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員山的迷霧森林~福山植物園
2020/05/21 08:00:00瀏覽3064|回應0|推薦32

 福山植物園所在地,是有「台灣亞馬遜」之稱的哈盆溪上游地區,這裡是台北盆地重要的水源地。哈盆溪穿越植物園區,注入南勢溪,再流經烏來,至龜山,然後匯入新店溪,最後成為淡水河。shine對福山植物園非常嚮往,但因為進入福山植物園需要先到官網申請入園許可,而且交通似乎沒那麼方便,所以很少機會前往,直到20104月底有好友曾帶我們一遊;今年4shine恰有事到台北,陳大大約我們再度前往福山植物園,當然欣然同意啦!

來到福山植物園會先經過管制站,先跟管制人員核對身分之後,再開車前往解說站。「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成立於1990年,海拔高度400~1,400公尺,佔地約1098公頃,分為「水源保護區」、「福山植物園」、「哈盆自然保留區」三塊區域,目前僅開放30公頃「福山植物園」園區供遊客參觀而已。

 來到解說站,員工會簡單的幫大家導覽介紹,園區步行時間約1.5~2小時;目前園區蒐集栽種之植物共有135700餘種,計4千餘株。為因應民眾遊憩的需求,並推廣自然教育,園區以限制入園人數的方式開放參觀。園區展示區之配置,依資源特色分為「自然教室區」、「樹木展示區」、「生活植物區」與「森林探索區」四大區。

從解說站往前行走,不久就會先看到水生植物區

水生植物池原為沼澤地,經整治引流哈盆溪水做為固定水源後,如今水生植物池中長滿了稀有的水生植物,有原生種,也有栽植復育的。

陳大大比起10年前攝影器材及技術差很大,目前可是攝影達人,所以今天shine遊福山植物園美拍吃到飽囉!

親水木棧道依著池畔而建,遊客可就近觀察水中生態,沿途的碎石步道同樣也是規劃完善,涼亭就藏身在綠林之中,就是那麼的愜意,處處都有自然的美景長伴左右。

水生植物池旁的幾棵落羽松,為落葉喬木,高可達30-50米,樹幹直徑可達1-2米,樹幹通直,外形似水杉;

 落羽松老樹根部常向四周隆起,形成板根,其生長溼地或水中,另從根部生出屈曲膝根,樹幹周圍有瘤狀或膝蓋狀的呼吸根;這或因落羽松沒有主根深入底下,必需以膝根及板根來支撐高聳的樹幹。

還記得10年前滿池的滿江紅色彩真是漂亮,但這次卻沒看到,shine有些失落ㄝ……

前左側親水步道旁高大的樹木不知是落羽松or水杉?! 感覺都壯觀雅致。

漫步於原木步道,(台灣最長的木磚步道)觀賞繁複多彩的植物景觀和山光水色,真是一種獨特而愜意的經驗。

水生植物區是福山植物園最大的特色,物種豐富...

宜蘭人曾說:「因為天堂太遠,所以上帝創造了福山植物園。」意思是說,福山植物園景緻優美,是離人間最近的天堂。

在水生植物區,翡翠般的水池,池畔豎立著春天翠綠植物,雖然下著細雨,我們沿著步道慢慢走、偶而靜靜坐著,或看水、或看魚、或看水鳥孵卵、嬉戲,那種意境,確實宛若置身天堂。

水生植物區可以說是福山植物園最為人所知悉&喜愛的景點。

園區裡的叉路不少,我們隨意走,並且享受大自然的環抱…..

自然教室區內有種植些鶴頂蘭;旁邊雖然還看到綬草,但很小,可惜拍攝效果不理想

鶴頂蘭的花序很大,有時從假鱗莖中抽出的花軸就長達90釐米,每個花軸上生長著十幾朵花。植株大,花朵也不小,鶴頂蘭的花朵直徑在7釐米左右,其呈管狀的唇瓣非常有特色,而且還具有令人愉快的芳香氣息。

鶴頂蘭屬Phaius大約有50個物種,大多爲地生蘭,株型較大,有的株高可達1米,葉片也很大,有的種類葉片長達50釐米。

來到福山會讓人不自覺的放慢腳步立即忘卻塵囂俗事,真正的使自己心靈融入大自然生活在快樂當中。


八角亭是蝙蝠亭,棲息有台灣葉鼻蝠;

但福山全年約有200多天會下雨,沒有遇到下雨天才能看見"台灣葉鼻蝠"棲息,可惜shine卻遇到下雨天…….

鳥巢蕨是一種附生的蕨類植物,園區內真多……

因為下著細雨,彷彿身處在迷霧森林中。

道路旁常能看到折斷或腐壞的樹幹形成的奇木

鳥巢蕨是一種附生的蕨類植物,又名巢蕨、台灣山蘇花,屬多年生陰生草本觀葉植物。


兩帥哥也要合照ㄝ!

鳥巢蕨常附生於雨林或季雨林內樹幹上或林下岩石上

好多附生的鳥巢蕨,shine想到好吃的山蘇ㄝ,快來一盤啦

  這般翠綠的森林步道走來真的很舒服

 

 

  撐著小雨傘走在迷霧森林的礫石步道上,感覺粉浪漫喔!

 

這棵看似枯樹的大樹上也有不少附生植物呢!其實附生植物能自行光合作用,自給自足,無需仰賴大樹提供養分。

  眼花撩亂的綠色組合

  

水珠附在蜘蛛網上,大大很用心的拍攝,真是神奇的傑作。

 

 細絲般的綠色植物不知道是否蕨類?還是兔絲子?還是松蘿?....

 

走小木橋跨過哈盆溪

  從木橋上觀賞清澈的哈盆溪,潺潺流水聲聽了好舒暢。哈盆溪穿越植物園區,注入南勢溪,再流經烏來,至龜山,然後匯入新店溪,最後成為淡水河。

 

  福山植物園位於台北縣烏來鄉福山村與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的交界處,跨越了北宜兩縣,不過主要的出入口還是要從宜蘭進出。實在很難想像我們置身在 宜蘭,不過腳上踩的這大片土地卻是屬於"新北市烏來"

 

過小木橋後再回首拍攝 

  大大眼明手快發現有台灣獼猴

  

謝謝大大的美圖分享 

  

  樹上還有鳥ㄦ棲息

 

 坡地上是杜鵑花區,有各式各樣的植物,雨中的杜鵑花似乎楚楚動人…..

大大鏡頭下的含淚杜鵑,上頭還掛著吸飽水而泌出的水珠。 

  還設有涼亭供遊客休息 

  原來是老鼠矢~清明時節花滿枝,希望還有機會來此看花開喔!

 

  好清爽的空氣,深深吸口氣,滿滿的陰離子&芬多精……

 

  滿眼綠意的林子,似乎隨時會灑下晶亮的水珠。

  

 黃土樹又名"大葉桂櫻""大葉櫻"。它的樹幹外表斑駁,樹皮赤褐色易剝落,是最為明顯的特徵。

樹皮特殊的黃土樹

 

除了水生植物池周邊的平坦木棧道,園區內大多為不太適合嬰幼兒推車或輪椅的碎石子路。為了避免野生動物與寵物間可能的感染,園區也禁止攜帶寵物。 

 

 超級無敵的森林步道

迷霧森林內樹幹上爬滿了各式苔蘚&地衣,至於步道兩旁,除了蕨類還是苔蘚的天下,爬鋪滿地如地毯般的苔蘚,可以看見上頭還掛著吸飽水而泌出的水珠。 

  福山植物園區到處綠油油,綠得真雅致、真養眼….

 

 

  這樹幹看起來有點複雜,原來有許多植物依附著大樹生長,亦即所謂的附生植物,其中可能有蕨類、苔蘚、蘭科植物或其他維管束植物。

  一棵大樹儼然就是一個混種大家庭,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藝術大師羅丹曾說:「美,到處都有。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折斷臥倒的枯木也充滿著藝術氣息….. 

  漫步在森林步道真舒服

  

陳舊的涼亭前有居然發現春天的紅葉,萬叢綠中一抹紅……

 

 

一棵大樹儼然就是樹木公寓ㄝ

  山巒青翠沐浴在大自然懷抱中,蝴蝶飛舞在其中,放慢腳步、清風徐來,一路蟲鳴鳥叫伴隨,山林天籟是如此的完整,福山植物園真是人間天堂喔!

 

 

  大樹公寓可看到很多喜潮濕的綠色植物附生在大樹

 

  好多附生的鳥巢蕨,想到好吃的山蘇野菜….

  森林探索區步道森林覆蓋完整,林間生長著豐富的地被、灌木、附生及藤本植物,沿著蜿蜒的小徑尋幽探訪,感受到亞熱帶雨林的風情…..

  折斷臥倒的枯木也是藝術品  

  一棵大樹儼然就是樹木公寓ㄝ!

  

 綠意盎然的森林平台ㄝ!

 

我們真的很愛這種綠油油大自然探索

  順路走到綠野竹境

 

  看到竹林怎能不來附庸風雅呢?

 

 

  「綠野竹境」區展示生長快速的植物-竹子,其用途廣泛,除可食用、做傢俱、建材等,其蒼勁多變的造形更是中國水墨畫不可缺少的主角。

  山林雅竹~目前園區栽植展示的竹類有54

 

  福山植物園擁有豐富的植物與動物資源,一路上可以看到七千多種的植物、野生獼猴、台灣葉鼻蝠、山羌、夜鷺、藍腹鷴、野豬、鴛鴦、小鸊鷈……等害羞的野生動物,是臺灣生態的寶庫。

  路邊的番木瓜也挺美的

 shine眼拙,一路上居然沒看到任何動物…..

跨過這小木橋就是一片翠綠的大草原 

  陰雨天雲霧飄渺,遠近都覺得夢幻…..

 

  好朋友在防疫期間來福山植物園漫遊,因週一遊客不多,真是快樂出遊。 

大大拍照的模樣及作品 

  看到的這片草坪,園區稱這是動物運動場,不過大多數的野生動物都會晚上才出來活動。

 

順路可走回水生植物區 

  山蘇真的有夠多….

 

森林步道看起來都很像ㄝ

  又見奇木藝術

  穿過了翠綠的大草原之後,回到了剛剛的水生植物區的木棧道上。 

台灣最長的木磚步道(20公里長),最特別的更是全台僅有的水杉,隨著四季的變化展現出不同的風情,我們彷彿走在一片綠色的秘密花園裡面。

 

  水生植物區是最主要的景觀區,有完善規劃親水棧道,就可以超近距離觀察水中生態;

  順著這湖邊松木步道一直走下去,不管從哪個角度,拍起來都好美。

  水生植物池原為沼澤地,經整治引流哈盆溪水做為固定水源後,池中長滿了稀有的水生植物,有原生也有栽植復育的。

  聽志工校長說,園區3月整治水池,所以滿江紅和台灣萍蓬草都不見啦

  落羽杉和水杉都是條形葉,前者互生,後者對生。二者都具脫落性小枝,落葉杉較水杉為長且下垂。落羽杉具呼吸根,水杉不具呼吸根,樹幹基部二者均膨大。落羽杉球果著生的小枝較水杉為短。水杉種鱗頂部扁菱形,中央有一條橫槽;落羽杉種鱗,盾形,頂部有明顯或微明顯的縱槽。

 

 

植物園裡亦有小橋流水、涼亭等景觀,環境舒適怡人。 

 

  福山植物園採預約制,每天限定開放假日限400位、非假日限500位名額入園參觀,園區步行時間約1.5~2小時,每年三月份為園區野生動物繁衍的高峰期,整個月份都不對外開放,讓園區休養再生,達到永續經營。 

  走過池畔木棧道回到解說亭

 

  聽志工校長說這是臺灣金絲桃 (短尾科)

 

  油杉也是第一次聽說ㄝ!福山植物園真是台灣最大的植物園區及最佳的生態教室。

 

PS:福山植物園是植物園有別於森林遊樂區,開放時間、人數和方式有嚴格規定,入園需提前申請,不收門票及任何費用,入園時要攜帶具相片之身分證明證件。園區限制每日500名,假日600名,每周二封園,每年三月休園一個月(三月春季,適逢各種動物求偶交配期,為保護園區內動植物生態故園區暫時關閉。)

官網連結:http://fushan.tfri.gov.tw/
相關連結:http://www.ilantravel.com.tw/fushan/

福山植物園(影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3336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