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揭開臺北生態密碼】序文
2007/06/24 09:32:02瀏覽676|回應0|推薦1

揭開臺北生態密碼~風、火、山、林、水 序文

                          《小徑密碼  心田感激》

從公元1989年主婦聯盟【自然步道推動委員會】開始,國立台灣大學植物標本館館長郭城孟副教授,帶領著一群志工,將位於士林的芝山岩人文故事、生物資源、地質現象等規劃了四十多個解說點、完成《芝山岩自然步道手冊》;再於當地招募一群熱心人士,學習將芝山岩的豐富蘊藏解說給許多人了解,激發更多民眾來寶貝自己的家園;到一九九九年世界環境日(六月五日)成立【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至今,我們在台北近郊完成的步道摺頁超過20條,一起徜徉『山路風來草木香』的人數眾多!

跟著被暱稱為『綠人』的自然步道解說員走步道時,常常會用放大鏡觀察各個物種的微妙之處,岩層裏的礦物成分常教人嘆為觀止!偶爾將聽診器放在樹幹上,聆聽樹汁在體內流動的聲音,一個個專注的神情,則教人動容!

十多年來,我們一直以整個地球的生態系、台灣在北半球的生態地位之宏觀角度,到『風衝林』『纏勒現象』『土壤種籽庫』、、種種的名詞意涵,乃至前述的細微觀察,作為環境教育的重點,並且均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親身體驗,學習認知。因為我們了解,薰陶人們探索環境的能力及涵養,擁有恢弘的胸襟,進而具有實踐知識的能力和情操,成為優質的世界公民,是紛亂世局中一股重要的澄靜力量。 

接受台北市政府的委託,將【20條親山廊道】的珍貴資源集結成書,完成多年的夢想,是我們非常珍惜的機會和經驗。期待有許多讀者帶著她岀門、藉著她認識這方天地的珍藏;更期待每一雙行走步道的足跡,駐留小徑旁的生態密碼之際,流入心田的,是對地球家園充滿感激的情懷!

                                                  林淑英200679

   ●  發行單位/臺北市建設局

    ● 編輯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http://naturet.ngo.org.tw/publish/hb.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4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