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只能回味」台灣封箱場,咀嚼。
2019/08/07 19:18:24瀏覽1694|回應0|推薦17

  到現在才想來說點感覺,關於全民大劇團的「往事只能回憶」。

  這齣劇在台灣已經封箱了,當初也沒想到七月二十七號晚上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的這場會是台灣最後一場,但對全民大劇團是頗有印象,我雖不是舞台戲劇掛的傢伙,對他們的種種作品嘗試或多或少有在留意,之所以吸引我,是王偉忠。


  「往事只能回憶」這齣劇是由台灣知名電視節目製作人王偉忠與國際聲樂家田浩江主演,奇特的是,劇中提及的種種情節與情感多半是真人真事,也就是說,王偉忠在劇裡扮演自己、田浩江也扮演自己,兩人將自己的前半生遭遇,尤其是與家人間的糾葛直接攤在舞台上講。

  他們說的是自己的過去,已經回不來的過去,每演出一次就要掏心一回,顫抖是真的、激動是真的、無奈是真的,如果有哭泣,自然也是真的。

  以東方社會而言,「往事只能回憶」講的不只是家庭,更聚焦在手足之情。

  尤其是哥哥與弟弟。

  東方人很少會談到這個話題的,講家裡可以,兒子講媽媽、女兒談爸爸,這些我們都聽過看過,偶爾同時聊到爸爸媽媽,這個故事已經夠動人了,最多,我們會看到姊妹聊起彼此的成長,卻很少很少看到哥哥說弟弟或弟弟講哥哥的。

  那多困難啊?


  兄弟之間好像不需言語似的,眼神交會就該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傳統社會的認知,男人不該說什麼內心話,於是我們很少在大庭廣眾之下看到兄弟聊起互相心事,社會新聞倒是發生過不少兄弟鬩牆的鳥事,別說兄弟,男人之間的心靈交流彷彿是個禁忌,推心置腹只需大剌剌的把酒言歡。

  可我曉得,兄弟之間確實是需要對話的。

  我很慶幸幾年前有個機會讓我跟老弟一起出國旅行,兄弟倆從小到大好像沒有那麼樣真正談些彼此的心事,時間雖短,我卻一直期待著下一次。

  所以,「往事只能回味」便顯得味道夠沉,王偉忠與田浩江在舞台上直接把自己從小到大跟哥哥(剛好兩位在家裡都是弟弟)的相處模式與記憶抖出來,有些是趣味、有些是哀傷,還有很多很多寂靜,多麼不容易我覺得,平常拿出來跟三五好友聊聊就算了,這回拿出來在舞台上直接講給不認識他們、不知道他們家庭的陌生觀眾聽,需要多大勇氣?

  只是勇氣再多再大,哥哥也看不到了。


  我想,錐心之處在此,把握當下可以的每一分秒,話我們都會說卻很少人真那麼做,直接表露自己對家人兄弟的愛,別人嚐過的痛楚,何必也要輪自己嚐嚐?

  落幕後,女友小晴跟我說,這齣劇確實難得,講東方講亞洲是大了點,就講台灣吧、多少男人肯跟自己的家人講心事聊心情?好像面子多麼了不得,殊不知面子在很多時候連張紙也不如。

  跨過了,才會知道什麼是真實。

  吧。

  我想。

  即便有些往事,不見得回味。

  至於那首歌到底怎麼唱才對,何不與往事乾一杯?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8399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