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世界土壤日.讀《土壤的救贖》】
2017/12/08 14:11:29瀏覽3058|回應0|推薦13

一、12/05世界土壤日~

【99個社區故事】節目曾經製播探討土壤保護的課題: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9610063《國際土壤年‧有土斯有財》2014/12/03播出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9770431 齊民要術首耕田‧一滴水一把土都是金》2014/12/10播出

在前述的節目內容中提及,土壤中空氣的組成與大氣中空氣組成成分差異很大,因為植物在土壤中的根與微生物活動的原故,造成土壤中二氧化碳濃度遠遠高於大氣的二氧化碳濃度。FAO(聯合國糧農組織)在全球土壤研討會上指出:「只要歐洲地區的土壤釋放出0.1%的碳,即等同於每年1億輛車的全年排放量。」與會代表在會議上也認識到,地下1公尺深的低活性粘土,是全世界濕潤和半濕潤熱帶地區的主要土壤,有機碳含量是整個亞馬遜地區植披儲存碳量的兩倍。因此,土壤受到保護,還可減緩氣候變遷。

在《一滴水.一把土.都是金》節目中提到,我們行政院農委會和中華水土保持學會曾經在1992年的時候,出版一本梁鶚先生翻譯的《土地利用七千年》,這本書的作者『W.C.Lowdermilk』是在1938年,銜美國農業部之命,考察幾個古老國家的土地利用情形,接著做出考察報告,供美國農牧業者參考。書卷一翻開,就看到「人類企圖征服土地的史實,明明白白地記載在土地上,恰像一本翻開的歷史;從沿途所見的殘垣廢墟看來,證明人類經年累世的努力,失敗的地方遠超過成功」的敘述。而失敗的原因大都是出在土壤沖蝕、流失。

二、讀《土壤的救贖》~

2016年8月,我們台灣出版了一本KRISTIN OHLSON女士書寫、周沛郁女士翻譯的著作《THE SOILWILL SAVE US土壤的救贖》。書中提到一本書寫美國曾歷經的《最艱困的時光》:美國在1934年5月的時候,如山的沙塵隨著風暴向東移動,「芝加哥有一千兩百萬噸的落塵。紐約、華盛頓、甚至大西洋離岸四百八十公里海上船隻,都被覆上一層褐色。塵霧湧起,上升到三千公尺空中,像山一樣翻騰,沙塵無孔不入:頭髮、鼻子、喉嚨、廚房、臥室、水井、、,一片黑暗,連要前往屋外一兩百公尺的穀倉,身上得綁上繩子。」看了這段敘述,終於知道美國農業部為什麼要派人考察世界各國運用土地的歷史了。實際上,美國在1935年立了《土壤保育法》,農業部設置了《土壤保育署》,現今的自然資源保育署。

KRISTIN OHLSON女士拜訪了全球各地專注於土壤保育的科學家、農民、美食家們,再書寫成書。在辛巴威一個名為「非洲全方位管理中心」,採取「薩佛瑞法」耕種。「薩佛瑞」是1936年出生於非洲的學者,終年打赤腳;他豐富的人生經驗讓他深刻體驗到「莽原沒有因為休息而復原」。他研究觀察辛巴威國內為了要殺死造成嚴重傳染病的〝采采蠅〞,因而大量用藥,結果在控制了采采蠅疫情的同時,也殺死了很多野生動物;然而,雖然沒有動物的踩踏,土地並沒有恢復健康。他意識到:富含微生物、團塊密布的健康土壤,會是像海綿一樣留住水分,緩慢地釋出水分給植物,流入小溪或河流。

有個名詞叫「脆性量表」,意思是:〝植被是否會定期嚴重乾燥到在你手中脆裂〞。裸露的土地一旦乾涸,就無法修復,原因在於分解是由微生物執行的生物程序,在乾燥脆化地區的植被死亡後卻不會分解,因為雨停之後,這些微生物就死去或休眠了;在漫長的乾旱季節,死亡植物經歷的化學程序只有氧化或單純的風化,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分解。

然而,怎樣讓土壤中住滿微生物呢?薩佛瑞前往南非,找植物學家兼農民的艾柯克斯給予指引。艾柯克斯認為如果把牛放在一大片草地上,牠們會從最愛、第二愛的草種、、,把偏愛的草種吃光光,直到草根死亡,土地跟著毀了;他採取的方式是,把牛群限制在小區域,讓牠們均衡吃草,別吃太多,把牛遷移到另一塊草地,從頭開始,以此輪替。薩佛瑞興致高昂地查看艾柯克斯的田野中的牛群,牛把植物踩進土中,牛蹄在土壤表面踩出坑洞,如此一來,水不會流走,而是滲進土裡;他也注意到新生植物就生長在舊有植物的根部周圍。

薩佛瑞從觀察得知,艾柯克斯的做法幾乎複製了古代獸群吃草的模式,充分反映了法國科學家瓦贊寫的《草的生產力》所敘述:「過度放牧並非取決於土地上的動物數目,而是這些動物停留的時間長短。」。他也認為放牧,然後讓植物復原,植物就會把碳和水分送進土壤,但樹木不會這麼做,所以草原對碳循環才會那麼重要。

薩佛瑞先生帶作者他們去看一條河。KRISTIN OHLSON女士有這麼一段文字:「他買下土地時,河是乾的。在村子附近所有人的記憶中,河是乾的。多年前的衛星影像裡,河也是乾的。現在乾燥的冬日風景中有泉水涓涓流進河中,河裡一片泥濘,佈滿象的足跡。、、」

這段泉水涓涓的美麗敘述,讓人充分感受非洲沙漠的綠洲風景;薩佛瑞農法所捲動出來的創新思潮與行動,難怪連英國查爾斯王子都受到吸引。

完成於:2017/12/04 播出日:2017/12/06

*參考資料:

一、《台灣的土壤》 陳尊賢、許正一合著 遠足文化出版

二、 http://e-info.org.tw/node/101076 江惟真編譯;鄒敏惠審校

《不搶救來不及 多國響應全球土壤保護行動》

三、《THE SOILWILL SAVE US土壤的救贖》。作者:KRISTIN OHLSON 譯者:周沛郁 出版者:大家出版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936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