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瀋陽故宮~富含滿族特色的宮殿文化(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8/11/08 08:00:00瀏覽3888|回應1|推薦37

位於遼寧省的『瀋陽故宮』建於西元1625年,距今有400年歷史,佔地6萬多平方米,是清太祖努爾哈赤、清太宗皇太極入關前的皇宮,1636年皇太極更在這座皇宮中登基稱帝,直到1644年大清才遷都北京,瀋陽故宮從此成為陪都宮殿,在中國現存的宮殿建築中,其歷史意義和藝術價值僅次於北京故宮。 

2016楓情東北8日遊9/ 30參觀瀋陽故宮,右邊的紅牆,就是故宮(內宮)的外牆。而故宮外,則已經是商業街。這是大政殿&十王亭的正門,不過並不開放。 

 瀋陽故宮大門前的廣場上,東西二側各有一座高大的「武功坊」及「文德坊」,巍巍屹立,莊嚴如昔,腳下是一條石板鋪成的大道。

我們是從「文德坊」走來 

  太廟之門~大清門東側有處建築叫祖廟,祖廟是愛新覺羅家族祭祀祖先的地方,因是天子的祖廟也稱「太廟」。

 

瀋陽故宮座落在瀋陽古城中心,它的規模比占地72萬平方公尺的北京故宮要小得多;但是,在建築藝術上,它繼承中國古代建築傳統,融漢、滿、蒙各族藝術於一體,有很高的歷史價值,更重要的,瀋陽故宮是中國歷史上最後的一個皇朝的發祥重地,也是清朝統一中國後東北地區政治、經濟中心。 

中國古建築博大精深,參觀中國古建築時,不妨抬頭看看屋簷,屋簷上常會看到各種型態的小獸,這就是“脊獸”,脊獸多寡代表著這家主人的身份地位(一般只會有三個),脊獸的最前方會有一個“騎鳳仙人”帶領排排站,有著騎鳳飛行,逢凶化吉的意涵。(請參閱中國古代建築的小獸都代表了什麼?

 全中國脊獸最多的建築是北京故宮太和殿(金鑾殿),唯一有10個脊獸的建築,是紫禁城中最大、等級最高的建築物,也是祭祀和舉行重大儀式的地方。瀋陽故宮中的建築最多只有五個脊獸。

瀋陽故宮按自然佈局分為中路、東路和西路三部分。中路是清太宗皇太極時期的大內宮闕,南端是大清門,也是故宮的正門。這條大道的正前方就是崇政殿,為故宮主體的核心,是皇太極處理朝政之所;再向北依次是鳳凰褸、清寧宮,它們都排列在一條中軸線上,配以飛龍閣、翔鳳閣、師善齋、協中齋、日華樓,以及頤和殿、介祉宮、敬典閣、迪光殿、保極宮等。 

瀋陽故宮共有九十多棟建築,規模雖遠小於北京故宮,但宮內建築物保存完整,與清昭陵一樣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也是國家AAAA級景區。 

  瀋陽故宮中路的入口是大清門,這些牌匾都是漢文和滿文並列。大清門是日常朝會時文武大臣侯朝的地方,也是清太宗接受群臣謝恩之處。明朝著名將領洪承疇降清後,就從此門進入,受到皇太極的接見。 

  順著大清門北面的御路拾階而上,平台正中便是氣勢宏偉被稱作金鑾殿的「崇政殿」,它建於後金天聰六年(1632年),崇德元年定名為崇政殿。崇政殿前的通道旁,松樹非常漂亮! 

崇政殿是瀋陽故宮最重要的建築,1636年皇太極的稱帝大典及清天聰十年四月「後金」改國號為「大清」的典禮就在這裏舉行。1644年清遷都北京後,歷代皇帝東巡時,都在這裏臨朝聽政。

 

崇政殿是瀋陽故宮中路,又稱「金鑾殿」,通稱「正殿」,是皇太極處理政務、接見使臣的場所。面闊五間,綠剪邊黃琉璃瓦,單檐硬山頂,前後有出廊,圍以石護欄。殿內為徹上明造,和璽彩繪,寶座後有貼金龍扇屏風,旁為貼金蟠龍柱。

崇政殿前月臺西南有嘉量亭,嘉量是古代的標準計量器,用以象徵江山萬代,國家統一的含義。 

嘉量亭 

崇政殿前月臺東南角有日晷,日晷是古代人的時鐘古代臣子上朝的時間都是依據這個。 

 崇政殿前月臺上設有四口大缸,都盛滿清水以防水災,古稱「門海」,來象徵缸中水多似海可撲滅火災,所以又被稱作是「吉祥缸」。因為北方天氣寒冷,所以每到冬天,就要在缸底點燃炭火,防止缸水結冰。

崇政殿牆柱上、屋脊屋頂上的雕飾祥獸,都非常精緻,琉璃瓦多彩燦爛。 

  瀋陽故宮是清太祖努爾哈赤與清太宗皇太極修建的宮殿。清世祖福臨在此即位稱帝。瀋陽故宮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國現存完整的兩座宮殿建築群之一。

 

  20047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瀋陽故宮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崇政殿門柱上的雙龍真是很震撼.... 

 

 

崇政殿為五間九檁硬山式建築,南北闢有隔扇門,前後是石雕欄杆。殿頂蓋為黃琉璃,十分壯觀。殿內掾間繪滿飛雲流水,樑架上全部是「和璽」彩繪,給人以巍峨莊嚴、高潔典雅之感。殿內明堂有堂陛,前是金龍蟠柱,柱後有貼金雕龍扇面大屏風和金龍寶座,寶座兩側有鼎式香爐、軒轅鏡和太平有象等裝飾之物。 

  崇政殿是清太宗皇太極議政的地方,也是順治皇帝登基的大殿。俗稱「金鑾殿」。當年皇太極就坐在上面聽政,殿內的蟠龍寶座,型式和北京故宮一樣,感覺充滿歷史風霜卻又落寞。

 

傳說清太祖努爾赤哈為了風水龍脈之故,從赫圖阿拉城遷都瀋陽,歷經兩代耗費11年時間建造皇宮,定名為「盛京」,努爾哈赤、皇太極皆在此主理朝政,直到清世祖遷都北京紫禁城,舊皇宮經過增修,又成為皇帝東巡時的奉天行宮。

  牆柱的雕飾祥獸都是精緻雕龍..... 

  中路的主體是大內宮闕,南端為照壁、東西朝房、奏樂亭,北部為大清門、崇政殿、師善齋、協中齋、鳳凰樓、清寧宮等。 

  右翊門是進出的通道

 

離開崇政殿,往北方走去,遠遠的就能看到一座約4米高的建築,這座三層的高樓就是鳳凰樓。這可是當年盛京最高的建築,也是皇宮的制高點,登上鳳凰樓就能將整個瀋陽城盡收眼底。 

  金碧輝煌的鳳凰樓,原名叫翔鳳樓,直到1743年才有鳳凰樓之稱。鳳凰樓是清寧宮的門戶,也是皇帝策劃軍政大事和宴筵之所;它與崇政殿同期建成,康熙二十年重修,樓為三層,是當時盛京城內最高的建築物。是三滴水式建築。每層深廣各三間,周圍有迴廊,下層的門洞是聯絡臺上台下的道。 

  鳳凰樓最有名的就是那幅『紫氣東來』的匾額,這個匾額特別從京師的造辦處運到盛京,寓意大清王朝的盛世是從東方興起,向著西向著關內,金字牌匾懸掛在皇太極的寢宮正門上方,象徵著好運。鳳凰樓也是皇帝和皇后讀書、小憩的地方,下層為內宮門,是出入宮區的通道。 

  鳳凰樓同清寧宮、關睢宮、衍慶宮、永福宮、麟趾宮五宮建在近 4米的高臺之上,四週繞以高牆,獨成一 座宮院。 

古代的宮殿多為木質結構,易燃,因此檐角上使用了傳說能避火的小動物。這些美觀實用的小獸端坐檐角,為古建築增添了美感,使古建築更加雄偉壯觀,富麗堂皇,充滿藝術魅力。梁思成評價道:“使本來極無趣笨拙的實際部分,成為整個建築物美麗的冠冕”。

  大內宮闕的建築物屋脊的都排列有小脊獸雕飾,似乎數目不一樣(53),應該也是依身份決定囉!

  清寧宮庭院的東南角有一根朱紅色木杆,叫「索倫杆」,滿族人稱它為「神竿」,滿族薩滿教舉行祭天典禮時,在竿頂錫斗內放碎米,雜肉等餵神鵲”(烏鴉),以示感謝天神之意,對他們來說越多烏鴉聚集就象徵著大清的昌盛。

  三合院的廣場就是皇帝與皇后居住的清寧宮,嬪妃居住的東宮、東西分立二側。我們先到麟趾宮,亦稱西宮,是皇太極貴妃「博爾濟吉特氏~娜木鍾」的寢宮。 

清寧宮兩側是東西配宮,東配宮有關雎宮、衍慶宮;西配宮有麟趾宮和永福宮。東西配宮均為皇太極和妃子們居住之所。 

 

關雎宮宸妃(海蘭珠)鋪位,滿族人習慣把嬰兒床掉在樑柱上,東北三怪之一便是「養個孩子吊起來」,但是萬一小嬰兒掉下來的話該怎麼辦?! 

 清寧宮南有四宮,建築感覺似乎都一樣,關睢宮宸妃、麟趾宮貴妃、衍慶宮淑妃、永福宮莊妃;清寧宮西四間為皇帝祭神、行禮的神堂。宮內擺設很簡單,長長的暖炕沿著窗戶邊,幾張桌椅,另一端小小的房間,就是皇帝的臥室。

位於中路最後端的是俗稱「正宮」的清寧宮,也是皇太極與孝端文皇后博爾濟吉特的寢宮,根據史實記載,164389日,皇太極就在南室「端座無疾而終」,終年52歲,結束了他數十年爭戰的歲月,後葬於北陵公園清昭陵。 

  廚房

  紅木條的窗框窗櫺真美,適合美拍用..... 

  清寧宮原稱「正宮」,1625年前後修建,是皇太極登基之前的王府所在地。位於高3.8米的高台之上,前有鳳凰樓,四周為高牆,構成獨立的城堡式建築。宮殿為五間十一檁硬山式建築,綠剪邊黃琉璃瓦。東邊一間為帝后寢宮,西邊四間為神堂,是薩滿教祭祀之所。 

 

  鳳凰樓建於後金天聰年間(16271635),是休息和宴會之所,入關之後,曾存放玉璽、帝王像及行樂圖。樓為三層歇山式,深廣各 3間,四週有圍廊,頂蓋黃琉璃瓦綠剪邊。 

  鳳凰樓既是後宮的大門,又是整個宮殿建築的制高點;在樓上觀看日出,極為美妙,所以「鳳樓曉日」、「鳳樓觀塔」是瀋陽著名的景觀。「紫氣東來」金字橫匾,是乾隆皇帝的御筆。可惜沒時間上去參觀,聽說皇太極也總是在此設宴與休憩。 

永福宮為次西宮,莊妃寢宮,也就是影劇中俗稱的大玉兒,1638年皇太極第九子福臨在此誕生,也就是後來的順治皇帝。這間是順治皇帝福臨的母親庄妃住宿的永福宮;室內面積大概一間教室大,擺設現在看起來雖然有點簡陋,但在當時應該就是很豪華囉! 

  離開清寧宮走往另一塊區域前,不得不注意這座"煙囪"。煙囪竟然出現在地面上,烟囪建於清太宗天聰年間(1627~1635),是典型的具有滿族特色的跨海烟囪,也是盛京皇宮內唯一的一座烟囪,寓意“一統江山”,仔細算一算這個煙囪有幾層?你會發現有11層,上面還加了3塊磚,大清的皇帝有12位,11位皇帝壽終正寢,末代皇帝溥儀只做了三年。(聽起來還蠻巧合的,不知道是後來添加或者原本就這樣?) 

 

  皇宮後苑也就是「御花園」內有碾磨房、二十八間倉、後宰門等建築,是皇帝膳食的供給區。並有地下窨道與清寧宮相通。 

碾磨房... 

  御花園的假山流水,長廊畫棟,非常精緻。 

  奇形怪狀的太湖石應該是亮點之一 

  御花園是用來休憩,能放鬆舒適就好....

御花園 

  中路的主體是大內宮闕,南端為照壁、東西朝房、奏樂亭,北部為大清門、崇政殿、師善齋、協中齋、鳳凰樓、清寧宮等。聽說這是僅有的一塊白鶴牆飾。

大政殿建於努爾哈赤時期,是故宮最早期八角重簷大木架亭子式建築。是皇帝舉行大型慶典的地方,如頒佈詔書,宣佈軍隊出征,迎接將士凱旋和皇帝即位等的地方;1643年清世祖福臨在此即位。從建築上看,大政殿也是一個亭子,不過它的體量較大,裝飾比較華麗,因此稱為宮殿。 

  東路的大政殿、十王亭建築群佈局是仿照八旗行軍帳殿(大幄次)的佈局。從故宮建築以及擺設中,可以看出滿族的社會結構及信仰,八旗亭即反映滿人的八旗制,瀋陽在清朝是為"盛京" ,也是滿人入關前的首都,清朝入關之後,定都北京紫禁城,瀋陽盛京的功能就為八旗軍駐守用,以及皇帝避暑行宮之一。 

東路興建年代最早,以大政殿為中軸,青石磚舖成的廣場往南延伸形成一條大道,二側座落十座大殿,對稱的建築形式,充分顯示清初八旗議政制度與君臣的關係。 

  十王亭中的八旗亭,在宮殿建築中更是少見,反映滿清特殊的八旗制度,是滿清王宮獨有的特色。 

  東路建築乃是脫胎於草原民族帳殿制的格局,很有特色;以大政殿為中軸,輔以左右分列的翼王亭、八旗亭,人們習慣地稱它們為十王亭。這十一座亭子,就是十一座帳篷的化身,帳篷是可以流動、遷移的,而亭子就固定起來,這也顯示了少數民族文化的一個發展歷程。

這樣由大政殿與十王亭構成一組亭子式的院落建築,設計者從局部建築直至整體佈局,處處突出「八」字,完全是清入關前八旗制度在宮殿建築上的反映;也是早期八旗兵制在宮殿建築中唯一的歷史古跡。這種把軍政制度巧妙地融合在建築藝術中的做法,真可算是構思獨特、別具匠心。

大政殿前兩側以八字形排列著十座方亭,這就是十王亭。從北至南,東邊是左翼王亭、正黃旗亭、正紅旗亭、鑲藍旗亭、正白旗亭;西邊是右翼王亭、鑲黃旗亭、鑲紅旗亭、正藍旗亭、鑲白旗亭。這是當年左右翼王和八旗首領固山額真和統轄八旗的親王、貝勒辦公的地方。 

大政殿建築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它正門前的兩根柱子上有金色巨龍蜿蜒纏繞的雙龍蟠柱,使整個建築感覺特別有生氣,威嚴十足。大政殿重檐八角亭式的建築,下是高約1.5公尺的須彌座式台基,周圍繞以雕刻精細的荷葉淨瓶青石雕。殿身八面均有斧頭眼式隔扇門,內外排柱40根。 

 

  大政殿頂是十六道五彩琉璃瓦,殿內有寶座。正中是寶瓶火焰珠攢尖頂。殿內有精緻的斗拱、藻井天花,樑架上用和璽彩繪,上有黃琉璃瓦綠剪邊的頂蓋,整個建築顯示出極強的美感和莊嚴秀麗的裝飾藝術情趣。 

  瀋陽故宮極富滿族的風格與特色,既有王者氣派又瀰漫著女真人尚武的精神,這可從龍形柱頭、吻獸琉璃等建築體會得到。

瀋陽故宮座北朝南,與中國傳統宮殿無異。分三路建築結構:

◎東路~最先建成,其中包括努爾哈赤行軍大典的大政殿,此乃一座八角形大殿,唯台基不高,但滿人習慣於在建設寢宮時才用高台。另外更有著名的大政殿,供八旗旗主議事所用。大政殿是皇帝,和左、右翼王、八旗王議政的地方,是一座八角重簷亭子建築,正門有兩根盤龍柱,以示莊嚴。

◎中路~為主路,建於1636年,即皇太極登基之年。從大清門直入可通往皇太極臨朝的崇政殿,亦即皇太極稱帝之處。經過高台可見滿人用以祭天的索羅杆,到最盡頭乃帝后之寢室,即清寧宮。清寧宮內設四處火坑,用以抵禦北國寒氣,另更有一月台,盡顯滿族生活特色。

◎西路~由乾隆擴建,內有收藏《四庫全書》的文溯閣。

文溯閣有別於其他宮殿紅牆金頂琉璃瓦,文淵閣有著綠色屋瓦和廊柱,是故宮裏用色最獨特的建築。文溯閣應該是皇帝的書房及藏書館囉!

  瀋陽故宮充「滿」特色,面積僅是北京故宮的1/12,但獨具滿族特色,包括與北京故宮相反的「宮高殿低」結構,承襲女真族山地民居必建在高台(為避猛獸)的觀念所建;而大政殿與成八字排開的十座亭子,其實亦源於少數民族的帳殿,排排亭子,也就是從前帳篷的化身,只是由流動變成固定,是滿族「進化」的一個里程碑。

據瀋陽故宮博物院院長武斌介紹,儘管在"年齡"上瀋陽故宮比北京故宮""219歲,其佔地面積也僅為北京故宮的1/12,但瀋陽故宮相對於北京故宮有三大看點。

第一看點是顯示清初君臣合署辦公的"大政殿""十王亭"。與北京故宮皇帝端坐的"太和殿"不同,瀋陽故宮的"大政殿""十王亭"實際是清初統治者舉行大型政治活動的辦公"大衙門"和發佈政令的"廣場",反映了清初滿族社會"軍政合一"的八旗制度,因而成為獨一無二的建築式樣。

第二看點是與北京故宮相反的"宮高殿低"。北京故宮的三大殿都建在高大臺基之上,是中原建築文化和皇權至上的象徵。而瀋陽故宮為滿族人所建,滿族先人是山地民族,為避免野獸攻擊和瞭望敵情,其居住區一般都選在高臺之上。瀋陽故宮一脈相承,"清寧宮"等後宮五妃的住所均建在人工堆砌的高臺之上,而皇帝議事的宮殿則建於平地。

第三個看點是300多年前的地熱取暖。在皇太極夫婦居住的"清寧宮",室內北、西、南三面均有火炕(俗稱"萬字炕")。考慮到房子的冬季保溫問題,工匠特地把鍋灶的煙道設計在地面之下,用來烘熱地面、增加室溫,既環保又衛生。

(引用自http://www.xmnn.cn:8080/lypd/200808/t20080808_665303.htm)

  故宮原來有兩個,一個在北京,一個在瀋陽。瀋陽故宮始建於1625年,即清兵入關之前,是清開國時女真族(滿族前身)領袖努爾哈赤和繼承人皇太極所創建的王宮,亦是北京故宮以外,僅存的完整清建築。瀋陽故宮與紫禁城相比,雖然略為遜色,但建築概念與構思,卻絕非簡樸等閒。

 


電小二
2018/11/28 11:54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瀋陽故宮~富含滿族特色的宮殿文化」,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電小二


電小二
2019/03/13 12:07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瀋陽故宮~富含滿族特色的宮殿文化」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15939652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0 20:59

孩子吊起來養

是從前沒有搖籃的辦法

而且貴為皇族的話

都有奶媽和僕從隨時照顧著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11-11 10:19 回覆:

各地習俗大不同喔!

謝謝你來賞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