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年立冬.全國河川日.〝川約你河我”》 ~【為家園寫詩】系列二十~
2020/11/09 23:58:03瀏覽5160|回應1|推薦15

                       2020年立冬.全國河川日.〝川約你河我”》                                

                                          2020年立冬

                     台中旱溪興大康堤

          迴盪著全國河川日.川約你河我的昂揚樂聲

                 扶老攜幼徜徉水岸、輕艇划水輕盈凌波

                     是一方昇平氣象的福地洞天

               

             2010年全國河川日的時光膠囊

               悠悠十年的山盟河誓

               由大樹舊鐵橋來的信使

               從南臺灣送達中台灣

          

                 每一顆膠囊 

            都是深深的期許.都是莊嚴的承諾

            承諾要代代相傳.承諾要攜手合作

              期許河川展歡顏.永歡唱

               河域生命繽紛                                                                       

                          ~林淑英完成於 2020.11.09   

    今年的全國河川日活動,從第七河川局轉而由第三河川局擔綱,地點在台中旱溪中興大學校園南側河段的「興大康堤」。這段河堤起自國光橋,到康橋下游一些設有橡皮壩,攔起一泓河水,得以欣賞輕艇好手輕盈凌波。國光橋左岸已經屬大里區,往下游是一座長條形公園,很多大樹,也有一座二二八事件紀念碑。

    近十年來,全國河川日大都安排有系列性學習活動,今年依然。其中,讓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是,9月12日那天在烏溪溪尾大橋下舉辦的【團結你河我,一起動手做】,從第三河川局臉書上看見大約有60名大人與孩童一起學習造竹筏,深刻體會當地重要人文歷史「擺渡文化」的情景。

     2020年9月19日下午,我前往高屏溪舊鐵橋畔,與水利署前署長王瑞德先生、舊鐵橋協會溫卓淇校長等,一起錄製十年回顧的影像。當天看見舊鐵橋旁的無患子結實纍纍,十年前矮矮的小樹,已經濃蔭遮天,讓人深深體會十年樹木的哲理。

     2020年10月31日則在東海大學美麗的校園內舉辦論壇,我很榮幸受邀負責閉幕短講,當天,我以【攜手合作.時光膠囊願景成真】為題,簡要地跟與會者分享十年前留下時光膠囊的始末,以及十年來所見所思。 

                  【攜手合作.時光膠囊願景成真】

壹、楔子~

    循世界潮流,特別是在聯合國2005年6月29日將每年9月的第四個星期日訂為「世界河川日(World Rivers Day)」之後,我國經濟部水利署也開始重視全民關心河川的學習課題,因而從2006年發起【全國河川日】教育宣導活動。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網站有整理相關訊息,請閱:

    http://river.napcu.org.tw/?FID=17&CID=23〈歷年全國河川日〉~全促會網站

貳、莫拉克重創之後,舊鐵橋下99願景膠囊

     2010【全國河川日】活動是納在水利署委辦的「河川社群資源交流與智識網絡推廣專案」中。該專案由全促會承辦,整體任務包括三大區塊:

一、河川願景12談:分別在十個河川局與河川社群舉辦一場交流會。

二、地區性河川日活動,當年分別在:

〈一〉大漢溪流域:北桃共護大漢溪;

〈二〉曾文溪流域:水水的愛

〈三〉筏子溪流域:水水大台中.情牽筏子溪

三、全國性河川日活動,南北各一場:

〈一〉新店溪流域:【溪遊新店.聆賞河水跳躍的音符】

〈二〉高屏溪流域:【溪遊高屏.愛.學習.重生】    

    當年全促會在執行這項專案的時候,得到台北市國際扶輪3520地區陽明、百齡、福齡、華岡、華友、華朋等扶輪社贊助紀念衫,在【溪遊新店.聆賞河水跳躍的音符】活動那天,我們邀約視障朋友來新店溪碧潭岸邊聆聽水聲,崇光女中學生、扶輪青年等來幫忙扶持,獲得非常好的迴響。

    【溪遊高屏.愛.學習.重生】這場活動名稱則是當年第三河川局張廣智局長和第七河川局張良平局長的智慧火花長出來的;而全力協助籌辦的則是大樹舊鐵橋協會。在辦理活動之前,舊鐵橋協會志工穿著【99河川日】活動紀念衫出門,遇見大樹扶輪社友,扶輪社友很好奇他們怎麼會有印著扶輪Logo的衣衫?志工們說是台北送來的,正在準備全國河川日活動云云。結果,在舊鐵橋下舉辦活動現場,大樹扶輪社送了十台腳踏車作為抽獎禮物,當天有兩千多名參加者。

    也就在時序接近年尾的全國河川日活動現場,我們邀約了99位來賓,代表寫下對河川、水資源的願景,並將這份願景紙條放進玻璃製的膠囊中,相約十年後打開。 

參、結語~合力澆灌小苗牙,讓它長成攀天巨木

    從前敘可以看出,十年之前寫下願景膠囊的現場,是自然環境受重創之後的諸多善緣聚合,有政策推動,有民力支持,有恆毅足跡。

    轉瞬間,十年時光悠乎已逝,而水資源的嚴峻課題依然。

    所幸十年來,從社區、從學校、從民間保育團體等,捲動出一股護水行動的力量,促成公私協力機制的建構長出苗牙。今年在台中,在高鐵路廊旁的筏子溪畔,更看見企業界的積極參與。

    但願小苗牙因著更多人的合力澆灌,順利地長成攀天巨木,讓全國河川日膠囊傳遞的願景得以成真,永遠呵護住珍貴的水資源! 

*相關敘事請閱: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722302 【溪遊新店.聆賞河水跳躍的音符】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722390 【溪遊高屏.愛.學習.重生】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3245866722縣市社區故事.集結與分流】

                                              ~高雄篇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612400《台灣河川日.情牽筏子溪》~2010河川日系列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612428《高鐵在台中.遇見筏子溪》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459028《聽河的院子.伯公的智慧》 

                                  作者:林淑英 完成於 26,Oct.2020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前任常務監事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榮譽理事長

▲旱溪中興大學河段經治理之後,學校將之名為「興大康堤」。

▲旱溪目前水質雖不理想,但已經吸引不少釣客。

▲成群鴿子飛翔

▲舞台銀幕上播放9月12日造竹筏、準備擺渡的動人影像。

▲溫卓淇校長從高雄來到台中旱溪,將2010年埋在高屏溪舊鐵橋畔的

  時光膠囊交給第三河川局白烈燑局長。

▲第七河川局挖掘出來、加以展示的2010年時光膠囊。

▲每一顆膠囊,都是深深的期許,都是莊嚴的承諾!

▲水利署前署長王瑞德先生、林淑英、溫卓淇校長、吳明昆課長、

  楊莉玲等,2020年9月19日在大樹舊鐵橋畔合影留念。

▲2020年全國河川日時光膠囊,由賴建信署長率領投入「巴氏銀鮈」偶中

▲齊心努力護山水.十年之約願成真。~陳永濰攝影2020年11月7日

▲溫卓淇校長和林淑英、水利署綜合企劃組黃曼華小姐,

  與悠悠流水、扶老攜幼的昇平景像合影。 ~陳永濰攝影

▲台中旱溪國光橋南端的公園入口處    ~林淑英攝影 2017年4月

▲印度橡膠樹的氣生根已經接觸地面,長成了支柱根。~2017年4月

▲公園內立有228事件受害者紀念碑    ~林淑英攝影 2017年4月

▲旱溪是台中市輕艇協會重要的訓練基地 ~林淑英攝影2017年4月

▲垂柳和垂釣者                     林淑英攝影 2017年4月

▲河道中有高低落差形成小瀑布之處就是橡皮壩 ~林淑英攝影

                                   林淑英攝影 2017年4月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52576912

 回應文章

版主
2020/11/10 20:00

飛雪說的對極了,水不但是生命之源,更是為城市發展奠基。

國內有很多單位、很多人民為守護水源而盡心盡力。

有你.有我,悠悠長河展歡顏!

                                  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