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緣牽引 打開記憶木柵的匣子】(2004.01)
2008/07/31 17:03:59瀏覽1266|回應0|推薦1

【善緣牽引 打開記憶木柵的匣子】文/林淑英

《木柵人》攝影集的出現,打開了許多人記意的匣子,細細回顧五十年代木柵村落的生活情景;同時也在影中人熱切的對話當中,讓當年的生活景像鮮活了起來。

這本影像故事的再現,則是許多的幸運和善緣,才得以促成的。




*努力參與社區 循線查獲珍寶

幸運之一是我們有機會經營全國首創的社區大學。在努力於社區公共事務的參與之後,受託為文山區公所蒐錄區史;就在蒐錄的過程中,地方鄉親提及有一本外國人拍攝木柵而付梓的英文書,當時擔任文山社大主任祕書的鄭秀娟循線查尋,發現那是一位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的教授來台灣、在政大新聞系擔任客座教授期間拍攝的照片,回美國後出版的;該校回音說圖書館只剩兩本了,但因我們如此關心社區事務,遂慷慨地送我們一本。

接到黃色封面繪有一條龍的原版書,如獲至寶。但,書中的人物們身在何方?當年陪著郎教授走訪木柵的助理是誰呢?想一探究竟的念頭時時浮在腦海。

*故事感人肺腑 專題報導加溫

就在滿腦子「尋人」的期盼當中,我們前任的促進會副理事長唐光華先生聽我述及此事時,馬上回應說這是很吸引人的故事,值得請記者寫一篇專題報導,待報導之後,看能結出什麼善緣?

2002年7月28日,《中國時報》刊登了廖瑞宜小姐寫的「1957年木柵定格 木柵人剎那化永恆」專題報導。當晚,廖小姐就和我連絡,她說她接到來自文化大學新聞系系主任鄭貞銘教授的訊息:當年政大新聞系系主任謝然之先生高齡九十多歲,目前住在美國…。鄭教授給了我們地址,我連夜寫信給他老人家,請他揭開許多謎底:陪龍教授的助理是黃冑和熊玠兩位先生。

*展讀昔日影像卷 洋溢木柵鄉土情

得知助理們身份的同時,一群地方文史工作者也積極協助尋人;木柵文史工作室的許進財、許哲豪父子走遍木柵的大街小巷、台北市文獻會解說員聯誼會前會長吳木通老師把書籍製作成光碟,輪著到木柵各地放映,請年長者「認人」、木柵鄭明哲先生四處佈線、張義隆先生經常提供張慶望張秀卿祭祀公業座落處作為編輯會議的場所、文山社大社區專員張尤娟展現她原本的傳播專長。

柳媽媽的出現讓編輯小組成員笑逐顏開,她就是書中風姿婉約、手提隻雞的迷人女士;此時的她像提粽子般,幫忙找出一群書中人:牧童的身材發福了、騎三輪車的張頭先生中風了、大部份影中人都兒孫滿堂了、景物改變了,一張一張圖像掠過,回憶卻像海浪般湧來。

2003年盛夏,我們安排書中的人物相聚訴說從前,在弘毅樓五樓會議室中,打開記憶的匣子,滿室洋溢木柵情。吳木通老師說:「早來晚來,從今起,我們都是文山木柵人,郎教授在許久前就幫我們舖排好了。

這本書的出版,就是在濃濃鄉誼的互助之中,將近半世紀前,以常民生活為素材的社區傳播、小小庄頭的好所在的風華再現。請大家「展讀昔日影像卷 洋溢木柵鄉土情」的時候,齊心感謝各方的善緣牽引。

林淑英 台北市社區大學民間促進會理事長 2004.01完稿

《The People of Mushan-Life in a Taiwanese Village》《木柵人》中文版序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209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