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和烘爐地土地公廟~巨大土地公神像(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9/03/07 08:00:00瀏覽11205|回應1|推薦29

 烘爐地位於新北市中和南勢角山麓,聽說1月有梅花;shine 1月中旬從山東返台後,和同學相約去賞梅,結果沒找到梅花,幸好還有間全國最大的土地公廟可參觀拍照,同學遊還是很開心喔!

109尺的土地公神像真引人注目

超大尊的土地公,守護著這片土地,也是烘爐地的最大地標。

同學出遊,合照留影當然不能少。

財神殿旁邊就是登山石階,可到達南山福德宮~全國最大的土地公廟,據說約有500層階梯;

 停車場處還可以看到立體的忠孝仁愛故事牆。

忠孝仁愛故事牆

地上可看到可愛昆蟲

俯視這不知名的建築

烘爐地又名南勢角山,標高302公尺,位於中和市南緣,是天上山列延伸最東端的山頭,山頂平坦開闊,展望良好,由此俯視台北盆地,視野極為寬闊。

101大樓就在前面

108公尺的土地公神像莊嚴又不失和藹,右手持拐杖,左手捧元寶,頭戴員外帽,身穿黃色長袍,氣勢宏偉,非常有福相;

盤旋在土地公腳邊的大龍,虎虎生風栩栩如生….

南山福德宮財神殿的平台上有個可愛土地公神像

首先來到財神殿,財神殿主神為五路財神,是民眾祈求財富和增添福運的寶地,這兒一直是北台灣祈求財源廣進的好選擇;

財神殿在福德宮位置稍下方,大紅燈籠高高掛,香火鼎盛;

烘爐地財神殿參拜要拿五柱香,依以下順序參拜1.天公爐2.五路財神3.文昌帝君4.月老星君5.五路財神橋。

內側設有個財神橋

  天官五路財神橋參拜流程1.在大限關前參拜2.領取財神平安符、紅包,添香油3.通關過橋,消災解厄4.敲鐘一響5.向橋方向參拜、插香6.在聚寶盆換取招財母錢。 

走過此通道,據說可開福運增添財氣。

到處有龍柱真是貴氣….

聚寶盆可換取招財母錢

南山福德宮依區域分兩大區,分別是座落山頂的主殿區、山腰的大神像財神殿區及連接兩區的前、後山登山石階。

烘爐地主要分為兩區;大神像前的財神殿供奉著財神爺、文昌帝君、月老星君適合求財、求考運、求姻緣;以及山上的福德正殿則供奉著福德正神,也就是土地公。

五路財神的彩繪故事圖像粉美

財神殿區外的蓮花祈願池讓我們流連很久

拍照很不錯喔!先合照….

合照

蓮花祈願池很好拍ㄝ!

分別獨照

分別獨照

分別獨照

 

  很幸運旁邊有個好心的工作人員幫我們拍5人合照

  其實福德宮最初從1736年就建立了,由呂姓先祖渡海來台以石板小廟的形式建成,後來信徒日廣遂漸成如今這般規模。

  蓮花祈願池

  高大的土地公神像氣勢宏偉,非常有福相;盤旋在土地公腳邊的大龍,虎虎生風栩栩如生….

  牆壁上刻畫著宗教人物

  上面刻著神像栩栩如生~

 

  處處可見到細膩的雕工藝術 

  在半山腰看到福德宮山的牌樓,代表離正殿不遠了。

 

  沒看找到梅花,有茶花也不錯啦!

  這是薔薇

  參拜完財神殿後,繼續沿著階梯一路往上就能通往福德正殿;據說共有426階ㄝ!

  階梯旁的涼亭,屋脊上有很美的雕像,神龍及騎著神獸的三太子嗎?

 

  回首瞧一下連接著福德正殿及財神殿的長階梯……

 

  氣喘噓噓的爬完樓梯後就來到了金光燦爛的太歲殿 

  廟殿內外金碧輝煌、雕飾精美。 

 

  太歲殿鎮殿主神為斗母天尊配祀六十尊太歲,太歲為瘟部神降下災厄入人間,故每年都要安太歲….. 

  除了向土地公祭拜外,還可欣賞傳統廟宇建築之美; 

  到處都是神龍….. 

 

  廟宇是台灣重要的民俗風情~真的很美 

 

  到處都是神龍裝飾真是神奇….

 

  超大金爐的四圍,上面龍飛鳳舞好不熱鬧。 

觀景台旁有座刻的很不錯的石雕像,叫做《阿公講古》,人物表情栩栩如生….

  由兩側六腳攢尖式門庭和中間的歇山式屋頂的兩層建築組合而成,裝飾非常華麗,佈滿了人物、兵馬、飛龍、山林、鳥獸等裝飾。  

  飛龍在天~香爐上的石雕,有振翅高飛的感覺… 

  傳統木造結構閩南建築風格,全殿由多個重簷複合式屋頂組成,氣勢恢宏、高低錯落有致,後方正殿為最高殿堂。 

  在傳統技藝不斷流失、木石建材取得不易的今天,南山福德宮在土地公的庇蔭下,為台灣留下集傳統廟宇技藝之大成的殿堂,千秋百世永流傳。

  下山回到停車場,仁愛忠義故事牆敘述很多可歌可泣的歷史….

仁愛忠義故事牆 

 

  仁愛忠義故事牆 

  仁愛忠義故事牆 

  仁愛忠義故事牆 

  高達109尺的土地公巨大塑像,目前已成烘爐地山腰最大的地標。 

  烘爐地風景優美,山中也有許多的寺廟,經常吸引登山遊客來此健行,也是各地信眾朝山的聖地。位於「烘爐地」最上方有座寺廟「南山福德宮」,其位置為風水福地,山勢左右突出似「鼎」狀烘爐型,為地名的由來。就在福德宮下方約50公尺有塊大石之位置,據說為烘爐火母,由於地火生旺源源不熄,因此烘爐地神奇靈驗的事蹟也慢慢傳開來,成為民眾祈求財富和增添福運之寶地。

烘爐地( 南山福德宮)

◎開車:國道三號由中和交流道下 > 右轉中正路 > 南山路右轉 > 接興南路直行 > 烘爐地。

◎搭 627至無極宮站,或公車 249670809,於烘爐地站下車沿步道步行約2公里。

◎捷運南勢角站( 出口4 )搭乘接駁車︰週一至週五( 自強國中--橫路里 )

◎捷運南勢角站( 出口4 )搭乘接駁車:每月初二、十六及每週六、日( 自強國中--烘爐地 )

 


電小二
2019/03/08 12:37 刪除回覆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中和烘爐地土地公廟~巨大土地公神像」,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電小二


電小二
 
2019/03/08 12:58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中和烘爐地土地公廟~巨大土地公神像」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24638143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8 19:09

老共:宗教商業化?炸!

多年前去過一次.廟內煙霧繚繞PM2.5驚人.但照片看不到了.可見廟方與時俱進.有環保與健康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