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山石門山步道~玉山杜鵑大爆發
2021/04/29 08:00:00瀏覽3384|回應0|推薦20

 每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為合歡山杜鵑花季,玉山杜鵑與紅毛杜鵑接力綻放,尤其今年受乾旱影響,玉山杜鵑花期提早,3月下旬就陸續綻放,4月在石門山、合歡東峰及小奇萊沿途可見玉山杜鵑盛放,粉白相間的花朵布滿山頭。(2021.4.22)

早上提前用餐,7點半就從住宿的清境豪斯登堡搭乘小巴前往武嶺;合歡山因施工管制,於非假日上午8點至下午5點進行18K翠峰至32.7K合歡山莊路段路面施工,雙向進行交通管制,整點各輪放10分鐘;我們趕早8點就到武嶺,否則聽說就要等到9點。武嶺的石碑為顯著地標,海拔3,275公尺,省道台十四甲線貫穿其間,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

在武嶺觀景台拍攝山峰全景

我想矗立在對面岩壁上的應該就是鐵杉,因鐵杉最愛生長在峭壁岩石上….

氣象預報會下雨,遠處雲霧山嵐濃密,只希望步行在石門山時別下大雨啦!

 武嶺位於合歡山主峰與東峰間的埡口鞍部,可眺望合歡、奇萊、南湖大山等群峰,視野遼闊。每逢冬季下雪時,武嶺便會呈現一片銀白色的世界,所以又有「銀鞍」之稱。

8點半到達合歡山停車場,導遊建議可選最夯的東峰步道或是輕鬆的石門山步道;

shine量力而為當然是決定走石門山步道,想說有機會看到杜鵑花就好。

入口處有解說牌,方便遊客攀登瞭解。石門山是合歡群峰中最容易攀登的台灣百岳,海拔3237公尺,步道長度784公尺,目前鋪設有棧道與石階,從登山口出發沿著步道,約30分鐘就可登頂。步道大致與公路平行,登頂後再從原路折返。(引自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合歡山為台灣最知名的高山,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的交界,為中央山脈的中段,是西部大甲溪、濁水溪的源頭,全區名列百岳的山頭有5座,合歡主峰、東峰、北峰、西峰及石門山等,其中以北峰海拔3422公尺為最高。

石門山新修建了一處停車場,一旁的小山丘亦可輕鬆欣賞杜鵑花開;但想觀賞到寬闊山景迤邐連綿的花況,爬一小段路征服3,237公尺的石門山仍是必要。

石門山步道沿途盡是玉山箭竹,還有生長零星玉山圓柏、刺柏等灌叢及臺灣冷杉;其間錯落生長零星的玉山杜鵑也很容易看到。

時而需要走階梯,而大多時候是走在土石步道上,兩旁生長著一大片、高度在膝蓋以下、一叢一叢翠綠的玉山箭竹。

步道開始爬升,石階梯愈形促狹,兩旁的玉山箭竹茂密地向步道中央刺出它的枝葉,冷杉、紅毛杜鵑,以及其他各種高山植物花卉夾道而生。

今日雲霧山嵐濃密,山峰若隱若現虛無縹緲…..

走在石門山步道時,也就是正踏在台灣屋脊-中央山脈的稜線上、踏在花蓮與南投的縣界上。

雲霧山嵐濃密

忽然飄下細雨,雲霧更厚啦!

合歡山是台灣三千公尺以上高山最容易到達的地方,大多數人只知道冬天到合歡山賞雪,卻不曉得合歡山的春、夏季更是多彩多姿,每年5月合歡東峰的玉山杜鵑開滿山頭,那碩大桃紅色的花朵是冷冽的高山頂上的一抹豔彩,接著6月的台灣高山杜鵑在合歡北峰的山坡上,像天上潑灑下來的紫紅彩墨,暈滿了整個山坡!此後,漸次展開花季的序幕,尤其7~9月遍地綻放的小花更是美不勝收。

雖說30分鐘就能走到,不過對shine來說也是走得氣喘噓噓,階梯不是很好走,還好偶而有步道…..

石門山的斜立木牌,幾天前竟然被人坐斷了,十分誇張。石門山峰頂標高3237公尺,為台灣百岳之一,三等三角點 No.6389。石門山是臺灣最容易攻頂的百岳,很高興shine居然也能登百岳之一啦!

石門山步道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登頂約30分鐘(若拍照就需更多時間),是合歡群峰中最容易攀登的台灣百岳八小巒之一;合歡越嶺道鑿開了這座山北稜的岩壁,形成一個石門,故得名。原來當初公路尚未修建之前,石門山也算得上是一座不容易爬的山,因此得入百岳之列。

但登頂卻還沒看到杜鵑花,只好繼續再往前走;越過一個山頭,抬頭上望杜鵑多了,山頭後,艷紅、粉嫩到鮮白的杜鵑花叢,一叢一叢地順著山坡迤邐往下;

每年五、六月份登上三千公尺以上的合歡山,遊客將有一個意外的驚豔,無論在箭竹草原或是山巔危崖的裸岩地,都不難發現玉山杜鵑開滿山野,儼然就是一片杜鵑花海。

寬廣壯闊的山景,遠處的花況僅剩點點斑駁的白,好享受這高山美景喔!

石門山北坡滿坡的杜鵑花讓人心花怒放…..

在高山上的杜鵑才是台灣貨真價實的「原住民」,況且他們都是「Made in Taiwan」的「台灣特有種」,也就是說,全世界只有台灣才看得到!

玉山杜鵑和玉山圓柏一樣都是森林界線以上的灌木叢,必須耐得植物強風、嚴寒、乾旱和貧瘠的生長環境。在強風的吹襲下,玉山杜鵑不僅長得低矮,同時全株也向被剪刀修剪過一般,枝條大多傾向同一方向,甚至全株都平貼在地面上。為了適應高山的環境,玉山杜鵑的葉片既厚且硬,葉表面具臘質,葉緣反捲,這都是為了減少水分被蒸發的機制。

玉山杜鵑(學名:Rhododendron pseudochrysanthum),別名森氏杜鵑、紅星杜鵑、阿里山杜鵑。

玉山杜鵑是台灣產杜鵑花中尺寸最大、最常見的高海拔杜鵑種類之一,為台灣特有種常綠灌木或喬木,原產於臺灣中央山脈、玉山山脈海拔1700-3800公尺的山區。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葉子長約5~10cm,皮革質地,長橢圓形末端漸尖,邊緣常反捲。葉上深綠色無毛,葉下淡白綠色,幼葉背有絨毛。樹皮幼枝淡綠色,疏生白色微柔毛,老枝灰褐色,無毛。

生長環境常見於闊針葉混淆林或針葉林下層、林緣開闊處,或與玉山箭竹混生。

shine第一次欣賞到玉山杜鵑,讚嘆花長得真是雅致優美!

玉山杜鵑的混合芽於冬天來臨之前就長成經過寒冬冰雪覆蓋後,於隔年春夏時,混合芽就抽出新葉,並開出詫紫嫣紅的美麗花朵,花謝後長出蒴果,秋冬成熟裂開釋出種子,完成繁衍後代的目的。

花大而顯著,數枚,叢生於小枝條先端,有時在花冠內散生有粉紅色的斑點,花梗長 2~2.5 公分,有腺毛;花萼小而光滑,具五齒裂,呈齒三角形;

花色白色、桃紅色,頂生萌發繖房花序,5~15朵。

花冠漏斗狀鐘形,柱狀圓錐形子房,不等長雄蕊10-14枚,花瓣內有紅色或綠色斑點;

蒴果深褐色圓柱形。花期4-5月,果期10-11月。

花瓣帶紅色斑點的玉山杜鵑

害羞紅的杜鵑花惹人憐惜

第一眼遇見石門山的杜鵑就讓shine墜入情網……..

4/22石門山的杜鵑雖已盛開,仍然有少部分的花苞。

2021南投合歡山「杜鵑花季」春之盛會,登石門山頂令人心花怒放的繽紛……

春,合歡群峰退去冬雪編織的白,賞雪遊客的喧嘩也隨著雪融逐漸消聲匿跡,野花迫不及待地在箭竹鋪設的綠色地毯中為合歡山妝點顏色,杜鵑花為這繽紛的花季揭開序幕,4~5月玉山杜鵑伴著雨絲起舞、紅毛杜鵑在松林下不甘寂寞地換上一身的紫紅。

襯托著合歡北峰的杜鵑花

合歡山區盛開的玉山杜鵑,賞花地點在大霸群峰、雪山主東線、合歡山區、能高越嶺、八通關古道、塔塔加、嘉明湖登山步道等,廣泛分布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山區。

到合歡山欣賞玉山杜鵑,對shine來說雖然有點辛苦,但實在是非常值得。

綠色的箭竹遍布山坡,也是少見的保育植物。

 循著原路走下山,因下雨後路有點溼滑,走來還是有點ㄦ辛苦。

下山後看到松雪樓就在前方,只是shine已經沒體力走過去啦!

在合歡山遊客中心旁有一間合歡山3158咖啡,"3158" 其實代表這就是這裡地理位置的標高,而這一間合歡山3158咖啡也是全台最高海拔咖啡廳。

上車前在停車場旁的小山丘可輕鬆欣賞到杜鵑花開,特寫一下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6217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