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步道上 共譜生命的樂章】之一
2007/07/12 06:38:11瀏覽953|回應0|推薦5

【在步道上  共譜生命的樂章】之一(寫於  2006.01.03發表在自然步道季刊29期)

     最近,在台北市內湖社區大學舉辦的研討會上遇見主婦聯盟的顏美娟董事長,她笑咪咪地說:「主婦聯盟覺得有幾個很重要的成就,催生岀【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和『把林淑英嫁給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是其中兩個。、、、」她這席發言讓我回憶起十多年前、當我們還是主婦聯盟自然步道委員會的時候,在會訊中曾經刊登一篇黃斐悅小朋友寫的文章,描述她和祖父到芝山岩散步時,發現五色鳥在一棵枯樹裏育雛、、、的情景;這篇名為《芝山岩的秘密》的文章,讓我非常感動,同時不斷思索『用什麼樣的方式進行環境教育?』的課題。

    2003年冬天,從網路訊息得知烏來三峽之間將要開闢一條道路,這個要把大台北地區數百萬人口賴以維生的重要水資源地區穿腸破肚的決策,引起許多人的關心,其中奔波最多的應該是台大【生態保育社】的幾個成員;我於是立即連絡他們,想在廣播節目中探討這個開發案。當我們在寶島客家電台的錄音室中見面時,我問唯一那位嬌小的女學生:「黃斐悅,請問你家是住在士林區嗎?」

    她嚇了一跳,答說:「老師,您怎麼知道?」
    我又問她:「你小時後是不是寫過一篇《芝山岩的秘密》的文章?」
    她提高了音量說:「老師,您們要訪問一個人時,要調查得這麼清楚嗎?」

    我回答她說:「不一定啦,只因我是你的“粉絲”啊,當時沒有經過你的同意,我就影印了你的文章送給我們去做宣導時的對象,許多人都說:『才小學二年級,怎們觀察那麼深入,文章又寫得這麼好?』希望你不要跟我計較智慧財產權的事情哦。」
    斐悅笑著說當然不會,接著,她、黃泰華、許永暉和我一起,把【烏來關懷聯盟】這個重大訊息做成廣播節目,透過電波,傳給許多人知曉。

 *步道行  簽署宣言*

    透過廣播傳遞環境方面的種種公共議題、帶出終身學習的生活態度,是我這十二年來的工作重點;這個過程中,我們自然步道協會的夥伴們經常在幫忙搭橋,讓千縷萬縷的善緣在空中相會;我每週主持一次的【寶島服務網】和台北電台的【空中環境學苑】節目,也因而都得到不錯的風評。

    在參與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這個成人學習園地的經營上,由於學校緊鄰景美溪,在幾次風災差點讓景美溪潰堤的事件之後,許多師生都認為應該對這條溪賦予更多的關懷。至於要如何將這份關懷和學習活動連結起來呢?當我從【台北市文山區區政規劃書】中,看到文山區有『五個次分區』的規劃內容時,腦子裏幾乎同時蹦岀“步道”的圖像;接下來,我和許多夥伴就經常走在這五個次分區的步道中,之後,則設法把每一條的終點都拉到景美溪畔。

    這幾條步道,除了介紹給當地學校、居民認識,作為教育、散步的好所在之外,2005年1月9日還舉辦了一次約兩百人參與的活動─【景美溪大會師】,透過老師的帶領,同時從四條步道起步,最後會師政治大學旁道南橋下的溪邊,簽署《河流守護宣言》;2005年水官生日前三天(11月13日)的上午,則有約六百人來到台北動物園西側的萬壽橋下,為景美溪吟唱生日快樂歌,在慶生儀式之前,男女老少一起把附近約一公里半河流兩岸的垃圾先撿乾淨,忙得不亦樂乎。

* 步道情  跋山涉水  *

   午夜夢回時刻,偶爾會興起幾許疑惑:我何德何能?可以擔任自然步道協會的理事長。當選後的前三個月,最常想的則是“辭職”。此期間,前任理事長偉華帶領專案、常務理事克忠全心放在秘書處、常務監事伯清提供許多奧援、理監事們在各分工上各就各位;更重要的是,許多綠人、會員所展現出來的大愛情懷,走在步道間,走向校園裏,在生活週遭撒下愛護環境的種籽。

    從近距離觀察眾多夥伴的嘉德懿行之後,我也從自己可能有過的迷思中解放了出來;領悟出:「有機會擔任理事長,不是意味你有多能幹、多有才情;而是在你的心中,這個團體所佔的份量有多少。」我們協會的夥伴,或許看見了我在落實協會理念上的些許作為,纔將這份重責大任交給我吧;而大家的心中,對自然有許多的敬畏,對遍體鱗傷的環境也有許多的牽掛,對生存環境的保護更有堅定的願景。

    2005年八月,我們參與了【搶救國家資產連線】,伯清、序平、芳瑜等三位理監事常參加討論,跟許多團體一起研商『如何讓國家資產不要被政府賤賣』的重大議題;美齡理事則將此項公共議題融入她在士林社大的課程當中。同年八月間,和二十九年前我首度成為人母的八月十二日同一天,我們標到了【阿里山風景特定區八條步道解說牌製作案】,這個專案目前由健一理事負責領導,江某、婉玲、旭容、桉浩、璧如等幾位付出心血無數,期中報告審查會上獲得許多讚賞;日後,大家到阿里山遊玩時,有機會觸及我們在那方天地之間用心的足跡!

    偉華常務理事所領軍的【生物多樣性專案】仍持續推動中,所衍生出版的三集專刊獲得許多迴響;由國內外七個扶輪社贊助、將在紅河谷設置四面解說牌的專案也在進行中,那裡的水資源地位、清澈的水質、污水處理設施等,均讓前往踏勘的扶輪社人士充滿驚艷!

*步道網  網住社區*

    在進入社區的教學活動這方面,我們新增規劃了信義、萬華、中正、文山等四所社區大學的課程,加上原本的士林和中山,台北市有六所社大可能看見我們夥伴帶大家走步道、傳遞理念的身影;我的期盼是,透過社區近距離、長時間的相處,把台北盆地的山系水系生態網絡架構起來,讓民眾有更豐富的能力來檢視公共政策,同時讓生命更多采多姿!

    在社區大學這個領域中,健一理事在板橋社大擔任環境學程召集人,他帶領的社團對水資源議題投入許多關懷學習行動,讓許多人士銘感於心;前任秘書長晏若仁女士則在永和社大新店溪畔的【溼地生態農場】的經營上,給予校方非常多的幫忙,2005年冬,永和社大有九十門以上的課程師生到這兒上課,大概兩年前,一位學生時代參與過台大『生態保育社』的張瀚元老師曾在農場舉辦婚禮,當時的農場離現在的稍下游一些,不過,都一樣吸引人,晏子在農場上的努力也未曾停歇;鄧旭容理事提供土地作為新莊社大生態保育社團實驗場所的義舉,默默地從不聲張。

    我相信,默默地不聲張的夥伴一定還有許多,因此,我們準備今年年中之前可以辦理【工作專題發表會】,讓我們許多的經驗、智慧可以互相交流,我們的心血可以匯聚成冊,作為許多人可以參考的篇章。
  
*步道書  舊雨新知*

夾雜著紛亂情愫的回顧與展望,難以闡明;請諸位海涵的是,從理監事會、秘書處等全是新的組成,我個人經半年來的摸索才逐漸定位,因此延誤了會訊的出版,讓這個大家庭的家書至今才奉達諸位府上。

如果您是我們的舊雨,請回首當年豪邁、持續給協會溫潤;如果您是我們的新知,請讓自然步道這股清流流入您的心田;讓我們攜手串起千里步道,共譜動人的生命樂章。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8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