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祭姊夫--林慶章先生
2020/06/16 16:12:53瀏覽564|回應2|推薦14

這是一封很久很久的信,紀錄著很傷心的一段往事

 

今天到屏東祭送姊夫,看到大姊哀心憔悴,形銷骨毀,滿頭飛雪,不禁熱淚盈眶,又看到兩兒牙牙,不知天地,沒爹孩兒,童言朗朗:「爸爸在木盒子睡覺,到天上當神仙了!」可憐稚子,失親之痛,人間至哀,而失怙之苦,林家可是一脈相傳,一門孤寡,心疼大姊命苦如此,運命作弄,奈何奈何!

 

公祭時,一學生口念祭文:「無情病魔,奪我良師!」大姊哀號痛哭,淚水狂流,搶天忽地,全身癱瘓,我緊抱住大姊,手握毛巾,擦不完盈盈血淚,母親亦在一旁嚶嚶哭泣,其悽慘悲哀之情,路人都為之鼻酸,参加公祭之學生,均滿眶淚水,悲哀啊!

 

起棺時,姊夫母親從房中奔出,大喊大叫:「我的兒啊!我的兒啊!」臉色蒼白,淚水鼻涕和成一起,人生大悲,白髮人送黑髮人!姊夫啊!丟下高堂老母,一家妻小,你真走得開啊?

 

棺木抬上靈車,沒有牽魂歌,只有哀樂低奏相伴,大姊又一次嚎啕痛哭,無法制止,我抱著她,亦拖亦推,她已失去了重心,全靠我扶持,毛巾均被淚水沾濕,維維手持招魂幡,一身孝服,才四歲的他,根本撐不起那一枝長長的招魂幡,在姊夫的學生幫忙下,免強撐起來,那種慘狀,悲啊!我這一輩子將永遠無法忘記。

 

到了火葬場,祭拜時,大姊又無法控制,猛咬嘴唇,哭聲不斷,我緊抓住她的下巴,我抱著她,對她說:「要哭盡情的哭,求妳不要傷害自己。」但她仍然不自覺得要傷害自己,到最後我的哭聲…唉!後頭到尾,我陪著她流淚,我真不相信我的姊姊,也遭遇到未亡人椎心之痛。

 

棺木送進了火爐,大火一點燃,大姊又再次哀哭不止,我扶著她走出火葬場,父親從側面出來,大叫著:「阿昭!妳要堅強一點!」大姊一頭栽進父親懷裡,哭喊著:「爸爸!我以後怎麼辦?」父親抱著大姊,淚水也無法控制,我替父親擦了臉上的淚水。

 

人生苦短,譬如朝露!我們那個未亡人的大姊,她挨盡了人間苦果,苦命這般,人生若真如朝露,大姊的的痛苦也不會如此綿長,想到她那兩個稚嫩的幼兒,一門孤寡,我真不知她要如何堅強起來,但願她夠堅強,不要失去鬥志。

 

大火燒去了病魔纏身的軀殼,姊夫將永守東安寺,但願一切惡運,將隨他的死而消失,不要再禍延下一代,妳我共同祈禱!

****************************************

 

這是一封寫給小妹的信,是我参加姊夫葬禮之後,心中感觸寫給小妹的短信,因整理內務而翻出,看著汎黃的信紙,讀著讀著眼淚也不爭氣的流了滿面。

 

大姊在姊夫過世之後,很專心的做一個媳婦、單親媽媽、小學老師,日子在辛苦又艱辛之中,渡過漫漫的三十幾年,兩個父逝時才四歲的雙胞胎,如今也已經三十七歲了,長得又高又壯,都擁有國立大學研究所的學歷,也都有很好的工作,大姊也從學校退休了,過著佛法與生活同步的歡喜生活。

 

姊夫過世之後,我與小妹每年都利用暑假期間到大姊家探望,從台南坐火車到屏東,又從火車站走路到大姊家,看著兩個小子從四歲長成青少年,又從青少年長成大人,大姊熬過了人生的低潮,從沒有想過要再尋找第二春,愛情就是這樣專一又獨占,為了孩子,她犧牲了整個人生,但孩子也豐富了她的人生。

 

姊夫!你離開人世很久了,久到我們都忘了你曾經存在過,甚至你的孩子也忘了你的容顏,每年大姊帶著兩個孩子到東安寺去祭拜你,你可曾看看你留下的DNA,如今已長大成人了,只是兩個小子都不結婚,個性內向又不會耍嘴泡,到現在還是光棍兩枚,大姊不在乎,她認為只要孩子快樂就好了。

 

對啊!人生苦短,譬如朝露;快樂就好,誰又能預知下一步的人生呢?

姊夫!你走時不到三十歲,不知你是否轉世下一個人生了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138631626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03 12:09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380 
 
▲💖👍😎全人類「百億身價」共富幸福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期假、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22:34
生命歷程,短暫難道,一切都會過去的經驗,使忍過去,卻不復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