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南大智山玄空法寺~鐘乳石奇景&永興吊橋
2018/05/10 08:00:00瀏覽11392|回應0|推薦26

 大智山如來聖境玄空法寺,由開山方丈全真上人創立一處環境說法的道場,園區面積約3公頃,榮獲臺灣宗教百景全民票選活動人氣景觀第1名。

剛進入法寺,旁邊大樓是聚賢樓,為方便信眾遠道而來,師父告知寺內備有自助式齋食供應。 

  玄空法寺的庭園設計以各式奇木、雅石、鐘乳石、樹化玉(樹木的化石)、文物、千年古佛著稱。

我們從燈籠藝術裝置進入

  是元宵節的裝飾物還存留

  玄空法寺的入口處 

 

右側園區內共收藏全臺最大、總重超過500噸的3顆靈璧石(Lingbi stone)….

  金狗護福

  3顆靈璧石其中2顆各176156噸的巨石位於寺廟入口處,另一顆160噸放置在菩提園旁,有「天下第一石」美譽,此為臺灣收藏最大的靈璧石。

  五千多萬年的高聳鐘乳石,一般鐘乳石都只能在黑暗的洞穴中才能看到,沒想到在這寬闊的園區也能看到,真是太令人驚奇了…..

  寺內最吸引信眾及遊客目光的景致,是十餘根億年才能生成的樹化石,和高聳的鐘乳石林,鐘乳石柱、石筍,每一根皆高過百年老樹,給人直向天際之感,數量之多全臺少見,和園區內五葉松、真柏、奇石,搭配成深具禪風的美麗庭園景觀。

  有圓頂建築的護法殿

  一整塊鐘乳石,仔細看覺得很像抽象畫,這畫面很有藝術fu~感覺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神奇!

 玄空法寺跳脫傳統寺廟建築的格局,以巨石、奇木、庭園造景將寺廟園林化,佛教相關偈語處處以環境、意境說法度眾。

樹化石和高聳的鐘乳石林,鐘乳石柱、石筍,和園區內五葉松、真柏、奇石,搭配成美麗庭園景觀。 

  護法殿,跳脫中國傳統寺廟建築手法,改採圓頂建築,圓是萬德圓滿,希望信眾都能有包容心和慈悲心,造就萬德圓滿。  

  水月行雲妙聖池,池裡養好多魚。

 

 

  五葉松樹形好美….  

  水月行雲妙聖池造型很雅致… 

  護法殿內供奉由漢白玉雕刻而成的佛教護法「伽藍」,亦即道教敬奉的「恩主公」關聖帝君。但太晚shine並未進入參觀!

  護法殿前是「佛心印聖石」,為重達152噸的花蓮帝王石(港口石灰岩),由於石頭過於巨大,以夜間運行方式,歷經3天才從花蓮運抵。佛心印聖石背面刻有大「佛」字及「心經」全文,以及佛教典籍《金剛經》中著名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四大尊天王是佛教的護法天神。四大天王,又稱護世四天尊王,是佛教三十三天中的四位尊天大神,位于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通常分列在凈土佛寺的第一重殿的兩側,天王殿因此得名。坊間傳聞四大尊天王護世于須彌山山腰上的四天。西方廣目天王,持蛇或赤龍,護持西牛賀洲;北方多聞天王,持傘,護持北俱盧洲。

  東方持國天王,持琵琶,護持東勝神洲;南方成長天王,持劍,護持南贍部洲;

  佛心印聖石又重又大,當鎮寺之寶當之無愧,而且這塊聖石也是目前全台灣寺廟中最大的石頭,這塊聖石重量152噸,高47,長104,厚1.2米,份量實在很重很大;聖石左上角有四面獅象阿育王石柱,阿育王是印度孔雀王朝的國王,年輕時好戰,聽聞佛法後懺悔,獅像代表佛法、慈悲、智慧向四面傳開的意思。

 

  大智圓輪?雕飾彩繪實在是極美

  大智圓輪另一側,後面是佛聖門,外觀樓高3層,琉璃3層,門分3路,意指能夠出離三界六道,離苦得樂。 

 

這尊佛像是否十八羅漢之一

玄空法寺的全真上人 

  聚緣樓~寺內備有自助式齋食在此供應

  十八羅漢

  奇松樹形真是美…. 

玄空石(92公噸),石旁刻著上人開示的法語:「玄空法要度,真妄要無住,清淨常安住,回歸佛陀路。」這首偈語的大意即是:修玄空法門要自度度人、自利利他,以六度萬行成就福慧雙修,達到真俗二諦圓融、行事解理無礙。上人開示:「無住為因,菩提為果」。若能離一切相、行一切善,無論在順境或在逆境當中,心保持清清淨淨,讓心念維持在常態當中,不被境所轉,這份清淨心長存於永恆不變的常態中。這就是清淨常安住,見到如來本性就能回歸佛陀路。 

  傍晚時,信眾及比丘尼繞著大智圓輪轉圈子,感覺有些藏教的fu~

 

 笑口常開的彌勒佛?

生命之路-明聖亭;全真上人設計的生命之路約有三、四百公尺長,有六亭七偈,六個涼亭分別為明聖亭、心經亭、金剛亭、無圓亭、見佛亭、應化亭,每一涼亭旁皆擺放一顆奇石,石上刻有上人所開示具特殊意義的偈語。目的是要讓人停下來觀想,來預約咱們自己的人生,這也是度眾的方法之一。因為有時我們表達能力不好,或因緣未成熟時,想說給別人聽,別人也不愛聽,所以把偈語刻在石頭上,如同一個人在說法一樣,靠著石頭的力量、環境的力量、樹木的力量及大家的力量。

  金光閃閃的佛像  

  整塊的鐘乳石真是令人讚嘆

 

  長達3400公尺的生命之路不但是全台最長,道路兩旁的秀麗景色更是一絕!   

  漫步其中可欣賞婀娜多姿的百年五葉松、曲折盤繞的老松,還有多座擁有1-2億年歷史的樹化玉奇石,樹化玉就是樹木的化石,因為化石不可再生,相當稀有,相傳還有鎮宅、避邪改運的功用,非常神奇。

玄空法寺,這面石牆很壯觀,你看得出有幾條龍嗎

  玄空法門是玄空法寺 修行的法門,是微妙的般若妙法,依著微妙的方法來修福修慧,可以直指人心,達到正知正覺的境界。修行,不僅要自利也要做利他的工作;換言之,要成就自己也要成就眾生遠離痛苦與煩惱,得到真正的清淨與快樂。

  離開玄空法寺,鐘乳石林依然散發著魅力…. 

 

  又回到聚賢樓  

  因為時間不早,很多角落並沒走到,看來shine還要再找機會來喔

 

  在行一切善的修福過程中,生出智慧,離外在的一切相,達到福慧雙修,力行善事才不會起障礙。如此,所行的一切善就是微妙法,也是妙有,離一切人我假相,達到三輪體空,不執著行善的我和被幫助的人以及行善的方法,這三者都不能執著,一切無礙,真空生妙有,妙有顯真空。 

  仔細算看看到底有幾種動物啊?

 

  換去永興吊橋走走….

  走在永興吊橋上面,往下看,就是曾文溪,怎麼沒什麼水了!

山脊雲彩層層疊疊,朦朦朧朧似乎有些夢幻….. 

  永興吊橋是橫跨曾文溪流域唯一僅存的吊橋,是連接楠西村與照興村的重要道路,這座永興吊橋很長!

  站在橋上俯瞰乾旱的曾文溪風光,十分宜人。 

 

 

  一大遍綠油油的,這些都是我愛吃芒果樹,現在正在開花,好多哦!  

 

  乾旱的曾文溪河床的紋理似乎也很特別 

 

  雖然光線不是很好,橋底風光還是挺美的

  曾文溪這段終於有水ㄝ

 

 

  曾文溪河床紋路分明 

  曾文溪河床紋路分明

 

  對岸聽說有棵百年的茄苳老樹,但我們還是需要走回原來的停車場,所以就沒走到底去找茄苳老樹囉!

 

 

  朦朧夢幻的曾文溪風光 

 

 永興吊橋在2007年被柯羅莎颱風沖毀,歷經3年重建,新橋含引道近500公尺,寬度2公尺,橋身漆成紫色,十分耀眼。


曾文溪河床紋路分明

站在橋上俯瞰曾文溪風光

期待今年芒果大豐收喔

  全國最長的永興吊橋 

 

吊橋最大的特色是主索和垂吊索以及兩側欄杆均裝設有LED燈。夜景優美迷人,入夜宛如紫色的情人鵲橋,成為新興的觀光景點。 

 

交通指引

大眾運輸:

台南火車站斜對面興南客運綠幹線玉井轉運站20→玄空法寺

善化火車站橘幹線玉井轉運站20→玄空法寺

自行開車:

南下:

國道384線東西向快速道路至玉井沿台3線往楠西方向行駛中正路中興路中華路玄空法寺

北上:

國道384線東西向快速道路至玉井沿台3線往楠西方向行駛中正路中興路中華路玄空法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1141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