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收過最浪漫的禮物
2007/01/23 10:13:30瀏覽3842|回應8|推薦49


前幾天朋友寄了個包裹來,打開是本書--Oriental love poems.

約一般書籍的2/3大小,內容大部分是中國與日本的詩詞與悱句,而最可愛的特點則是裡面的插圖一半以上是以摺紙替代,如封面的孔雀,就是用一張美麗的色紙摘出來的。


放在紙袋中的目錄,小巧精美。










對於日本悱句不熟,所以略過不談。國學造詣深厚的朋友說其中大部分的中國詩句,他皆已破解,於是我被出了道課題---每日解讀一首。其實大部分詩詞並非整首,多為一兩句,而其中翻英後,可能並非大師之作,只求順暢詳實,意境與原文詩詞相較下當是雲泥之別,所以解讀出某些詩詞對我來說其實有難度。


這是他最喜歡的一句:
One pleasant smile from her, in a wink, ten thousand blossoms fall in shame.




配在一旁的是色彩斑斕的風箏與蝴蝶,有興趣的人可以解一下這首詞謎。




這頁則是我最喜歡的紙色花樣---有著魚紋海浪的帆船。連左頁的文字解釋排列都呈現相同的帆船對稱圖形。



配合的的是白居易的浪淘沙中的:「借問江潮與海水,何似君情與妾心。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



這首則是李清照的「醉花陰」中的:「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還搭配了詩旁的一朵小雛菊,相當清麗可愛。(被我解出來啦!我明天的份交卷了!)


可愛的花花小屋則是用來說明"亭子"或江畔的樓"常是東方詩詞中的某種象徵。搭配的是白居易的「江樓夕望招客」中的「燈火萬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風吹古木晴天雨,月照平沙夏夜霜。能就江樓消暑否?」(後天的作業也繳了!)


這象徵著喜氣豐收的大紅燈籠,用了"When night falls, I lodge with the new moon. Who says that the moon has no feeling?"這首詩。

留給有興趣的人牛刀小試一下,若解出來,我又可以偷一天懶了!這是我收過最浪漫的一份禮物,無疑地也是最傷腦筋的一份!

第一題的暗示是辛棄疾,最後一題則是白居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677030

 回應文章

魔菇婆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知道哪ㄦ有
2007/06/09 09:59

希望我也能擁有這本書

煩悶的工作之餘

給視覺一點享受

     心靈一點浪漫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雅
2007/01/30 17:37
應是辛棄疾的瑞鶴仙喔!

小雅
是辛棄疾這首嗎
2007/01/25 10:38
粉蝶兒 (昨日春如十三女兒學繡)
    昨日春如十三女兒學繡,一枝枝不教花瘦。
    甚無情便下得雨僝風僽,向園林鋪作地衣紅縐。
    而今春似輕薄蕩子難久。記前時送春歸後,
    把春波都釀作一江醇酎;約清愁,楊柳岸邊相候。
    是辛棄疾的這首嗎
    不過有蝶沒看到風箏耶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意
2007/01/24 10:35
提,
真才女也!

無花果,
這本小詩,是真有情調,收到這種禮物頓時日子有趣許多!

Oskar,
這種腦力激盪挺有情調的,多來點無所謂!呵呵!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好禮物
2007/01/24 08:49
每天都讓妳做做頭腦體操,不過沒有相當的國學造詣、讀的詩詞不夠多,那還真是想亂猜也猜不到啊!
 


無花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的書
2007/01/23 22:16

真希望我久沒 聯絡的 日本友人

哪天也記得 送我一本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然咧
2007/01/23 16:22
 

小哥,

不夠浪漫喔?不好意思~

您本來預期看到什麼啊?哈哈!


Darcy H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soga
2007/01/23 13:45

原來浪漫在這方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