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美北疆1~可可托海國家地質公園
2019/01/31 08:00:00瀏覽20609|回應3|推薦39

可可托海國家地質公園集奇山、秀水、溫泉、草原、"中國寒極"、地質礦產於一身,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國際原生態旅遊景區。

2018醉美北疆11日遊Day28點從富蘊(車程約1.5H)出發前往可可托海風景區,沿途可見遊牧民族的氈房。

草地上牧牛羊在新疆應該很常見吧!感覺秋天似乎已經上色囉!

  可可托海 國家地質公園位於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區富蘊縣東北部;山頂上風蝕形成的一塊孤立的巨石,屹立在山峰上,像天外飛來仙石,故此山名為「飛來峰」。地質博物館的造型和地勢合為一體,長長一條,像是岩石套著一長條波浪裙擺,我們將進入一窺裙底風光…..

景觀獨特的可可托海,是中國第一個以地震遺跡為主的國家地質公園,也是繼喀納斯湖、奇台矽化木 恐龍國家地質公園之後的第三個國家地質公園; 

  可可托海風景區由額爾齊斯大峽谷、可可蘇里湖,以及中國第二寒極的伊雷木湖和世界地震博物館之稱的卡拉先格爾地震斷裂帶四大部分組成。集優美峽谷河源風光、沼澤濕地景觀、寒極湖泊、地質礦産資源等自然景色爲一體,融合草原游牧文化、西域民族風情、地域特色民俗等人文景觀,以觀光旅遊、休閑度假、特種旅遊(徒步、攝影等)、科學考察等爲主要特色的旅遊景區。

 遊可可托海景區是要搭乘區間車

區間車通常只能容納18人,我們加導遊是19人,所以有時會有人落單。 

  區間車行駛的路徑 

shine很幸運坐在前排,窗外景觀就帶回來欣賞。 

  9月底是牛羊轉場時期,所以可看到很多羊群。 

  大小羊群在路上與車輛爭道,shine第一次看見數量這麼多的羊群,真是有趣。 

  右側是一座光禿禿的山峰是灰色花崗岩,因所含長石、雲母和石英的抗風化能力存在較大差異,而形成佛龕花崗岩地貌。 

  前面又見轉場的羊群

  羊群通常都跟著走在最前面的領頭羊走

  區間車為了搶道路,拼命按喇叭,羊群就緊張亂闖,雖然很有趣卻也為羊群覺得很無奈ㄝ!

導遊告訴我們,如何分辨行走中的公羊、母羊?她說公羊走路時,會上下點頭,表示過來!過來!母羊則左右搖頭,表示不要!不要!很有意思,但我們還是分不清楚。 

區間車走過木橋 

區間車緩緩走入神鐘山,距景區入口18公里,這裡是園區巴士的終點,也是「額爾濟斯河大峽谷」最經典的景點。 

  這裡樹葉大部分已變金黃,秋意盎然,shine真開心。 

  河的右邊是阿米爾薩拉峰,左邊是洪太吉峰,這裡流傳一個淒美的愛情傳說,相傳洪太吉是蒙古王子,他愛上一個叫薩拉的姑娘,但薩拉却愛上他的朋友阿米爾,為了薩拉,兩位好友反目成仇,阿米爾與薩拉帶領一隊人馬私奔,跋山涉水來到神鐘山,因看到神鐘山的雄偉壯麗,便爬到山頂安營紮寨,過著平静而幸福的日子。洪太吉懷恨在心,終於發現他們的踪跡,在神鐘山對面山上駐紮下來,有一天,薩拉背對額河梳理美麗的長髮,這時,洪太吉從背後射出仇恨之箭,薩拉從山頂掉落溪底身亡,阿米爾痛不欲生,也從山頂跳下,他們的鲜血染紅了巨石,據說,至今巨石凹陷處仍盛满紅色的水,訴說這段悲悽的愛情故事,當地牧民為了紀念他們便將「神鐘山」稱為「阿米爾薩拉峰」。 

  可可托海景區到處可找到秋天的fu~~~ 

  路上又碰上羊群轉場,雖然與我們爭道,但還是令人驚喜,百看不厭,巴音布魯克 是黑頭羊,這裡是紅棕色的大尾寒羊。 

  牧民婦女生活實在不簡單…. 

  額爾濟斯河上有新、舊兩座橋;

  舊吊橋叫「阿米爾薩拉橋」建於19911015日,應該是紀念傳說中那段淒美的愛情故事,我們從這裡走到對岸。

  河中水流湍急,巨石嶙峋,這顆三角形岩石,好像鯊魚的背鰭,更像一隻翹首的海狗,旁邊紅色岩石凹處一攤水,難道是阿米爾薩拉殉情留下的血水。 

  一座神奇絕妙狀如倒扣的石鐘的花崗岩奇峰在額河南岸平地而起,岩壁縫上生長著白樺樹、青松和西伯利亞雲杉。 

  獨特的阿爾泰山花崗岩地貌景觀和大地震遺跡,由於特殊的地質構造和長期風雨侵蝕、流水切割,造就了許多深溝峽谷,成為山景、水景、草原、奇特象形山石、淘金、溫泉等自然景觀區。

  步道上賞玩觀景很不錯

  花崗岩山峰表面,多呈密集蜂窩狀的凹坑,以及好似凝固的巨瀑一樣的竪直溝槽,儼然是瀑布化石。 

  到達「額爾濟斯河峽谷」這是一個集河流、峽谷、地質、森林於一體的景區。 

  神鐘山好像一座如鐘似錐的花崗岩奇峰,從額河南岸平地拔起氣勢逼人,海拔1608公尺,相對高度365公尺,山壁光滑如鏡,寓為一年365天,一生平靜(),終()生平安,它那完整的巨石倒扣在額爾齊斯河上,令人歎為觀止! 

  額爾齊斯大峽谷躍入眼簾,山腳下的額河水像翡翠一樣在巨石間穿梭,繞過鐘山腳,絕塵而去。

 

  可可托海,哈薩克語的意思為綠色的叢林;蒙古語的意思是藍色的河灣。

  每到秋季,神鐘山峽谷兩側的黃葉讓整個峽谷黃澄澄,流水清澈寶藍,秋意盎然,一派北國風光,猶如畫中遊。 

花崗岩奇峰神鐘山,孤峰傲立,峭壁插雲,懸崖逼水,為阿爾泰山景之最;山峰如神鐘罩頂,壁立千仞,非常雄偉,令人震撼,當地哈薩克牧民傳說,清朝蒙古準噶爾部起兵叛亂,就是被清兵擊敗於此。 

  秋天的山頭黃澄澄的好絢麗喔

  然後還要再坐區間車要到寶石溝用餐,轉場的羊群處處可見。 

  「額爾濟斯河」發源於阿爾泰山南麓加勒格孜嘎峰,全長4248公里,在中國境內全長593公里,額爾濟斯河峽谷約70餘公里,面積463.36平方公里,是新疆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海洋性河流,水流湍急,穿行於花崗石群山中,森林密布景色宜人。 

  遊牧民的氈房及牲畜,聽說9月是牛羊轉場時期都在忙搬遷。 

 

  新疆既然處於內陸,可可托海當然不是海。可可托海在哈薩克語為「綠色的叢林」。 

可可托海國家地質公園面積619平方公里,其中可可托海主景區5625平方公里,卡拉先格爾景區565平方公里。

由於特殊的地質構造、風雨侵蝕和流水切割,可可托海景區內,有許多深溝峽谷,各有不同的歷史。 

 又一群肥嘟嘟的羊群

莫非是牧民的居所

  湛藍的河畔,白楊或白樺已經大部分黃澄澄啦!

  又見牛羊轉場 

  遊客都很開心的拍照,但區間車師傅需要大按喇叭驅趕羊群,如此才能把車開向目的地。

 

 

  一路上看到的都是大尾寒羊,特徵就是屁股那團肥肥的肉球。 

小卡車上就是牧民的家當,轉場時期牧民就跟著搬囉

前往寶石溝用午餐,區間車經過處景色真是極美..... 

  不知道是寶石溝還是額河

  反正沿著河畔,有羊群,有金黃樹木,有藍寶石般的河流….. 

  牧民有羊,也有養牛。

  又一群轉場的羊群,牧民悠閒的騎馬走在中間。 

 

 秋天的白樺真是金光閃閃

 

終於到達寶石溝用餐;乘坐區間車時因為車輛喇叭聲很大,有位團友坐前一輛區間車,沒聽到師傅問說寶石溝要不要下車,所以午餐時居然就少了一個人,導遊趕緊包便當去區間車終點站找人,真是虛驚一場!

  午餐後驅車前往可可蘇里湖(1H)

車窗外看寶石溝的流水清澈寶藍,很美ㄝ

  河畔應該是樹葉都轉金黃的白樺林 

  白樺樹對土壤的適應力很強,白色樹皮能抵禦寒冬,樹皮像眼睛般的橫向裂縫,冬天能分泌出汁液,被暱稱為「情人的眼淚」,具有很好的醒酒作用。 

  白樺樹是俄羅斯、芬蘭的國樹,「生與死的考驗」是它的花語,也象徵他們立國精神。

這群羊中有白、有黑及棕色的大尾寒羊。 

  群羊的生活就是吃草及趕路吧!

  野生樺樹嫵媚婆娑,柔軟的枝條舒緩下垂,伴著清風纖纖舞動,綽約若處子,曼妙無比。 

寶石溝的流水清澈寶藍 

  北疆金秋是每年九月中旬開始,但為時不長,只有一兩個星期,寒流一到便下雪,金葉也就落了。 

 迷人的白樺林,明亮的黃色柔和了可可托海有些寒冷的秋天,也溫暖了shine的心… 

  秋天滿山白樺黃葉彷彿遍地黃金樹

  金黃色的樹葉閃耀著迷人的光芒 

牧民的生活看似很簡陋,希望簡單就是幸福喔

  如烈火燃燒的白樺林、如燦爛金光的白樺林、如秋橙橘紅的白樺林,映著湛藍的天空,這是阿勒泰草原上秋天醉人的浪漫! 

  秋天,樺樹葉金黃色、橘黃色、火紅色,色彩斑斕交替,層林如同油彩盡染,映著湛藍的天空,它們有的雙根雙生,不可分割,是忠貞愛情的象徵。 

  北疆的秋在流動的空氣中嗅得到喔…. 

  這兒的秋色好看得誇張,轉色中帶著秋意的白樺樹緊密排列,層林盡染似假還真,有著油畫般的濃郁飽和色度。 

  北疆的白樺樹顯得纖細秀美,筆直的軀幹通體潔白,有的還透著淡淡的紅暈… 

一路上,成片的白樺林像油畫般濃郁絢爛,瞬間讀懂「金秋」二字,慢慢沁出來的美,shine貪婪的感受這美景。 

  情迷白樺林呈現的金秋 

  白樺林的金秋

  水邊的白樺樹金黃通透,河水清澈見底,泛起金色的倒影。

 

  這天shine看到的羊大概是這輩子最多的,應該是數不清囉

  這片野生樺樹林生長在額爾齊斯河凸岸河灣上,面積1.5萬平方公尺,有三個被河水切割成的小島組成,小溪、樺林、棧道構成最自然景色。 

 

 

  白樺林園區 

  shine感覺"可托海國家地質公園"景觀真是太神奇囉!~續往可可蘇里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2066825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19:04
讚啦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02-01 19:19 回覆:
開心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12:11

二零一八年九月在大興安嶺遇到一大片白樺林,

令人驚豔。大作的白樺林規模也不小。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02-01 15:07 回覆:

雖然只在車上欣賞

感覺還是很美很美......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1 19:41

這段風景美如畫

但是走起路來不輕鬆

再次溫習一下  很熟悉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02-01 15:06 回覆:
 9 月底去北疆真的很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