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瀋陽張學良舊居~大帥府是中西合璧的建築(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8/12/06 08:00:00瀏覽3292|回應3|推薦39

2016楓情東北8日遊時,9/30早餐後參觀張學良舊居,張學良舊居從建設至今已經有88年歷史,是張學良將軍及其父親張作霖的官邸和私宅。 

張氏帥府又稱為大帥府、少帥府,199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張學良將軍是現代中國史(甚至是現代世界史)上,一個少有的是非人物。他的是非焦點,便是他一手主導的「西安事變」。沒個西安事變,當今中國,甚至整個今日世界的局勢,可能就不是現在這個樣子了。~請參閱 (張學良口述歷史

  由於張氏帥府曾是本世紀初東北地區的重要政治地區,在這裡發生的許多事件都與中國的近代歷史息息相關,從而使它聲名遠揚。 

  大門氣勢非凡

 

趁導遊購票時澎湖同學們先來拍團體照 

 從大門進入後看到花團錦簇感覺很不錯!


張學良故居陳列館建築群共有四大棟,整個建築群分為中院、東院、西院、院外。 

  中院正門前有照壁 

  大門外面遠遠可以看到大青樓 

  照壁在中國有悠久的歷史,在廟宇、民宅都有照壁牆;在民宅所在防的是外界的干擾,在寺廟是神鬼之地,是自我設限,不去干擾民家,因此照壁的正面有兩種朝向,住宅朝外寺廟朝內。 

  照壁角落有精緻的動物磚雕ㄝ

 

 大青樓為仿羅馬式建築,建於1922年,是張作霖張學良父子,辦公和居住的重要場所。


中國第一輛民生75型汽車是當年大帥乘坐的車嗎

花圃鮮艷,拍照留影…. 

  門前高壯的大樹不知是否石榴

  石榴果實纍纍…. 

  中院正門前有青石板鋪墊門階,門階兩旁立有上馬石,那時的軍閥大帥出門都要騎馬,得透過這個上馬石上下馬。 

 

  帥府中院在細部處理上既沿襲了中國傳統的民間風俗,也呈現了東北,特別是遼南的風土人情。 

這些特點體現在建築的雕刻上,在山牆礎石或牆角都鑲有多幅寓意深刻的石雕。石雕寓意大都為富貴吉祥,功名利祿的內容。而東北盛產的蘿蔔、白菜、茄子、辣椒、高粱、穀子,乃至遼南西部張作霖老家盛產的蘆葦、河蟹等都成為雕刻的題材,用以鑲嵌帥府的建築。 

 

  門洞往外看照壁中間有鴻喜磚雕

  從門洞進去是「一進院」,可見垂花儀門。 

  垂花儀門有的石雕還有以馬上封候吃各國握全球為題材,表現出張作霖的政治野心和抱負。 

 

 走進張氏帥府,立刻可以感受到濃厚的民初文化….

 

這是當年接送張學良上下學用的馬車 

  中庭右側老樹是壽梧桐,長長的果實在每年季節交替時就會結果;此長壽梧桐已高過飛簷畫棟,而具有雄圖大略想要稱王的野心家如今安在?爭權奪利終歸是黃土一坯……

  一進院主要是警衛室、傳達室、電工室、電話室、帳房呈啟處等,所謂呈啟處就是用來專門接待稟報、引進前來帥府公平或拜訪的文武官員。 

  這是「垂花儀門」,走進去後就到了「二進院」,這個儀門是張作霖當年迎接貴賓舉行儀式的地方。 

  遇有重要客人到來,張作霖出迎,客人可以從中門直入二進院。在當時帥府人員和普通客人是不能從這個門進出,要從木屏兩側繞行沿回廊進入。

  我們都是貴客能走垂花儀門進入二進院

這副牌匾說明了大帥當時的聲望勢若長城 

  中院是傳統的中國式建築,也是一開始張作霖白手起家的老宅,整棟是三進四合院,俯瞰像是字型,是磚木結構的仿王府式建築。光是這區的房屋就有13棟,共57間房間,真的挺浩大。

  二進院主要是張作霖辦公和會客的地方,旁邊還有秘書室… 

  當年的擺設真是古色古香 

  張作霖在書房的蠟像 

  聽說他的身高只有158公分,想像中的大帥應該是大老粗,強壯又霸氣喔!這蠟像卻是個文質彬彬的張作霖….. 

  二進院是傳統的中國式建築,拍照很有fu ~ 

  即使年代久遠,張氏帥府的建築仍大致保持原貌,但內部卻早已面目全非,通通變成展覽館,展出張學良促成國共合作的那段歷史。

  欣賞二進院傳統的中國式建築時順便來認識一下張作霖及其夫人的一些故事: 張作霖1875年出生,1928年死于皇姑屯事件,他一生一共娶了六個太太。 

 

元配夫人趙夫人是張學良的生母,嫁給張作霖時過的都是苦日子,陪著張作霖一起奔波打拼,但因為死的早,後來大帥夫人該享有的榮華富貴都沒她的份。 

  二夫人是盧夫人,由於元配趙夫人死的早,因此張學良姐弟三人都由盧夫人養大,所以張學良一直都非常尊敬盧夫人。 

 

三夫人是冷豔的戴夫人,傳說是重金搶來的,跟張作霖沒有感情,而且因為親弟是被張作霖殺掉的,所以一輩子都恨張作霖,加上個性孤傲倔強,後來削髮出家,一生長伴青燈古佛。 

四夫人是許夫人,比較沒有什麼特別的故事。 

  五夫人壽夫人是滿族人,有一定的文化水準,精明能幹,張家的一切內務都由她一個人打理。為張作霖生有4個兒子,是張作霖最喜愛的夫人,在這一堆大帥府建築群中,她擁有獨立的一棟樓「小青樓」,可見其受到大帥寵愛的程度,後來在台灣去世。 

  六夫人馬月清,嫁給張作霖時才18歲,因為出身風塵,並沒有正式以夫人的名義迎娶進大帥府,張作霖怕壽夫人不高興,於是把她安置在天津,但壽夫人親自去天津將馬夫人迎回大帥府。馬夫人雖仍是以丫環名義進門,但生活上的享受完全都是夫人待遇,因為很年輕就守寡,還為張作霖生了最小的一個女兒張懷敏,後來追隨壽夫人逃來台灣,一直都很受到張學良的敬重,她一直到1975年才在台灣去世。 

  房間內有好幾層雕花門分內外,我們從外一層一層的進入。 

 

  每個空間有其特殊的功能性吧!

 

  雅致高貴的fu~ 

百年張學良 

 

  風流倜儻少帥張學良 

  右二張學良在奉天宣誓就任東北邊防軍司令長官,右一為國民政府監誓人方本立;左二為張作相,左一為萬福麟。 

  每個展廳都有詳細介紹,包括有成長,事蹟如皇姑屯事件,老虎廳事件,西安事變,九一八事變等等…… 

張學良晚年曾寫過一首詩:自古英雄多好色。未必好色盡英雄。我雖並非英雄漢。唯有好色似英雄。年輕時代的張學良。確實是個多情種,他曾自詡:平生無憾事,唯一愛女人。 

  在如此浪漫的建築群中,當然要留下紀念照。 

 張學良的女朋友很多,他前後有11個女朋友;其實他並沒有怎麼追過女人。大多是女人追他,在這方面。張作霖不管他,張學良在女人問題上。一開始就存有一種未遂意的不滿足。因此張學良早年常有風流韻事,人稱花花公子。

第一個女人-表嫂;表嫂其實是張學良表哥的姨太太,可以說是他的性啟蒙老師,張學良在十六歲那年遇上了這個女人。 

第二個女人-原配于鳳至,在1916年結婚,那時學良只有15歲,于鳳至也僅18歲。婚後,于鳳至可謂雙重身份:既是妻子,又是大姐。作為妻子,雖察覺出學良對她用情不專,面對這些她沒有哭鬧過,也不曾以疾言厲色來責怪他,而是默默地把苦澀埋在心底,對學良仍然一副溫良恭順的樣子。作為大姐,她無微不至地照顧他,問寒問暖,沒有半點怨言。1936年「西安事變」後陪伴張學良,其間乳房爛瘡日益嚴重。1940年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同年赴美求醫,病好後在華爾街股市拼殺,賺了許多錢。結果卻換來了一張休書。於1990年在美國洛杉磯逝世,享年93歲。

第三個女人-戲子谷瑞玉;192218歲的她與張學良在天津相識,因為于鳳至的關係無法與張學良結婚,因此,谷瑞玉也被稱為張學良的「隨軍夫人」。最後因谷瑞玉疑似與張作霖的參謀長楊宇霆有牽連,被張學良拋棄。

第四個女人-趙四小姐;1928年與張學良相識於天津,從此不顧一切地跟隨了張學良。後歷經瀋陽、北平、西安事變、幽禁。經過半個世紀的苦戀,1964年,張學良與趙一荻正式結婚。她和張學良生有一子,後因西安事變被張學良送往香港。1940年毅然放棄優越的生活和兒子陪伴張學良度過72年的囚禁生活。

悠閒的享受這書香味的庭園….

大青樓是仿照北洋軍閥政府總統曹餛在天津的公館—曹家花園的樣式所設計製造的。因該樓用青磚而建,故稱大青樓,是一座羅馬式建築,此樓三層,樓頂有閣樓,地下有地下室。一層、二層及樓頂都有寬敞的陽臺,每年中秋節賞月,張學良舊居陳列館全家登此樓頂賞月,北與瀋陽故宮鳳凰樓相對,是當時奉天最高的兩個建築之一。 

  大青樓是張作霖和張學良制定重大決策的政治中心。 

 

  在一樓的東北角客廳中,因擺放東邊道鎮守使湯玉麟送來的兩隻老虎標本,被稱為老虎廳。但出名的原因並非這兩隻老虎標本,張作霖於1928年死後,張學良就任東三省保安司令,主政東北,謀求全國統一,但時任總參議的楊宇霆和黑龍江省長常蔭槐卻堅決反對,並暗地裡和日本人勾結,張學良決定除掉二人。1929年張學良邀二人前來帥府議事,就在「老虎廳」內以「阻撓國家統一」的罪名,命衛士將楊、常二人當場處決,因此聲名大噪。「老虎廳」內目前仍依照當年的擺設布置,參觀這裡依稀仍可感覺到當年的那種森嚴肅殺的氣氛。 

 

  宴會廳 

所謂大帥當然就是地方霸主,所以大帥府的建築設施,住宅的設計就是跟官員的官邸一樣。 

  大青樓的內部陳設~中間木箱居然是冰箱…. 

  張作霖的辦公室 

  張學良的辦公室

  1988年更成立了「張學良舊居陳列館」,保留文物重點以供參觀;近百年的歷史興衰,彈指一瞬間….. 

  大青樓比想像中宏偉高大,顧名思義,大青樓係用青磚砌成,軍人出身張學良亦因此順口以「青樓」名之,卻不知「青樓」有妓院之意,成了笑話。 

清末民初中國人崇洋,故大青樓通體都是歐洲宮廷式的裝飾,造工精緻,頗為漂亮。 

大青樓從蓋好到918事變之間,一直是張氏父子的官邸和私宅。期間歷經兩次直奉大戰、張學良承接父業、東北易幟、處決楊常、南京政府任命張學良為東北邊防軍總司令長官、接受全國陸海空軍副總司令信印、武裝調停中原大戰等重大軍事活動。大青樓可以說是中國現代歷史的見證。

  大帥府的三進院與二進院相似,是帥府的內宅,張作霖的家屬大都住在此院。三進院回廊四角有角門,通過東角門可以到達東院。 

 

  大帥府建築群融合中式傳統四合院與歐式羅馬建築風格,中西合璧。東院主要包括小青樓、帥府花園、大青樓(三層西式青磚洋樓)和關帝廟。

東院原是帥府的後花園,也稱帥府苑。角門被花園假山山洞所隱蔽,是帥府花園中的曲徑通幽的一景。 

 

有一個由太湖石砌成的「拱門」和假山,頗見巧思。「拱門」將起居處分成兩個部分,隔開大小青樓。 

  這座青磚建築就是小青樓。小青樓是張作霖為壽夫人專門修建,所以人們也稱「小姐樓」。19286月皇姑屯事件中,張作霖被炸成重傷,當時就安頓在此樓一樓西屋會客廳裡並在這裡謝世。 

壽夫人的房間陳設 

  壽夫人的房間陳設 

 

 皇姑屯事件http://big5.huaxia.com/la/jwgc/2007/00652591.html

小青樓前有個花壇,昭烈同學有帶廣角鏡頭又很會拍,所以排隊拍攝獨照囉!

美女們當然要合照囉

 西院為一組紅樓群,南部有7間瓦房,當時是帥府衛隊營的營部,北半部有兩組四合院,還包括院外的邊業銀行、帥府辦事處、趙一荻故居等建築。在邊業銀行西北角是趙四小姐樓,因為張學良的元配于鳳至雖然同意張學良娶趙一荻,但條件是不能進張家大門,所以張學良就在張家大院外蓋一棟房子給趙一荻,人稱「趙四小姐樓」。這是趙四小姐樓的客廳~少帥與趙四小姐的經典愛情故事就發生在這裡,不過建築物不好美拍,趙四小姐樓就在張氏帥府旁。

 

趙一荻故居完全反映她的洋派個性,與小青樓對望的兩層小樓,與帥府僅隔著一條小巷,建築佔地547平方公尺。外觀是人字樑結合成大屋頂,木板檐,西式仰瓦,加上錯落檐脊和綠望板,在大帥府外彷彿是一幢獨立莊園。這裡既有中國風的描金彩繪,也有雕刻廊柱的歐洲裝飾藝術,室內陳設幾乎以法式家具為主。因為無名無分,因此對外稱她是張學良的英文秘書,對內稱她是張學良的侍從小姐。兩人的兒子張閭琳也在這個小樓出生。 

 

張氏帥府被國家列為全國優秀近代建築群。   

  走出大帥府,大帥府外院有很多賣水果的攤子,也有人蔘

  葡萄很大很好吃

  這是東北特殊的果實,叫姑娘 姑娘果是一種藥食同源的水果,屬於草本水果。導遊還特地買來請我們吃,強調姑娘果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姑娘果吃起來味道醇香,給人一種質樸的口感;小小的漿果外面包裹著一層薄薄的果皮,樣子非常惹人喜愛。若想了解姑娘果的營養價值和吃姑娘果的好處。請看https://kknews.cc/zh-tw/news/mangxg.html

 

 


電小二
2019/04/19 15:44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瀋陽張學良舊居~大帥府是中西合璧的建築」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1583485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8 19:15
據我朋友說,那紅紅的果實是山楂,不是石榴。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12-08 21:19 回覆:

真的?

其實我也不確定,感覺有點像石榴....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裡好像是中國大陸唯一可以看到「中國民國」國旗的地方
2018/12/06 20:06
2013年我們去東北旅遊,主要的行程是去哈爾濱看「冰雪大世界」,張大帥府是其中的一個景點,帥府大慨是中國大陸唯一會看到「中華民國國旗」及「國民黨黨旗」的地方。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12-06 22:31 回覆:

對啊!

你沒說我還沒注意到ㄝ!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6 12:46
介紹的好詳盡。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12-06 17:36 回覆:
謝謝你來賞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