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特笑藥
2009/04/11 15:00:01瀏覽1360|回應3|推薦12

「你今天笑過了嗎?」這是句玩笑話,但對現代人而言,「笑」似乎真的是需要加以學習的一門功課哩!不少人工作壓力沉重,時間忙碌急迫,賺不到錢又凡事不順,好幾天都難得找到一件值得大笑三聲的事;於是垂頭喪氣,精神萎靡,吐出去的氣倒比吸進來的氣多,臉上失去笑容,久而久之,整個人這裡痛,那裡痛,似乎全都不對勁了。

東方人從小就被教導要當紳士、淑女、甚至背負家族責任,變成成熟超齡的「小大人」,因此小小年紀就正經八百,臉上很少露出潔白的牙齒,更甭提開懷大笑了。可以輕鬆就輕鬆,可以笑何妨來一次開朗的笑;大笑可以帶來內臟的運動,可以使人增加氧氣,可以引發好情緒。

每一個人都有憂心和沮喪的時候,它是挫折時的自然反應,也是解除困境的催化劑;人總是覺得不好受時才千方百計想點子,設法解決問題。不過,當心情緒壞到一定的限度,會抑制解決問題的創意,干擾正確思考和判斷,甚至放棄面對問題的勇氣,而尋求一了百了的短見。因此若有些棘手的問題一時沒有解決的方法,如果沒有適當排遣,會使身心陷入嚴重的創傷;此外還有一些人情緒習慣不好,經常為雞毛蒜皮的小事鬧情緒,日子久了也會無緣無故沮喪憂愁;生活在這個高競爭高壓力的社會裡,受壞心情折磨的人很多。

壞心情是可以調理的;只要你換一個想法,做一個有益的行為,就能牽引好心情出來,為你的困擾解圍。壞心情如何轉換成好心情呢?先裝成快樂,不久就真的快樂起來。越是拘謹越容易不快樂,日子久了就壓抑了人的活潑天性而變得沮喪;許多不快樂的人是由於成長過程中一直被要求不苟言笑而起。大笑可以引發好情緒,跟家人一起逗笑,跟同學,朋友保持幽默,對心情幫助很大。

因此,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不妨裝著快樂的樣子;可以透過幽默和笑來改善;但虛偽的大笑不能產生快樂的感覺,因此要笑得認真才行;也就是說,你要從淺笑逐漸擴大成為熱情、露齒和放聲的笑。幽默和笑聲是一種改變心情的技巧,讓我們有更好的心力去面對困難,培養解決問題的創意和堅毅度,而不是教人學習一笑置之,得過且過的態度。我相信一個人只要能保持好的心境,就能令自己振作起來。

心情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你經常作運動,心情就會比較愉快;肯提醒自己表現快樂些,精神會為之一振;肯多培養幽默和笑聲,情緒就會得到調理;除此之外,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儀容,穿著會影響你的精神,一副邋遢的儀表,對於原本就心境不好的人,往往造成更多負面效應。

你不妨試試看,改變一下心情,讓自己活得快樂些。當心情不好的時候不妨裝著快樂的樣子;對於人生似是非的道理和生活之中荒謬唐突事故,保持一種超然欣喜的態度,對於情緒的調理特別具有建設性;多製造一些笑聲,讓自己遠離沮喪,練習開懷大笑會讓你生活更快樂。

快樂的生活要自己去爭取去創造,保持好心境是不二法門;當然份內事一定要做好,否則擔心太多也就很難愉快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2839382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7 23:15

 舉雙手 + 雙腳 按讚。讚

 好文 大推喔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4/12 06:47

是呀 !

幹嘛要虐待自己 ,

每天快樂些 , 身體健康才不會有病痛 !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09-04-12 21:46 回覆:
是啊!大家都要快樂喔!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9/04/11 23:14
快樂的心情需要自己去創造!!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09-04-12 21:45 回覆:
境由心轉~天天轉成快樂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