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悠遊華山藝文特區(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1/08/08 16:34:42瀏覽2915|回應0|推薦36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也有人稱之為「華山藝文特區」或是「華山文化園區」,位於台北市中正區,1914年建立,前身為「台北酒廠」,是台北市市定古蹟。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位於忠孝東路、八德路交叉路口及金山南路、金山北路交叉口一帶,佔地72,000平方公尺,主要為四連棟烏梅酒廠、辦公室、果酒禮堂、行政大樓、藝術大街以及其他尚未開發完成的部分。地址為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一號,近捷運善導寺站。

停車場旁有個大草坪廣場,5月初長滿小白花非常壯觀漂亮。

據說華山創意園區所在地的名稱由來,在清朝時期原稱三板橋庄大竹圍,至西元1922年,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廢台北舊有街庄名,改稱「樺山町」。而「樺山」的名稱乃取自日本治台的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的名字而來,當時位於樺山町包含台北市役所(今行政院院址),樺山貨運站,台北酒廠等政府單位,是日治時期台北市都市計畫所規畫開發的地區。其中樺山貨運站於1940年,因台北火車站改建,在樺山町增設貨運站,與台北酒廠的鐵路酒廠支線相連。至國民政府時期再將「樺山」改為「華山」,並沿用至今。 

2002年起,文建會開始計畫運用菸酒公賣局民營化後閒置的酒廠進行舊空間活化再利用。

20072月文建會以促進民間參與模式,規劃「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文化創意產業引入空間整建營運移轉計畫案」,並200712月由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依約取得園區經營管理權利。

從停車處走到園區,裝置藝術到處可見,感覺得很有FUㄝ!

藝術大街的房屋鋪滿著綠生牆,綠油油的建築物非常好看。

5月橘色木棉花正盛開,花兒彷彿在樹梢上歡唱喔!

shine不知正在展覽什麼?!

沉思的木獅子感覺也很有藝文氣息ㄝ!

可愛的牛兒

十五影展有個很大的塗鴉牆嗎?看起來非常的精彩~~

藝術大街原為酒廠貨品的運輸通道,連接園區內東側建築群的戶外廊道式空間,是主要的人流動線,為左右兩側的廠房建築如車庫工坊、四連棟、烏梅酒廠、再製酒作業場、米酒作業場、紅酒作業場及果酒大樓,作最好的連結。峰峰相連的山牆,畫出一道獨特且具節奏感的天際線,遠處有成排綠樹作為視覺端景,構成園區獨有景致。

綠色牆真是太漂亮囉!

女兒說這兒(AlleyCats Pizza)的披薩很好吃,所以就賴在這囉…

shine只好自己去尋幽探勝~~華山淘寶樂讀節

華山劇場位於高塔前的戶外廣場,是園區內最大型的戶外空間, 2003年經造景計劃,設計成一處具有水霧噴泉的戶外舞台區及木板步道休閒廣場,一大片綠意盎然的草坪,以及後方的高塔古蹟,為園區塑造一處舒適、可供展演與休憩的戶外空間,適合辦理戶外音樂會、藝術市集等展演活動。

裝置藝術都很有特色~...大概是牛年設置的囉?!

這是千層野台

清酒工坊與高塔區之間的戶外廣場,於2003年重新設計打造成一室外休憩場地,廣場中央是藝術家張忘的作品「陶醉」景觀噴水池,將陶藝創作與噴水池融合為一,成為園區引人的一景;木製的舞台劇場,周邊千層綠樹成蔭,古蹟高塔就在野台旁邊,更添野台的古意。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招牌是忠孝東路與八德路一段交叉路入口。

維修工場建於1931年。內部分隔為三部分,南側小隔間原為需領料之倉管空間適合作為控制室或準備空間;右側空間適合作為後台或接待區;左側空間鋪設木質地板,適合排練或小型演出。

右側大門有雀榕之氣根延舊門框兩側懸垂而下,饒富趣味,渾然天成。

青葉新樂園位於7 維修工場~『青葉』創業以來,為了延續顧客記憶中的感受,菜色始終堅持著原汁原味。隨著現代人對於餐廳裝潢、健康食材的講究,於創立四十五週年時,在『華山創意園區』開設了『青葉新樂園』全新型態的自助式餐廳。店內裝潢摩登新穎,耗資千萬打造出時尚優雅的用餐空間。深具台灣味的純正料理,傳承『青葉』各式招牌料理、筵席名菜,並融合台灣在地特色小吃,食材皆選用台灣本地天然、有機,優質的食材,青葉名廚秉持傳統,利用食材本身的特色,褪去過多的添加物及佐料加上完美的烹調手法,調理出令人感動、回味無窮的美味料理。『青葉新樂園』健康、有機、天然上選食材以自助餐型態一次呈現,滿足所有饕客挑剔的味蕾。~其實shine經過這ㄦ也很想進去ㄝ!

建築物之間的通道感覺很有歷史的痕跡呢!

一間茶屋的位置是之前工務所或配電室,小小空間經文字創作家的巧手,木製的招牌、茶色的桌櫃、來自南投的有機茶,真的是一個滿適合優閒的地方。

餐館很多樣化~AL CICCHETTO 義麵坊小酒館,延續著 CASA DELLA PASTA 義麵坊的理念,創造飲食界的新話題AL CICCHETTO 在義大利文中代表著 去吃小點心(GO TO TAPAS)的意思。

商店櫥窗的無敵鐵金剛~能算是變形金剛嗎?~讓我也很想帶回家呢!

精彩數位故宮之動漫故宮~華山特區的表演從靜態藝文特展、漫畫展、設計展、戶外表演等等都有,這邊會不定期有不一樣的活動,活動相關內容就上官網吧!

舊建築物似乎充滿著濃濃的歲月痕跡~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是集知性、感性、娛樂多元發展的藝文展演空間,真是台北市民休閒的好去處。

沒想到建築物的後巷走起來非常幽靜有意思~~

最近很夯的一克拉的夢想當代美學展就在@4-B展出喔!

舊酒廠區的大煙囪也高聳豎立在園區一端,見證這園區近百年走過的歷史。

 
2011/08/10 10:19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悠遊華山藝文特區」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551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