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北寮奎壁山~黃昏巧遇神奇的踏浪步道(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1/08/22 16:05:07瀏覽3197|回應1|推薦39

湖西奎璧山風景區,以澎湖玄武岩地形聞名,每年夏季皆吸引許多觀光客前往尋幽探勝。

回想當年shine的女兒還在澎湖求學的日子,假日傍晚我們總會開車到郊外踏青,這北寮奎壁山是我們常去的景點,因為可以"爬山"~澎湖本島最高的山是標高4200公分的太武山,所以爬山其實就是輕鬆的上上下下啦!但因山上居高臨下、視野良好、萬里無雲時可遠眺東海諸島,退潮時還可步行至鄰近的赤嶼,所以是我們全家很喜歡的踏青去處。

後來奎壁山上居然無路可走,故不能再登上山漫步,也因為女兒都到本島求學就業,因此我們已經很久沒到此囉!

前些日子女兒在朋友的facebook上看到奎壁山,勾起她無限的懷念;因此在這藍天白雲的8月,雖然傍晚shine每天都到觀音亭拍攝夕陽,其實也很期待老公開車載我去郊外踏青拍攝,但又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不好意思要求;豈料老公似乎有讀心術邀我傍晚要開車出遊,所以首選當然是去奎壁山。

一到奎壁山風景區走到堤岸邊,很高興剛好是退潮,看見很多遊客正步行至對面的赤嶼,老公問我是否也要下去走走;

但看起來似乎現在下去走會弄濕腳,所以shine就先沿著堤岸往右移動,因為shine很久沒來,發現居然新增幾支大風車矗立在右側呢!

從右側堤岸也可以走下來沙灘,遠觀赤嶼似乎就在海中呼喚著遊客;赤嶼其實是個無人島,遊客在退潮時經由神奇的踏浪步道才能走到,所以充滿神秘感

沿著沙灘,我慢慢的往踏浪步道滑行,沙灘的盡頭就是奎壁山觀測台山頭,以前我們都喜歡沿著小山路爬上奎壁山山頂,從高處往南鳥瞰南寮、北寮漁港,北寮以南的湖西海岸線盡收眼底,漁村風情展露無遺。奎壁山位於湖西鄉北寮村,是澎湖本島的最東北角,昔日是一個軍事要塞,目前則是海巡署一個平面雷達的據點,因該座山狀似烏龜,所以自古即稱之為奎壁山(龜壁山)

海中的赤嶼在夕陽的映照下色彩很"黃昏"

赤嶼至奎壁山海岸的潮間帶在漲潮時整片淹沒水中,退潮後會裸露出一條S型的玄武岩步道,步道兩側地勢比較低仍會有積水,步道蜿蜒至赤嶼,站在岸邊觀賞彷彿是摩西出埃及所劈開的紅海步道,光看這景致就十分迷人。

shine今天很幸運剛好遇上退潮時慢慢裸露出來的踏浪步道,所以無論如何也要來一下囉!

這神奇的踏浪步道要配合潮汐,退潮時才裸露出來,但前往赤嶼的遊客須事先打探好潮汐,以免被迫留在赤嶼島等待下一波的退潮就傷腦筋囉!

奎壁山的踏浪之旅,從山旁一處細貝殼海灘出發,退潮時路面約有三公尺寬。

幾乎所有遊客都彎腰撿海螺或小螃蟹

赤嶼面積約500左右,離海岸線約八百公尺,因為是一處潮間帶,若大潮時(每月農曆的初三-初五、十八-二十_)退潮時可以步行踏浪上礁,並可在礁上停留五十分鐘左右。礁上有些鳥類及貝纇,不過僅只於觀賞,不可採擷,以免破壞生態喔!

赤嶼這個無人島,遊客在退潮時經由踏浪步道才能走過來,所以通常充滿神秘感,更讓人留連忘返,成為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為湖西鄉增加新興的觀光賣點。

shine最近因有些微腳疾,所以就不敢逞強登高,對赤嶼特殊的地質結構就不多介紹。

北寮奎璧山觀光步道~即踏浪步道,綿延全長約一公里,以玄武岩材質構築道面,徜徉在優美的海域淺坪,讓人遠離世俗的塵囂,心曠神怡。

有些踏浪步道是珊瑚礁會破壞海洋生態,所以禁止行走;但奎壁山這段路,則都是鵝卵石,所以應該沒有破壞海洋的疑慮吧!

走在踏浪步道,隨時隨地會看到大家都忙著在石頭上尋找獵物;

夕陽&風車

利用退潮的時刻從奎壁山白沙灘海岸,沿著S形的玄武岩碎石道走向300公尺外的赤嶼,沿途欣賞潮間帶生物,撿拾小石子,並登赤嶼欣賞岩脈、玄武岩節理等地形,這是遊客最常玩的方式。

但是奎壁山海域漲潮後大部分區域水深超過2公尺,所以踏浪活動務必在退潮前後一個小時內進行完畢,踏浪時間選擇必須參考每日潮汐變化。~澎湖潮汐表~

夕陽映照下神奇的踏浪步道

夕陽映照下神奇的踏浪步道

夕陽已經躲到奎壁山後

神奇的踏浪步道

shine走海灘拍攝赤嶼時,老公獨自去回味奎壁山的山路~因為最近又可以通行啦!但據說因少人行走,雜草叢生,若穿短褲似乎有被草刮傷會引起過敏的可能,因此我們最愛的山路似乎是寸步難行囉!

回到堤岸邊拍攝這神奇的踏浪步道

奎壁山海域有兩條步道分別通達赤嶼(可欣賞火山岩脈、火山口、橄欖石玄武岩、海蝕溝等)、左方步道銜接蕃沙仔尾,退潮時三處構成終年不涸的潮間潭(『大潭窟』,這些海域都是北寮村民活動的區域,其中遊客比較知道的是赤嶼踏浪) 

夕陽已經下山,遊客們卻都不捨離去

shine也再往堤岸右側移動,比較這踏浪步道的寬廣  

右側彩霞滿天

shine並不懂潮汐,今天很幸運剛好遇上這神奇的踏浪步道,真是太開心囉!黃昏巧遇神奇的踏浪步道實在是一種幸福~

現在縣政府也立一個"澎湖地質公園~奎壁山"的標示;北寮奎壁的「奎壁聯輝」是澎湖八之一;以前只要月圓的晚上,奎壁山以東海面上布滿小島與漁火,加以月色映照,美景宛如天上繁星閃爍,故有奎壁聯輝的雅稱。然而現在海上布滿漁火的美景已不可得,奎壁山主要吸引遊客的是踏浪步道。 

PS天后宮旁的 愛鄉民宿 shine家族的人在經營,地點在馬公市區很方便,距離觀音亭走路5分鐘;房間雖不豪華但寬敞舒服,而且還能仔細觀察到天后宮的屋脊呢!女主人很親切,她賣的風茹茶及仙人掌汁特別可口喔!

訂房請電恰06~9279296 0958663436 

~~請繼續賞玩  澎湖的觀音亭  黃昏的觀音亭 觀音亭彩虹橋  觀音亭的夕陽餘暉 彩虹橋下的夕陽  觀音亭海堤夕陽  黃昏漫步在觀音亭海堤步 觀音亭退潮時夕陽美景  觀音亭圓圓的夕陽  觀音亭廟~馬公的古蹟廟宇  藍天白雲觀音亭隨手拍  2009帆船&風浪板競賽 2010澎湖海上花火節(7/1)   2010澎湖海上花火節(6/24)  2010年澎湖花火節~觀音亭夜空燦爛  澎湖花火節加場 10大世外桃源島~澎湖有上榜  澎湖一日旅遊建議行程(西嶼路線) 澎湖觀音亭幾度夕陽紅 黃昏的彩虹橋&彩虹橋下的夕陽~~

 
2011/08/24 10:18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澎湖北寮奎壁山~黃昏巧遇神奇的踏浪步道」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5568943

 回應文章

Taipeine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壤地別
2011/08/23 01:40
澎湖的夏天和冬天景致真的是天壤地別,冬天去奎璧,別說期待它露出一條海中步道了,就算真的出現也沒人敢走下去啊!  實在是風太大、太寒冷了呢!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1-08-23 13:56 回覆:

雖然有人鼓吹澎湖季風有特別的風味, 但我是比較喜歡夏天的澎湖, 海邊夕陽讓生活很有幸福的感覺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