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澎湖元宵節~山水大金龜&烏崁高麗菜龜
2024/02/29 08:00:00瀏覽1303|回應1|推薦27

澎湖元宵乞龜系列活動,全縣200多座大小宮廟,今晚起都有傳統的乞龜等習俗活動,除了大米包龜外、還有大金龜、大小肪片龜、蛋糕龜、麵線龜、巧克力龜、啤潘龜、金錢龜等各式各樣的龜品,在元宵節中供民眾來乞求,還穿插有燈謎、摸彩、發財金與市集等,各宮廟都非常熱鬧。

「龜」是長壽靈性的動物,代表長壽及好兆頭,因此澎湖元宵節早期的「乞龜」,是以麵粉製作的「麵龜」、「肪片龜」等,在各廟宇供向神明乞求來分食,意喻「吃平安」。澎湖地方俗諺也有「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存傢伙;摸龜殼,事業頭路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滿厝腳」的俗諺。

澎湖元宵乞龜系列活動24日登場,馬公山水上帝廟除了重達425兩的「金靈龜」外,金靈龜檯上還各有118兩、72兩、6兩、3.6兩等黃金龜和161800元的美金龜,一連3天供民眾擲筊乞求。

金靈龜金光閃閃

118兩花開富貴金靈龜

425兩金鑽金靈龜,市價約3300萬元,是全澎最大的金龜。

上帝廟的金靈龜繞圈子讓大家都能仔細欣賞好好拍照。

每只金靈龜都價值不菲

118兩花開富貴金靈龜

價值約3300萬元的425兩金靈龜王,整隻金龜比1幢透天厝還貴。

山水上帝廟是澎湖元宵「乞金龜」的起源,以前先民使用肪片龜、米包龜提供信徒乞求平安,不過隨著隔年心願歸還習俗,也讓龜體越變越大,而改成歸還金龜,隨後展開山水里上帝廟金靈龜王與鎖港里北極殿黃金龜王爭寶座之戰。

鎖港今年有280兩的黃金龜,只是6點才開放參觀,所以shine沒拍攝到。

既然我不能把425兩的大金龜帶回家欣賞,當然要多拍些照片慢慢看囉!

元宵節乞龜是澎湖最具特色的重要慶典,龜是四靈之一,「乞龜乞綵乞平安」,澎湖的乞龜活動,意在乞求平安。

金靈龜金光閃閃

今年馬公山水上帝廟425兩金靈龜王,由滿福職能賓士旅遊車隊歐軒維以61陰乞得;明年將加心願5兩歸還,而金靈龜王將放置在廟中展示,廟方與得主各負擔1年各6萬元保管費。

馬公山水上帝廟118兩花開富貴金靈龜,由女星江泳錡乞得。

價值約3300萬元的山水上帝廟425兩金靈龜王

金靈龜金光閃閃

上帝廟落成不久

廟內金碧輝煌,藻井天花板雕飾非常精緻。

乞龜活動是由民眾向廟方登記,並輪流擲筊,擲出最多聖杯者,就是黃金龜得主,明年再依心願奉還。

全台元宵節有「北天燈、南烽炮、東寒單、西乞龜」4大習俗,澎湖是西乞龜最佳的代表,馬公山水上帝廟元宵乞龜從早年的肪片龜、米包龜、巧克力龜到現在的黃金龜,擲筊乞求金龜也成了澎湖元宵盛事之一,不少台澎民眾都跨海乞龜,感受澎湖特有文化。

上帝廟牌樓

金碧輝煌的上帝廟

由於烏崁高麗菜「聽著飛機噪音聲長大」,因此個頭大、口感脆,聞名全國各地,成為烏崁特色。

社區入口車道旁利用回收物品佈置得很有特色

馬公烏崁靖海宮推出有腮紅的高麗菜龜

烏崁高麗菜龜這些年因為特別很有名氣

高麗菜龜架構由水管折型,外層再覆以紙漿,非常不簡單。

有腮紅的高麗菜龜真是可愛

廟內也有傳統的米龜

烏崁有高麗菜龜,鎖港紫微宮則推出擬真玳瑁海龜;澎湖元宵節熱鬧滾滾,但shine今年只到山水及烏崁拍照,期待明年有機會多看看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80351466

 回應文章

jack
2024/03/03 13:13
good. 零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