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左岸】承襲而來的性格,死性難改
2020/06/11 21:47:03瀏覽1500|回應1|推薦32

 

Sub:承襲而來的性格,死性難改

必須承認,遺傳基因是強大的。我遺傳了父親的好身體底子、文學天分,母親的心輭,但也同時遺傳了來自父親的「嚴以律己,『嚴』以待人」,對他人的「恨鐵不成鋼」。然而父親是生於舊時代的人,加上書念得不多,所以他與我的想法完全不同。小時候我很叛逆反骨,時常與他爭吵。在我想法裡,沒有長輩晚輩之分,只有對與錯,妥或者不妥。


好姐妹常說:徐磊瑄妳很討人厭,總喜歡說實話(剌耳),不愛哄人,又活得那麼勵志奮鬥、那麼自戀,讓人壓力很大。不知這算優點還是缺點,如果是缺點的話,那我的缺點真的很多,不只這些。記得很久以前一個喜歡我的男孩曾說道:「總覺得妳期望的伴侶,是一個懂妳的人。妳心裡似乎潛藏一個夢,一個別人不懂的夢」。仔細咀嚼,是這樣子的吧,這算是一個缺點。應該說,我心中有方淨土,或說一個理想國,在此國度是乾淨毫無雜質的。我對世間有很深的依戀、很濃的情感,可世間似乎無有與我內心實質相對應的空間,或更可說是一群純粹且重情的百姓(不能說完全沒有,但很少)。是以為何,我對於感情、友情的追求會很嚴格───我有潔癖,對於人際關係只能接受純粹無雜質的狀態(無交易、無功利),必須絕對忠誠認真,一旦不純,就會覺得受不了、髒!髒了就想扔掉。所以我說過,無法人前演戲,因此絕交朋友不少。這是一個很大缺點,會帶給身邊人很大壓力,更易於得罪他人。(但不代表我無法接受「惡」)。加上我「嚴以律己,『嚴』以待人」,對他人「恨鐵不成鋼」的性子,是以我確是一個很不好搞、很難相處的人。我都知道,也想調整,但是無法,總是失敗。這就要提及孟樊老師曾說過的一句話:「教過一些創作型學生,有的都有一些怪脾氣,但妳算是正常的一個」。是嗎,正常嗎?覺得應是師生之間相處課業互動時,我偽裝,所以老師看不見我難搞的一面吧。

這些缺點無法戰勝,所以我不可能成為一個大家都喜歡可愛的人,覺得很遺憾。太有個性、敢愛敢恨、愛恨分明、過份嚴苛,確實會很點眼,但亦會讓人非常憎惡。我注定只能成為一個被討厭的人。如果我曾讓你覺得討厭、害怕,或壓力大,那麼,真的很抱歉。所以,與我成為淡如水的君子之交,你會比較輕鬆一些。

 

人的情誼,大約是世上最不靠譜的事情之一。或許你會說,只要物以類聚那便不會。事實證明即便物以類聚,仍不敵新時代的生活型態。拜科技之賜,生活愈加便利,人們不論工作或生活皆習慣fb相互追蹤關注,慣以lineWechat彼此聯繫,冷冰冰的電子互動勝於實實在在面對面地來一場飯局,或者是敘舊。時代進步,人情卻淡薄如紙,或者根本比紙張還要薄。之於我這樣心熱情熱之人,很難以適應,但我不適應,自有周身的人迫著我去適應。

或許日後會儘量減少飯局了吧。從小到大,工作圈、朋友圈、同學圈等小圈圈的飯局,多年以來皆由我所促成主辦。但我只是平凡人,也期望身邊人能夠多點熱情,主動一點,而非每次我張羅完餐聚之事,一堆人說:「磊瑄,還好有你,不然我們這小團體早就散了」。我其實很願意成為推手,但,餐聚完好似大夥兒又成了陌生人一樣毫無聯繫,或者下回餐聚時又得我一頭熱,想要配合人家,人家還不見得肯賞臉。多年以來,真累了。沒有心的人是叫不醒的,又何以值得再多耗費時間在醒不來的人身上?忽想起臉書經營亦如是,總是我熱情地去參與,與人留言互動,按讚討好,但別人呢?壓根不當一回事。這讓我清楚地明白,臉書究竟是一個虛擬世界,毋需耗費太多時間在此。你如何經營臉書,臉書不太會給你相對應的回饋,但你如何經營生命,生命絕對會給你相對等的回應。因此,毋需太藉由臉書去討好人,畢竟僅社交平臺,應酬罷了。所以,我的臉友精挑細選只剩73人,根本不想再加入不認識或不熟悉的人。

當然,很清楚自己僅一名小人物,別人有心也不見得會在我身上,哪怕我對朋友再熱情再包容再好,亦枉然。每當此時《戰國策》孟嘗君與譚拾子「朝滿夕虛」對話便浮現在我腦海裡───理之固然者,富貴則就之,貧賤則去之,此事之必至,理之固然者」。我身上沒有別人想要的東西,人家怎可能來親近我?我的手機,扣除「工作」與「廣告」的電話、訊息以外,一個月響沒幾次。會主動給我電話與訊息者,永遠都是那幾人:父親、兄弟、緞姐、雪芝姐、曼莉、菁蔚、小玉兒,我碩班同學浩寧,還有小舅媽來電邀我去馬祖玩。這些會想到我的人,心裡才是真有我,且珍惜彼此情誼。或許每個人都要面對生活、家庭、工作,所以都欲振乏力,沒有多餘時間給朋友了吧?只能如此安慰自己。同時也該明白,人與人之間的情份是講求緣於緣份的,緣淺者,終不可能一起走到最後,我該學習,更該釋懷。一切隨緣順緣便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3843530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1 14:01
三十自述,清志可喜,為您的衷心熱忱加油。🌈👍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20-09-11 19:14 回覆:
謝謝老師。
但不要說我「說教」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