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月台到心底。
2008/05/04 20:57:36瀏覽1519|回應3|推薦14
  人情世故其實不是非得在社會染缸裡面打滾才看得見,短短的路程,搭一趟火車都可以看到很多歡笑與嘆息。

  看了溫溫訴說在火車上遇到的委屈之後,我蠻能體會那種不滿的,有些中年人自以為能夠以老賣老,在火車上碰到這種惡客,我想我不會那麼甘願被她佔便宜,當然,火車上的眾多目光也許會令人卻步,可那種人如果不給一記當頭棒喝,她會繼續那樣惡霸下去。

  我搭火車的次數不算少也不算多,平均每個禮拜會搭個一次去找女友,在火車上那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我看了許多人的臉孔與神態,有不少溫馨與厭惡的畫面呈現在眼前,就如我去年四月碰到有人遭我搭的那班火車撞擊身亡的意外事故,踏入車廂的當下,我並不知道會碰到什麼人事物。

  曾經,我在火車車廂間的空間裡看見一對情侶旁若無人地擁吻,女孩子起初反彈,但是隨著男孩子的嘴唇,還是忘情地笑起來;我曾看見一位年輕媽媽領著小孩去廁所,進去之後卻聽見年輕媽媽對小孩憤怒地大吼大叫;我也曾聽到有個長相不很特出的青年沾沾自喜地對她身旁的女性友人,看似簡單卻又囉唆地談起他的試鏡和替雜誌拍攝時裝照的經驗,好似天底下就屬他最英俊;我還看過一對老夫老妻勁爆地交疊坐在座位上依偎入眠,歲月的痕跡在他們臉上一瞬間宛如消失了;我也看過一對女同志認真地緊握著彼此的手,一人頭放倒在另一人大腿上說著甜言蜜語。

  一節火車廂,就是一個社會的小小小縮影。

  但教我相當有印象的,卻是一抹微笑。

  某次我坐火車返回桃園,那天很幸運地有買到座位票,找到了座位、確認了車票,發現身旁座位坐的是一位清秀的女孩子。她的面容如何我現在已經忘記了,但是,我只記得從我坐下來到下車那一個小時,她的嘴角似乎都是上揚的,我承認我是瞄了她好幾眼,因為我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以及什麼樣的原因,使她可以那樣微笑以對?

  以往我身邊坐的陌生人,多半都是冷漠著臉孔,彷彿只要稍有鬆懈,他人的寒峻眼神就足以殺人,為了不讓自己被殺,只好保持著隨時可以殺人的姿態。但那女孩子卻不同,我一邊看著報紙,一邊想著她為什麼微笑著,雖然我不知道她那樣微笑的原因,可是我卻覺得很愉快,因為那天那一個小時的時間,我感受到了善意的情緒,教我原本也有防備的心放鬆下來。

  一抹微笑可以改變很多事情與心情,如果每個人在火車裡、在大街上、在公共場合中,甚至,在心裡都是微笑對人,這個社會會更加和諧;此後,每當我踏上火車,我總會想起那抹教人心神愉快的微笑,因為,她曾經在短短的時間內改變了我的心情。

  也改變了一扇可能隨人群而冷漠的門窗。



  2001.01.0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839129

 回應文章

啦啦
要。
2008/05/07 10:04

當你在感受他人一抹微笑時,有想過自己也可以隨時一抹微笑。無論陌生或身邊,當你感受有了個人給的輕鬆自在愜意時,有沒有想過也隨時給上自己一抹,我們老是再感受,卻忘記感受前一秒嘴哪個型,心哪個態了。

(純粹感受分享)。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5-07 21:33 回覆:
少了一抹微笑,這倒是我現在確切的毛病!
我想,這才是目前的我最需要修習的功課吧~

glacierdawn
微笑
2008/05/05 13:35
我倒覺得作者你說「彷彿只要稍有鬆懈,他人的寒峻眼神就足以殺人,為了不讓自己
被殺,只好保持著隨時可以殺人的姿態」﹐這段很中肯耶﹐這個社會太危險了﹐忍
不住就會這樣了(我在搭車時繃著臉的緣故差不多就是如此中肯的原因)﹐在公共場合這樣才是正常的(而且這還是不用跟別人交流的場合)﹐沒事微笑旁人大概會覺得這人很奇怪。

說不定這女生平常也是繃著臉﹐是去坐火車看心上人或是剛好想到了心上人才能一
直想著、微笑著的吧﹐不然平常人哪可能微笑一個小時那麼久。(謎﹕你就看不慣人家微笑就是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5-07 21:30 回覆:
那是冷漠社會造成的冷漠現象一再循環,我相信每個人臉上的面具,都是被動的。
只是,時間久了,竟也變成了種自然!?

呵呵,如果能夠想著心上人而微笑一小時,豈不快哉?

glacierdawn
小時候的火車
2008/05/05 00:53
小時候很常坐火車回南部鄉下﹐長大後一直沒有時間。整體而言我在火車上看到的人都蠻一般又正常的。(大人就是繃著臉﹐小孩就是跳來跳去吵來吵去)比較起來我坐公車的機率大得多了。

既然我看到的別人都似乎不怎麼特別﹐看了這篇就想起自己小時候坐火車時﹐在別
人眼中大概是什麼樣子。

我想﹐如果能坐下的時候﹐大概就是被母親叮囑要寫數學作業﹐若是只能站著時﹐
得調收音機準時收聽大家說英語﹐一手拿雜誌﹐一手拿筆做筆記﹐滿臉怨言卻不敢
言﹐的小孩吧。

冒昧問一下作者覺得﹐在別人眼中﹐你大概是什麼樣的乘客﹖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5-05 06:56 回覆:
我想,現在的我在別人眼裡大概會是冷漠的乘客吧!(笑)
也許是心境的變化,微笑少了,也許是太習慣以假面具對人,封閉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