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都沒水沒電了,你能活嗎?
2015/03/19 11:17:05瀏覽1066|回應0|推薦12

經常聽到辦公室的同仁大喊:「好熱喔!沒開冷氣嗎?」電扇也開了,手搖扇一直搖,還滿頭大汗。

還有人說她一天要洗好幾次澡,沒有洗澡睡不著覺。

我總是聽一聽,心裡OS「如果沒水沒電了,你怎麼活啊?」

 

為了選舉又要反核大遊行了。這是好事。可以為選舉加分。

但舉辦這種遊行會浪費多少資源,製造多少空氣污染,各個縣市都要動員,遊覽車一輛接一輛,人從東南西北都來,製造噪音,污染環境,這就是反核嗎?但反了之後呢?

 

會改變嗎?如果沒有核能發電,改為燃煤,空氣污染更嚴重,大陸北京的霾害也許台灣人沒有經歷過,但美國駐美大使卻為了北京的霾害逃離北京,其它的替代能源,仍然會有其它的公害。

 

台灣人民幸福太久了,孜意的浪費水電才是該改的。

因為水電太便宜了,現在台灣缺水了,限水政策一波接一波,大家才驚覺原來沒有水的日子就快要來了。

一個個水庫都見底了,日月潭的第九隻青蛙也露出來了,石門水庫的土地公廟也露出來了,水正不斷的消失,因為人每天都需要水,洗車業、旅館業、每一家電子公司、傳統產業、每一個家庭都需要大量的水,但我們捫心自問:「你!是否曾經有過珍惜過舉手可得的資源呢?

 

我說說我看到的情形。

同仁住在宿舍洗澡,從進去洗澡開始,水龍頭就花啦嘩啦的不停的流著,直到她洗完澡出來,水沒停過,我看了很難過,問她::「妳在家洗澡都這樣讓水一直流嗎?」她說::「對啊!我從小就都這樣洗澡了,要不然怎麼洗得乾淨呢?」我無言,家庭教育很徹底喔!

 

現代年輕人使用電也很徹底,手機、電腦、網路都須要電力來接通,沒有電你可無法成為「婉君」,再厲害,沒電,婉君也無法發揮威力,你說「用無線上網」「WI-FI」啊!對!但你的電腦、手機也要有電才行喔!如果沒有充電的話,即使無線上網也沒轍。

 

好!現在大家喊「廢核」,喊得很爽,但如果沒有替代能源出來,台灣的電力一定不夠用,不夠用就要限電了,限電就會影響你我的生活,影響你我的生活就會影響選票,所以,以為政府一定會想辦法解決,但如果政府真的已經無法可想了呢?該做的都做了,民意最重要了,尊重民意嘛!民眾多數不要核電,那就凍核、廢核,但其實那更危險喔!而且政府也要編列預算去維護那些設備,還有違約金要付給廠商,那都不是小數目喔!是好幾億耶。

 

政治人物隨便喊一喊,追隨者如影隨形,行成一股力量,真的按照民意了,對國家有利嗎?提出的口號是「2025全面廢核」,我真的笑到飆淚,太好笑了,2025,如果她2016睡著也選上總統,到2025年已經10年,她剛好兩任總統卸任,卸任後才要廢核,那不是打高空,就是把人民耍著玩,2025她都卸任了,還廢核個屁啊!

 

我只是點出事實,家族中有幾個是她的擁護者,我尊重她們的選擇,但我沒有政治偏向,我只是旁觀者清,不會隨著政治人物起舞,我想,反正我也不會活很久,也許到不了2025年,我就已經砈屁了,看不到她如何轉彎卸責,但活下來的人呢?如果沒水沒電了,他們怎麼活呢?能活嗎?

 

我來說一個故事給大家聽。

在遙遠的台南縣有一個山區裡的一個小村落,村民廣植楊桃,靠著種軟枝楊桃出口,村民累積了不少的財富,本來在山區裡,對外聯絡非常不方便,但有了手機之後,靠著手機與網路,他們把種植的軟枝楊桃外銷到全世界。

又是選舉的時間到了,有一個人為了要参加村長選舉,提出一個很響亮的口號,很振奮人心的口號「為了村民健康,基地台必須無條件撤離」,因為好幾個村民得了癌症過世,一定是基地台的輻射線造成的。

他們率眾到中華電信抗爭,中華電信尊重民意,並且告訴村民說:「拆了之後手機就不通了,收訊會很不好喔!」村民斬釘截鐵的說:「即使手機不通也要拆掉基地台。」簽下切結書,拆了基地台,從此以後村民不會得癌症了嗎?不!一樣有人得癌症過世,但該死的是手機從此打不通了,因為該村落四面環山,如果沒有基地台,手機就無法使用了。

因為村民手機無法打出,因此就用室內電話打手機對外聯絡,結果電話費暴增,又要透過民意代表抗議,而此時中華電信已經民營化,因為民進黨執政那一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大賣中華電信股票,造成中華電信員工的公務人員身分消失,所以就不能無條件為民服務了,因為已經民營化,已經是上市公司了,要投資也要考慮投資者的立場及股東的權益,民意代表不斷陳情,並且恐嚇說:「如果不來安裝基地台,我們全村都要改裝台哥大了。」好吧!那你們就請台哥大來安裝吧!全村才幾戶,沒想到台哥大評估後覺得沒有投資的必要,所以暫緩實施,民意代表又率眾到中華電信抗爭,沒用!自求多福吧!要不然就搬出那個世外桃源,那就甚麼都通啦!

 

這只是一個小故事,但放大後我們也可以喚醒很多人的記憶,如果真的那麼怕死,就甚麼都不要用,但人一樣會死啊!反核卻要求電價要降,反投資卻要求不要失業,經濟成長率要高,反都更卻要求要提升住區環境,反正不管政府推甚麼一率反對到底。

 

身為一個平凡的老百姓,要懂得分析政治人物的政治語言,就是政治語言所以不能信,反核廢核都是他們的政治語言,不負責任的,如果沒有電,所有的電子產業無法運轉生產,台積電倒了也沒關係,那就讓他倒,或者你會說:「有那麼嚴重嗎?我不信。」好吧!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回歸主題,如果沒水沒電了,你可以繼續活著嗎?我說:「我能。」

沒有手機,沒有電腦,沒有網路,你可以活著嗎?我說:「我可以!」

如果沒有工作,你有足夠的能力繼續活著嗎?我說:「我可以,因為我耐操、耐磨、又不會靠夭。」

但你呢?你可以嗎?

 

我曾經生活在缺水、缺電的年代,水要去挑,點蠟燭讀書,用手寫稿,沒有電一樣生活自在,沒有水也可以苟延殘喘,活得安祥。

 

居安思危,憂天下之憂而憂,但願我只是多慮。

台灣原本就是處在動盪的板塊上,不知幾千萬年前,因為板塊運動而凸起海平面,才有這一個美麗的島嶼,因此,住在這一個島嶼上的人全都是外來的,世代遷襲,你來我往,講台灣話的就是原住民嗎?不是,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不是因為你講甚麼話你就是這一塊地的主人,你就趕其他族群下海,不要!在這個婆娑的美麗島上,大家相互尊重,好嗎?

話題又扯遠了,我又不選舉,扯這些幹嘛!

 

我只是關心這一塊方寸之地,因為是我安心立命之所在,別人不高興可以移民到他國,但我不能、也沒能力移民,只能選擇在這個島嶼上生存與共。說了半天,原來都是為自己,不!不是!我很快就要蒙佛祖寵召了,以後要生活在這個國家的是你們,你們!七、八、九年級生,你們是主角。你們的眼睛、心靈要張開,看清楚,不要人云亦云,不要隨波逐流,不要自私自利,自然界最講究的是「反噬」,不管人、事、物,任何萬事萬物都會有「反噬」,反噬的後果就是玉石俱亡。

 

慎思啊!現代人。做任何事情之前,慎思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2161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