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左岸】月球漫步於世界,天堂漫舞於另一個世界
2019/10/26 07:19:36瀏覽1306|回應0|推薦19

Sub:月球漫步於世界,天堂漫舞於另一個世界

  是的,主題所要述及的,正是巨星並且亦是落入凡間的精靈──Michael Jackson。記憶猶新的是2003年除了SARS是非常重大的事件以外,另一則轟動臺灣甚至是全世界的大新聞,要屬Michael Jackson二次被指控孌童的新聞事件。這起事件的起因是英國記者馬丁‧貝索為MJ製作拍攝了100分鐘的紀錄片《麥可傑克森‧大追蹤》,影片裡有一個極具暗示性的鏡頭,是關於一名罹患癌症的男童蓋文與MJ十分親密的互動,他與MJ牽手笑語,與弟弟以及MJ討論住宿,並曾在MJ房間裡夜宿的內容。紀錄片播出以後引起很大爭議性,當時洛杉磯「兒童及家庭服務部」曾因此派員探訪蓋文一家,但蓋文一家人表示MJ如親生父親一般地對待蓋文,毫無不軌舉動。然而同年六月,蓋文一家卻推翻了先前的說詞,指控MJ侵犯蓋文。此事引起聖巴巴拉的地方檢察官湯姆‧史奈頓的注意,事發之後他在MJ新專輯發行日逮捕他並展開調查行動。檢察官史奈頓之所以如此刁難,起因MJ1995年所發行的〈歷史〉專輯裡,寫了一首〈D.S〉藉以暗諷史奈頓1993年第一次孌童案發生時,對MJ進行全裸檢查,其中最具羞辱性的是對於MJ私處的檢查,因而致使2003年蓋文事件,史奈頓下了逮捕令,即便MJ主動回應,仍是被迫性地戴上手銬逮捕,且竟開出史上最高保釋金300萬元美金。史奈頓過度的羞辱與刁難被認為有假公濟私之嫌。 

  MJ200311月被捕,並受到10項罪名指控。之後由12名白人所組成的陪審團審理且最終裁定,MJ被指控的10項罪名皆不成立,雖因此還他清白,然而他的聲譽已然受到嚴重損害,演藝事業亦承受了極大波及。Michael Jackson最為活躍且當紅時期是80-90年代,在當時他前衛的裝扮與舞蹈動作引起廣大矚目,而他的音樂則更是廣泛而多元。他的藝術有一種內在初始無可抵擋的強大魅力與力量,無分男女與黑白,每當一爆發總能感染無數群眾。但這種衝勁強大的力量之中,除了陽剛以外卻又有著屬於他的細緻、良善與優雅,這樣的MJ超越了任何族群,無法被人們歸類並且安置,於是人們對於這種無法歸類而又具有強大影響力的巨星產生一種焦慮,因此媒體與一些視聽受眾始自以為是地對他進行一種道德批判。人的世界,從出生以後就開始要被分類:成績好壞、美醜、同性戀異性戀、職場黨派、政黨黨派,不能被分類的,就會引起人們的焦慮與反感。大多數人都知道MJ年輕時曾與Brooke Shields有過一段純純的愛戀,多數都是聽聞MJ單方面提及,而這種情感並非成人世界裡的那種激情。事實上,瞭解MJ或者是讀過他相關資料的人都很清楚,他談感情的方式和一般男人強烈征服甚至是性愛帶領的方式很不一樣,MJ是一名溫柔而優雅的紳士,正因他與其他男性有所不同,所以便開始有媒體替他歸類並且貼上「同性戀」標籤;即使他一再重申自己是異性戀,他愛的是女人,但許多人並不相信。這世界上有一種對待情感的方式,不在乎彼此間有沒有下半身性器的結合抽插,而是更為了心靈層次的交流與情感的互動,他們可以摯守並且等待,甚至所有空置的年華只為等待對的邂逅相遇,然後一直到,當對的時間來臨時才會彼此擁所謂的性愛。如果MJ一如其他普通男性,任由下半身抽插來帶領他的情感,甚至這動作脫離了情感,那麼,這種抽插不免淪為一種低等的生物性,不美了、俗了,也髒掉了,著實令人感到噁心。但很遺憾的是,多數人總以世俗或傳統觀念來看待少數和自己不相同的人,絲毫不懂得尊重,於是乎開始扭曲污衊,甚至這種污衊始帶有一種嗜血的將弱勢推入萬丈深淵的恐怖人性,正如那些不經察證或胡亂引用的報導,以及躲在電腦螢幕背後成千上萬,以滑鼠與鍵盤殺人的網友。直到MJ過世,Brooke Shields在告別式上提及過往自己與MJ的相處與情感,以及MJ曾向她求婚的過往,所有人才能夠真正地相信──MJ並不是同性戀。但就算他是同性戀,那又如何,他何錯之有?

  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能夠否定這種不屬任何族群的人的存在,更沒有所謂絕對的對與錯,應當予其存在以理性尊重。一名當紅巨星如MJ,生活單純毫無緋聞亦無嗑藥等不良嗜好,就媒體而言他的生活沒有任何報導的商業價值;加以MJ總是藉由創作來暗諷他所認為不平的所有一切;不論是種族主義、政治、反戰思維、媒體缺乏公信力的報導,於是媒體與白人皆對他恨之入骨,因而露出嗜血人性,於是關乎他的不實報導充斥,使得他的存在被視聽大眾以笑話待之,成為一名悲劇性而又消極性娛樂大眾的角色。然而當他驟然地向世界告別離去之際,媒體卻又反過來以朝聖崇拜的姿態對待,揭其本不願報導的,有關於他生前的善行善跡、白斑症事實,以及孌童案的清白,將他被媒體所炒作出來的悲劇性人生予以改寫進而神化,如此行為或許只是消費已然絕塵而去的他,轉而得到更大的商業利益罷了。MJ的驟逝,不僅是他個人的離開,更是一個世代的結束,終歸必須走進歷史。然而他所留予世人的,不論是音樂、舞蹈,還是他的良善,以及世界一家的概念,已然超出他個人所能負荷承載的太多太多了。

  直到現在,偶爾還是會偷偷地在家裡學跳他的「月球漫步」(有抓到訣竅了喔)。每每見他的照片,我仍深深地覺得,一個五十歲的男人身上臉上,雖不免有著歲月的刀刻雕痕,但平心而論,有哪個五十歲的男人可以如他這般優雅容貌姿態與管理得當的身材(雖是略瘦了一點)?每回在進行我的寫作或工作時聆聽他的音樂,總打自心底深處為這巨星感歎復又感歎。如若身邊能有一位這樣優雅溫柔才華而又紳士的男性,我一定會大聲地對他說──我,真的非常愛你。

MJD.S〉歌詞:
They want to get my ass
Dead or alive
You know he really tried to take me down by surprise
I bet he missioned with the CIA
He dont do half what he say
Tom Sneddon is a cold man……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3032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