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合唱團中台灣遊5~八仙山森林步道
2020/09/24 08:00:00瀏覽2398|回應0|推薦31

昔日八仙山林場與阿里山、太平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日據時期這裡曾經評選為台灣八景之一;下車處看到明顯的標地物就是二層木屋,這裡也是遊樂區整個小木屋住宿區,也是唯一餐廳~漫森餐廳,除了對外營業,也是供應房客用餐的地方。

遊客服務中心前的木雕藝術品名稱為「軌跡」,木雕材質為台灣扁柏,以早期林場利用人力辛勞的運材為主題所雕刻的作品。

導遊先帶大家走最優美的天籟步道,步道沿十文溪闢建,沿途鳥啼聲、潺潺流水聲不絕於耳,因此稱為「天籟步道」。

沿著十文溪上溯至佳保溪的天籟步道,沿途可欣賞溪流切割的高山河谷生態。八仙山的水質名聞全台,與花蓮縣的清水溪並稱台灣二大名泉,也孕育了豐富的森林環境。

天籟步道一路皆為木棧道,好走又平穩,所以老少咸宜。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地處佳保溪匯入十文溪處的沖積台地(佳保台)上,區內的地質多為脆弱的砂岩、粘板岩以及硬岩所組成,二溪的水質清澈潔淨,水量充沛。

十文溪溪谷壯麗,風光優美,溪中怪石嶙峋,白淨、灰綠的巨岩呈現不規則羅列,倘佯其間,塵俗頓然拋諸腦後。

碧藍的溪水流經巨岩,激起白色浪花,夾岸翠綠的森林,質樸純淨,令人有遺世獨立之感。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海拔介於7002,500公尺間,八仙山、馬崙山皆位於境內。沿途可以看到被砍伐的巨木,因此有人稱為這裡是樹的墳場。

 天籟步道是由小木屋沿十文溪往靜海寺之步道;步道終點的靜海寺再過去就是八仙山登山口。

但通往靜海寺之步道當天卻封閉維修中,禁止通行所以只好折返。

八仙山名稱的由來,乃是因為林場所在地的海拔約在2424公尺,大約相當於日本人的八千尺,因為發音近似於「八仙」,所以才以八仙山來命名,1927(昭和二年)台灣日日新報舉辦投票,選出八景十二勝二別格,八仙山成為台灣八景之一。

步道沿途是山高林茂,密密層層。

第二停車場旁的望月亭是八仙山的森林步道登山口之一,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規劃了兩條環狀森林步道,導覽圖分別標示為半日遊及一日遊路線。其實兩條路線都不長,半日之間應都可輕鬆走完。

望月亭

望月亭的步道旁,有一座「台灣八景入選紀念碑」的歷史遺跡。日治時代昭和二年(1927)時,《台灣日日新報》舉辦台灣八景票選活動,其中八仙山就是其中一景,其他七景為淡水、太魯閣、旭崗、阿里山、日月潭、壽山及鵝鑾鼻。

這座石碑在戰後遭到毀壞,僅存石砌基座,後來林務局大甲林區管理處補立石碑,以紀念八仙山的歷史殊榮。

從八景紀念碑至神社遺址,約300公尺遠而已。石步道旁有著林木青翠的原始森林,沿途欣賞大自然的美景,shine雖然登高會喘,走起來還是感覺很滿足…..

看到神社遺址啦!

林木高聳直達天聽

原來的神社是這樣喔!

神社遺址位於竹林旁的小丘。八仙山伐木時期,日本人曾經在此設立一座小型神社,供奉林場殉職及病亡者的員工及眷屬靈位。戰後僅存基台,後來改建為涼亭。921地震時基台全毀,重建為尋悠亭;

目前神社基址已消失,僅存涼亭前地上兩個鳥居穴,供遊客懷古而已。

尋悠亭前的神社鳥居穴遺跡。

大家在神社遺址合照留影

腳程快的已經離開,部份團員唱興大發,就在神社遺址處合唱,合影…..

神社遺址旁的竹林夢幻絕倫,隨風婆娑搖曳的竹子沙沙作響,陽光從竹林縫隙裡調皮嬉戲著,孟宗竹林有間小廟….

來到八仙山主峰登山口,八仙山海拔2366公尺,是「谷關七雄」之首,山路長達六公里,海拔落差1300公尺,來回要八小時,是一座難爬的大山。當然shine只是路過…..

八仙山與其他六座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和唐麻丹山,合稱谷關七雄,為中部著名之中級山;登山口路徑解說是個大型看板。

聽說谷關七雄的八仙山主峰登山步道是指標性的步道

我們只好望著登山口興嘆囉…….

合唱團員真是太熱愛合唱啦!下山途中唱不停,真讓shine羨慕他們的熱情與喜悅…..

 說真的,能在森林中合唱還真幸福喔!

從竹林步道可再延伸松林步道健行散步接至櫻花林步道,步道沿途有更多不同樹種以及動植物生態。

 從神社遺址至靜海寺,距離也約300公尺而已;靜海寺是簡易的小廟,供奉一塊天然巨岩,依岩設壇,供奉小神像。

竹林步道跟松林步道沿途更設置有鳥巢箱,很多愛鳥人士特地帶著大砲相機來這裡尋找藍腹鷴跟赤腹山雀的蹤影。

沿途都是森林幽徑

靜海寺附近的生態教室(八仙國小舊址)

來到八仙國民學校

 也是剩下遺址…..

小木屋住宿區就在旁邊,不知是否就是蜜月小屋…..

昔日八仙山林場與阿里山、太平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台灣光復後,則改制為八仙山林場,延續日治時代的發展基礎,繼續進行林業經營。

生態教室是由林業興盛時期的國小遺址改建而成,可見到八仙山鐵道運木材的意象設計;

如今八仙山已經看不到森林鐵道遺跡了,僅剩下松鶴部落的久良栖車站還依稀可見昔日木造建築蹤跡。

快樂的合唱團員們……

森林鐵道遺跡不知道通往哪兒…..

shine站在鐵道遺跡上緬懷當年的伐木盛況喔!

八仙山林場的經營,跨越日治及民國兩個時代,前後長達半個世紀,最後因森林資源逐漸枯竭及國家林業政策的改變而劃下了句點。民國74年(1985),八仙山成立國家森林遊樂區,轉型再出發,成為提供民眾休閒遊憩的森林遊樂園。

八仙山通往豐原的森林鐵路因為崩塌以及年久失修等眾多的因素下逐漸消失,成為當地居民的歷史回憶。

小木屋住宿區旁的竹林步道聽說很美,shine居然錯過啦! 但團員的合唱還真是美妙…….

 回到遊客服務中心,所處之基地屬於小面積之河階台地,海拔高度為850公尺,全區周邊為台灣二葉松包圍,僅於兩側之山脊稜線,區內亦可見以殼斗科植物為主之次生林。

等待集合前,遊客服務中心前的林木休閒區也是挺悠閒的…..

遊客中心是昔日的八仙山駐在所舊址,離開前當然要大合照。

遊客服務中心前的木雕藝術品名稱為「軌跡」,shine開心的留影啦!~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50587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