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金澤兼六園~日本三大名園之首
2009/10/07 21:40:26瀏覽3664|回應1|推薦23

兼六園就是前田利家的後花園。金澤的兼六園與水戶的偕樂園、岡山的後樂園並稱日本三大名園,自前田利家入主金澤城開始,經歷代藩主陸續經營,至今約四百年。兼六園是個人工造景的園林,四季景色各異、各有所勝,一座美麗的迴遊林泉式庭園。(2006.11)

瓢池是園中第二大水池,瓢池的名稱來自池子的形狀很像葫蘆,葫蘆在日文稱為瓢箪,瓢池也就是兼六園初建時的蓮池亭部份,池畔名松奇石,景致悠然,在池中突出的中之島上,有一個豐臣秀吉贈給前田利家的海石塔,而池旁幽深處有一翠瀑布,高6.6公尺1.6公尺,是園區中最大的瀑布。

瓢池的翠瀑布與海石塔;園中最古老的庭園造景~翠瀑布,這瀑布實在非常迷你。

初代姬小松

池旁枝繁葉茂的唐崎松,是第13代藩主齊泰從琵琶湖畔唐崎取得種子栽培而成,經過近200年的歲月,長得枝繁葉茂,形狀優美的古松倚偎在霞池之畔,蒼古的悠然令人有時光冉冉的感覺。提到唐崎松就要提到特別的雪吊,由於冬天雪很多,為了避免樹枝被積雪壓斷,每年在冬天來臨前以木頭打樁,再從上頭拉繩子吊住枝幹,形成有如傘骨架的放射狀.稱之為"雪吊"

兼六園位於金澤市兼六町,是1676年加賀藩5代藩主前田綱紀所建造的一座蓮池御亭和庭園,作為居城金澤城的外庭,隨著歷代城主的整建,特別是第13代藩主齊泰挖掘霞澤池,兼六園形體格局完備,園名「兼六」,其實是引自宋代詩人李格非《洛陽名園記》所述,名園需兼具符合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等6勝,因而被取名為「兼六園」。 

兼六園內共有五千多株花木和小橋、飛瀑、石燈籠、亭台水榭,細心觀賞,可體會出花草樹木所反映的四季風情。 

1759年金澤發生大火,蓮池亭大部分燒毀,第11代藩主前田治脩於1774年加以重建,保留至今的茶室「夕顏亭」和庭園造景「翠瀑布」是園中最古老的建築,在茶室兩旁的牆壁上刻有「夕顏」(即葫蘆) 形狀的雕刻,所以名之「夕顏亭」。

秋天的兼六園楓紅很漂亮,我們雖然來得太早,園內依然感覺色彩繽紛。

日本庭園常常呈現枯山水的風格,但是在兼六園的人造溪流則是充滿著水泉的活力,這是兼六園最著名的曲水,溪流之水引自10公里外的犀河,而整個園區都有溪流環繞,漫步園中可以深刻感受到林泉迴遊式庭園的意境。

這「曲水」是古代的防火用水,引自犀川上游,沿著園內小溪的兩岸植滿了櫻花樹,既可防火,又可便於灌溉花木。

霞池充滿著宏大、幽邃、人工、蒼古、水泉之意

秋天的兼六園楓紅色彩繽紛。

徽軫燈籠~因燈籠的腳狀如琴柱而得名。

仿琴柱造型的「徽軫燈籠」(ことじとうろう)為霞池增添幾許柔媚婉約,可說是兼六園最有名的一景,這裡也是最多遊客駐足的地方。

兼六園以庭園造景居多,其中徽軫燈籠是兼六園最受歡迎的,石燈籠的造型也成為兼六園,甚至是整個金澤的代表印記。

園外有一條賣紀念品的街道,都是江戶時代的建築。對街是金澤城 

金澤城的前身是金澤御堂,在前田利家進駐前,城內居住的是寺廟的和尚,前田十四代皆以此為城池,現在則是成為金澤城公園。

兼六園出入口

~~請繼續賞玩 黑部立山   名古屋  日本合掌村   日本上高地  夢中的安曇野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3386314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兼六園
2009/10/08 10:03

真是漂亮

不愧為日本三大名園之首!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09-10-10 22:24 回覆:
很喜歡兼六園ㄝ!可惜沒走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