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歡樂假期4~漫步在天祥 祥德寺步道
2019/06/29 08:00:00瀏覽2680|回應2|推薦32

太魯閣半日遊後回到太魯閣晶英酒店Silks Place Taroko,午餐後梅玉姐妹安排烘焙及拼豆,W需午睡,shine就獨自到天祥閒晃拍照囉!

稚暉橋離飯店很近

稚暉橋是紀念蔣經國總統的老師~吳稚暉先生而命名的。

天祥是泰雅族的世居地,後因紀念文天祥而名之。有福園、梅園兩座小公園,在開花期時,花朵繽紛迎人;5月中旬只看到綠樹林立。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設置服務站,提供遊客解說諮詢服務。

 天祥遊客服務站有幾家店鋪,也有中華電信、天祥郵局,7-11

天祥舊名塔比多,戰後初期則譯作大北投(太魯閣語:Tpdu),海拔485公尺,位於台8169.7公里處。

有一處的九重葛花開得非常鮮艷

 走在天祥街道感覺是個高山村里,賞心悅目。

警察局高高在上

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就在前方,只是看到這地標還要走一段距離。

沿著道路直走,坡上設有教堂。

在山中村里漫步,抬頭都能欣賞到美麗的山景喔!

 終於走到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天祥青年活動中心海拔450公尺,中心前身為天祥山莊,為地上三層地下三層之現代化建物,這建築曾獲得69年建築師雜誌設計首獎。

環境很雅致,還有一道長長的綠圍牆。

走回天祥街道時,走上坡有個可愛的涼亭。

原來是天主堂,環境很優;聽說是歷史悠久的教堂,中橫開築公路時就已設立,擁有半個世紀的歷史,還提供住宿服務。

天祥郵局的郵筒不錯看

巧遇梅玉姐妹也來逛7 -11,梅姐很擅長拍網美照。

還教梅媽要如何擺pose,裝酷表情…..

梅玉接著要去玩拼豆,shine繼續去走祥德寺步道。

天峰塔及白觀音正呼喚shine!

稚暉橋於47年通車,全長71公尺;

稚暉橋橫跨大沙溪銜接天祥遊憩區

站在稚暉橋上四望,可望見山色水光,可盡覽曲流壺穴地形、礫石層露頭痕跡;

天祥位於中橫公路東段,約距太魯閣19公里處。大沙溪與塔次基里溪在此匯集成立霧溪,經河水長年的堆積侵蝕,造就了多層河階地形,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峽谷中的大型溪階遊憩園區。

2003年,因普渡吊橋的結構堪虞及地質不穩,今見已是改建後的橋樑,其外觀仍保持懸索橋形式,實際橋身是鋼樑結構,為進出祥德寺唯一通道。

在酒店的峽谷泳池畔一直會看到天峰塔及白觀音,所以專程來親近一下囉!

 立霧溪的岩石及溪水為何總覺得粉白…..

普渡橋的起點,左右橋頭各有一朵大蓮花。

走近細看分明,可觀察天祥以東和以西岩層的差異。天祥以東是經高度變質作用的大理岩層,以西則是較年輕且岩層較鬆軟的綠色片岩、黑色片岩、千枚岩等。

大沙溪與塔次基里溪在此匯流成立霧溪,一路向東奔流。

稚暉橋後方可看到太魯閣晶英酒店

普渡橋是從中橫通往祥德寺的唯一步行橋樑,橫跨過立霧溪。

太魯閣晶英酒店就在立霧溪畔,面對峽谷的房間在陽台就可直接欣賞峽谷美景!

祥德寺的山門大紅牌樓真是超醒目

祥德寺步道長約350公尺,是天祥地區最容易親近的一條步道。

祥德寺位於立霧溪對岸的高位河階上。是一佛教寺院,有大雄寶殿、天峰塔、白觀音及地藏菩薩塑像等,在此可俯瞰對岸的天祥河階。

拾階而上就進白衣觀音到寺區,步道旁有簡易餐飲及紀念品攤位服務,我以為這裡就是供佛處,所以…..

登高可俯瞰天祥車站附近全景

我想先到七層樓高的天峰塔

結果就錯過祥德寺的大雄寶殿及地藏王菩藏金色塑像! 莫非,我還有機會再來太魯閣…….

中橫公路開闢時,工程極艱險,工事頗多傷亡,當時廣欽老和尚來到此地,於山巔結廬駐錫, 默誠念佛,以祈公路闢建順遂。

後來此地興建祥德寺,特於廣欽和尚結廬的山峰,建造七層樓高的天峰塔以為紀念。

雖然天峰塔沒開放,在山上閒逛覺得清爽很舒服。

天峰塔為八角形七層高塔,入口處供奉地藏全覽整菩薩,有兩個迴旋梯可直達高處。從塔頂往下俯瞰,一端可全覽整個天祥河階地,另一端則與大雄寶殿的側面相對。但是…..


shine年長後學習不要後悔,一切隨緣…..

 珍惜當下擁有的美景,保持快樂心情最重要喔!

下山時我從左側拐去看白衣觀音像;俯瞰天祥,雙橋橫越於溪上,高山環繞的天祥真是個世外桃源喔!

往下走不遠處即可到達白衣觀音

白衣觀音高26尺,全身雪白,面像天祥地區,從天祥階地可清楚看到。

因為下山方向和祥德寺剛好相反,所以後來得知祥德寺除了天峰塔、 白衣觀音像等勝景外,祥德寺也擁有一座高46尺,號稱全世界最大的地藏王菩藏金色塑像;shine卻無緣得見啦!

祥德寺屬佛教臨濟宗的寺院,歇山重簷的大雄寶殿,背倚山巒,有靄靄山嵐環繞;前臨溪谷, 有淙淙溪流迴響,更添山寺靈氣。大殿兩側的寺舍為仿唐風建築,古意盎然。祥德寺以優美的山水環境, 而有「台灣的九華山」的美譽。大殿前有廣闊的廣場平台,可以眺覽附近景色。

飯店位於峽谷旁邊,回程在遠處再拍攝太魯閣晶英酒店。

 橫越溪谷的舊吊橋與山峰高處的天峰塔,構成的景象,曾是天祥最為人熟悉的景觀。

5月中旬溪谷水量不多,可能是導致溪水如岩石般呈灰白顏色吧!

回到公園處,覺得這榕樹蔓延的根錯綜複雜很具生命力喔!

太魯閣晶英酒店走低調奢華路線

希望有機會再來賞梅花喔!

shine此次來太魯閣拍照居然錯失很多景物,但若有緣就會有機會再來的!~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2735025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9 08:29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9 09:31

鐵像薰衣草浮起的山谷

標記太陽滷過枝葉的奇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