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春天的台大校園~杜鵑花 魯冰花 流蘇花
2021/04/15 08:00:00瀏覽5792|回應0|推薦35

 3月下旬shine在台北,聽說台大校園魯冰花和流蘇盛開,周末早上就約玉家來去台大校園賞花。(2021.3.20)

坐到公館捷運站,出口就有幾棵木棉花。

從側門進入台大,整片長壽花紅得真鮮艷。

角落看到一點點彩色的魯冰花,shine就很真開心的趕緊拍照。

台大校園建築物都歷史久遠,還有高壯茂密的綠色喬木加持,到處都極雅致…..

鹿鳴廣場的石塊前有一大片彩色的海芋ㄝ!

shine 覺得這棟建築物披上綠色外套還蠻好看呢!

真的粉美,很喜歡喔!

很多建築物都穿著綠外套,雖然很有fu,但不知是否也會破壞建築物的結構喔?

校園真舒服,很適合來讀書喔……..

3月的杜鵑最美

鳳仙花豔光四射

行政大樓前面水池四周種滿花卉,這頭是鳳仙花;

鳳仙花夏季開白色、淡紅、深紅、或紫紅色花,常 1~3 朵生於葉腋,亦有 2~3 朵生於一總軸上,花梗常向下垂;萼片 3,側生 2 片較小,下方 1 片最大而呈囊狀,基部有向下彎曲的距;花瓣 5 枚,旗瓣圓形,先端凹入,翼瓣各 2 枚合生;雄蕊 5 枚,環生子房周圍;子房上位,5 室,柱頭 5 裂。

水池旁邊種植有很多色彩鮮艷的魯冰花

好美的魯冰花….

shine去貓空只看過黃色的,台大校園的魯冰花色彩好多喔!

魯冰花學名羽扇豆是豆科植物,羽扇豆屬(Lupinus spp),為一年生草本植物,以黃花羽扇豆及藍花羽扇豆兩者為主,原產於南歐,近年園藝亦繁殖出色彩繽紛的品種。 

魯冰花因能與根瘤菌共生,根瘤菌會吸收空氣中的氮作為氮素養分提供魯冰花生長,具固氮作用,早年自日本引進種植作為綠肥使用。

因茶樹喜好酸性土壤,魯冰花也偏好酸性土壤,且耐寒、耐旱,因此農業部門推廣與茶樹間作,作為綠肥,增加土壤氮素及有機質。

目前魯冰花花色繁多,包括黃、藍(紫)、白、粉紅等花色,以黃色品種對酸性土壤、低海拔氣溫適應最佳,藍、白色品種對低溫需求比較高,低溫不足可能還無法開花。

蜻蜓也來欣賞魯冰花啦!

台大校園今年的亮點是傅鐘後面行政大樓前面水池旁邊的魯冰花,怎一個美字可以形容.....

雖然範圍不是很廣,但豔麗的色彩吸引很多人來欣賞喔!

傅鐘是台大的精神象徵;傅鐘於每節上下課時的鐘聲二十一響,其由來便是源自傅斯年校長遺愛人間的一句哲理名言:「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早年與近來的校舍建築各具特色,也是遊覽台大校園不可錯失的。

 好高碩的樹喔.....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盛開……

台大筆直宏偉的椰林大道

鼠尾草呈現豔麗的紫

鳳仙花豔光四射

白色的杜鵑花

鹿鳴廣場是台大人最喜愛的飲食地點,台大校園內高人氣鬆餅名店~小木屋鬆餅。

小木屋鬆餅生意超好,玉媽趕緊排隊去……

鹿鳴廣場休閒感覺很舒服

 又來到鹿鳴廣場的石塊前,有一大片彩色的海芋真美。

難得看到彩色的海芋就拍照回來欣賞

等待鬆餅時坐在保護共同三松的木棧道及圍欄處休息發呆

 共同三松指的是共同教室外面的三棵琉球松。此處原有五棵琉球松,但在1983年(民國七十二年)8月到1984(民國七十三年)10月間,因為建造共同教室,工人將建築廢水與廢棄物直接堆放在樹下,而且還在樹冠範圍下溶解瀝青,使得樹木從根部被破壞,樹葉也由綠轉黃的枯萎,五棵松樹因而死了兩棵。學校後來緊急搶救,才得以保存瀕死的三棵松樹,就是現在可見的那三棵。

shine對披上綠葉外套的建築物真的很迷戀喔!

松樹下發現兩隻不會動的鳥兒棲息ㄝ!

草地上則有飛來飛去的麻雀

台大校園內的雜貨店

離開綠意盎然的台大校園

午餐覓食時,走出校園,經過圍牆,終於看到傳說中的流蘇花。

每逢4月盛放的流蘇花今年搶先登場,早在3月中下旬就已花況極佳,細嫩的花瓣堆積成團團雪白花球,遠觀像極了春雪。

有心人在圍牆上鋪放著一排木棉花,彷彿白雪襯托著橘紅….

流蘇是一種很古老的植物,屬木犀科,又名流疏樹、茶葉樹、鐵樹、牛筋條、牛筋子、烏金子、鐵樹、茶葉樹、六月雪、白花茶、炭栗樹,原產地分佈於中國、韓國、日本、台灣。

臺灣原產於大漢溪流域的桃園、大溪、角板山、南崁及新竹香山、台北林口台地一帶低海拔山區,通常沿著溪流或海邊的斜坡生長,喜生於迎風處所。由於原始棲地多遭破壞,流蘇族群數量銳減,是瀕臨絕種的植物之一。

流蘇樹是世界知名的高級庭園觀賞樹種,為落葉喬木,生長緩慢,是台灣少數具有「先花後葉」特性的原生樹種,葉對生,厚紙質,橢圓形或卵形,幼葉鋸齒緣,葉面深綠,葉背灰綠,脈上有毛,先端偶略凹,其嫩葉可製茶,故又稱「茶葉樹」;

通常在每年春季24月間新葉長出後同時開花,每一段小分枝都會開花,花單性,雌雄異株,圓錐花序,白色花頂生潔白素雅,具芬芳香味,細長花冠四深裂向上綻放,猶如古代仕女服飾之流蘇,因而得名。

開花的流蘇樹彷彿在樹冠上輕覆著皚皚白雪,在藍天下,顯得高雅及清新脫俗,人稱四月雪。

掉落的單朵木棉花還很漂亮

台大校門口的裝置藝術,後面也有熊讚。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盛開……

台大校門口花圃,呈現成「台大」的標幟。

台大校門口

2021春天的台大校園有杜鵑花、魯冰花、流蘇花……

隔日傍晚孫女們去公園玩,經過民生公園看到紅色的九重葛滿開。

走到民生社區「新中公園」 居然看到個迷你銀白世界,遠看彷彿白雪皚皚,原來是花色純白的流蘇花爆量綻放中…...

流蘇是單性花、兩性花或雜性花;雌雄異株;常見的流蘇為單性花雌雄異株,但並不容易分辨其公母,開花時流蘇的細長花冠四深裂向上綻放,公的流蘇花較細長狹窄,母的較寬圓。聽說流蘇採種後直接播種即可,但發芽率較低。專業種植時須將種子「沙藏」至第二年春季播種。

流蘇是木犀科;花期在3-7月間,圓錐花序,白色花頂生具芳香,細長花冠四深裂向上綻放,常見為單性花雌雄異株,公的流蘇花較細長狹窄,母的較寬圓。 

 

 盛開的流蘇花,把整個樹頂染成一片雪白。

每朵直徑不到1公分的小小白花,成千上萬開滿枝頭,把整個樹頂染成一片雪白,好像5月開的油桐花,卻又比油桐花多了份秀緻與詩意。

流蘇花期短,但是美好的事物通常都是瞬間即逝,反而更會讓人印象深刻。 

流蘇開滿白色小花,如鋪雪般的美麗,實讓人嘖嘖稱奇。

流蘇花的秀雅與詩意

流蘇花盛開,美極啦!!!

四月雪美名的「流蘇花」潔白素雅

新中公園位於台北市松山區新中街、富錦街交叉口;小小的社區公園,種有7~8棵的流蘇樹,有幾棵高大的,也幾棵是比較小,盛開中的流蘇花開滿整棵樹 ......

今年3月能欣賞到這麼茂盛的流蘇花,shine真是賺到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5945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