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月遊武陵農場~南谷園區導覽
2021/05/13 08:00:00瀏覽6153|回應0|推薦24

遊武陵農場住宿兩晚,今早行程是武陵農場南谷園區導覽;若團員想在飯店內休息也行,當然shine對旅遊很認真,一定要跟囉!

住宿的武陵國民賓館本棟,位於卡丸溪河畔;早上真的有點冷……

武陵國民賓館包括本棟及楓林小館、山水館、文康館、桃花莊等分館,住宿地點分散於園區各處,是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委員會經營的旅館。

早餐前後特地到賓館後面的步道散步,色彩繽紛賞心悅目…….

12月的武陵農場梅花已經開花啦!

 不同梅花品種的開花時間不一,主要花色為紅、粉紅與白色3種,另外還有黃色蠟梅。

小巧的梅花與含苞待放的花苞在枝椏上交錯而生

走近一聞,還真有梅花撲鼻香耶…..

12月在武陵農場能欣賞到梅花,shine覺得真幸福。

 盛開的花色彩就是美……

不知是否金雞菊(大蛇目菊)?

粉紅梅還沒盛開喔!大概1月才能看到盛況吧!

感覺很好看的植物,shine不知名….

我們就住2樓這間,外面還有楓紅喔!

梅花有粉紅及白色,其實遠看實在不怎麼出色。

粉紅梅花

白色梅花

12月的武陵農場花團錦簇

粉紅梅最美喔!

小木屋感覺很不錯喔!

但我們是住在本棟,床上有電毯還真溫暖ㄝ!

這個季節,紫色的墨西哥鼠尾草花朵正盛開。

墨西哥鼠尾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唇形花科鼠尾草屬),花期在秋、冬、春季,花季很長,毛絨絨的紫色小花串,非常可愛,也因為紫色花萼上又有紫色的絨毛,因而又叫紫絨鼠尾草。

有機會也想來住小木屋….

農場每天有提供免費生態解說。南谷園區行程是從武陵賓館出發迎賓橋賞鳥步道松林大道蔣公行館武陵茶莊(全程步行,約2小時);早上8點半在本棟門口集合。

 跟著解說員參觀,他先讓我們認識賓館附近的植物。

繡球花已經現身啦!

木茼蒿(Argyranthemum frutescens),又稱作瑪格麗特花或瑪格麗特菊。

雨淋後的牡丹花

雖然shine很認真聽講解,但回家後卻大部分都歸還導覽,真是傷腦筋…..

七家灣溪、有勝溪在南谷附近合流,改稱「伊卡丸溪」,為大甲溪上游。潺潺流水就是七家灣溪,七家灣溪是台灣櫻花鉤吻鮭的故鄉,只是shine眼拙都找不到國寶魚……

 武陵農場位於七家灣溪的西岸,而七家灣溪呈南北縱流,所以武陵農場園區呈南北狹長的帶狀,武陵國民賓館位於農場的南谷。

這棵好像是武陵箸名的「迎客楓」,聽說在11月秋天有紅葉映溪的美景……

兩溪交會處,建有兩座橋樑,一是萬壽橋,跨越七家灣溪,是武陵農場對外的唯一通道;一是迎賓橋,跨越伊卡丸溪,通往武陵國民賓館。

從迎賓橋上俯瞰七家灣溪(左下)有勝溪合流處。

 走在武陵農場步道真是舒服….

楓紅已是尾聲,有看到就覺得很開心喔!

墨西哥鼠尾草還不少

山茶花顏色很豔

這顆石頭的名字叫搬不動,真有趣,其實是有典故的,自己去武陵農場看囉!  

藉由解說員生動活潑導覽介紹,讓我們徜徉在青山綠水的大自然懷抱下,同時能了解大自然生態之美,更喜歡武陵農場……

可惜在此光線,居然拍不出紫色的墨西哥鼠尾草花海…..

墨西哥鼠尾草花色艷麗花期(秋、冬、春季)很長,不過台灣不常看到,整片長條形盛開的紫色墨西哥鼠尾草,感覺好浪漫喔!

武陵農場入口花園真是色彩繽紛賞心悅目

武陵農場入口花園真是色彩繽紛賞心悅目

「入口花園」的最後面有紫籐花巷與滄浪亭,木架應該是種植紫藤花,希望有機會在紫藤花季能來武陵賞花喔!

滄浪亭的後方有楓林,導覽講解時團員都很認真聽講喔!

 綠色小橋好雅致,又是女生美拍景點。

木架就是紫藤花巷,紫籐花於34月開花,盛開時如瀑布般的美麗花海,垂墜而下,迎風搖曳。

走過小橋繼續賞玩

遠處茅草屋頂的涼亭很有古意…..

武陵農場建議的賞花地點有二處,其一是以蠟梅為主的南谷,不過,武陵農場強調,蠟梅與梅花是不同科的植物,嚴格區分的話,蠟梅與梅花並不同,但是花形與開花時間相近,其二則是約500株各品種梅花的醒獅園,這是最令人驚艷的賞花之處。

梅花很小,還是要近拍才能仔細欣賞。

武陵農場占地廣闊,每年1~2月是觀賞梅花的最佳時節,可欣賞到紅梅與白梅齊開交織、大地彩布的景象。

所以12月梅花還是含苞中…..

 葉子在秋冬會變色的樹木還是比較漂亮......

武陵農場種植觀賞用梅花,不僅常見的白梅,還有紅色、黃色臘梅等品種,重瓣、單瓣品種繁多,綻放時色彩繽紛,整片盛開時如夢似幻。

武陵農場紅花品種梅花含苞中

不知道是圓柏還是刺柏,好喜歡這翠綠的感覺!

柳杉步道感覺很壯觀

雪霸國家公園武陵遊客中心在陽光照映下挺美的….

武陵遊客中心館內展示區有武陵地區景點、生態介紹,另設有登山互動體驗區,除陳列基本登山裝備外,現場可量測血壓、血氧及瞭解如何防治高山症,抱石區可體驗初級攀岩技巧,還能和雪山主峰背板自拍,遊客可以在這裡獲得相關旅遊及登山資訊。不過我們沒有進去。

從柳杉步道中間望過去,空曠處有個涼亭,若在哪兒發呆應該不錯喔!

前面就是醒獅園

醒獅園內有許多老樹,二葉松、五葉松、側柏、泡桐等。二葉松的松針兩支為一束,五葉松的五枝為一束。松樹的主幹高大挺拔,幹上的分枝各有矯健姿態,鱗片狀組成的松果很討喜。

走到柳杉步道另一頭,這兩排高大筆直的杉樹,在遊客中心前方,漫步其中頗具情調。

楓林裡的醒獅園,有一雄獅站在高崗上,民國六十六年榮民打造的,腳下石塊是從桃山來的,當時沒機具,桃山地勢高以滾動方式,推到這建立。以站立的姿式,看起來雄壯威武,氣宇非凡,為鎮場之寶。

吼獅的塑像有一座石碑,碑上的題字是張大千先生的墨寶,寫著醒師園。此師非彼獅。以前的武陵農場是由國軍官兵在此開墾,張大師題這句詞是在鼓勵此地的國軍弟兄。但我沒注意看,希望還有機會到武陵來確認喔!

有一個石塊上的題字,呆了又呆,兩個呆,唸做沒,因為這一區種的是梅花。

紅花品種梅花綻放中

白花品種梅花也綻放中

放大來欣賞

也有鳥兒棲息在枝條上賞梅ㄝ!

雖然梅花還不是盛開,但能欣賞到這樣的花況就很滿意啦!

這一片梅林,白色與粉色梅花相間。

武陵農場栽種了上千株的觀賞型梅花,主要分為紅色、粉紅色與白色3種色系。其中,紅色、紅粉色品種包括紅牡丹、寒紅梅、胭脂梅等,有單瓣及重瓣之分;白色梅花則有重瓣的新冬至梅、單瓣的青軸、綠萼梅等。綠萼梅就是俗稱的綠梅,因萼綠花白、小枝青綠而得名。

武陵農場種植上千株梅花,花色有紅、白及紅粉3色系,還有黃色的臘梅;但12月還沒看到臘梅。

一整片的紅梅真的粉美喔!

武陵農場梅花,不僅常見的白梅,還有紅色、黃色臘梅等品種,重瓣、單瓣品種繁多,綻放時色彩繽紛,整片盛開時如夢似幻。

若不趕時間,很想去涼亭發呆喔!

紅花品種則以寒紅最為豔麗,另有粉紅、桃色等品種,「繽紛燦爛花朵交織成美麗景色,愛花要即時、賞花需趁早」。

武陵梅花饗宴

武陵山頭的雲海聽說也是美景之一喔!

武陵茶莊是南谷最後一個行程

 坐接駁小車上雪山登山口,車上拍攝的武陵茶莊。

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特色的美景,我愛武陵農場! ~~雪山登山口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6000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