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句〉-------最美的心
2007/12/20 13:23:33瀏覽582|回應1|推薦0

〈絕句〉                                                   北宋‧葛天民

 

池水漲波高二尺,失卻搗衣平正石;

今朝水退石依然,老夫一夜空相憶。

 

中國隱士大多是為讀書人。

由於思想以及個性之關係,不想介入仕宦與政治;

因此,會給自己找一個喜歡的環境,去過著,一種清貧的隱居的生活。

人生,其實是有一些東西,是不可能如自己所願而得到;

當一個人得不到什麼的時候,應當要有放棄的勇氣。

而惟有放棄,才可以獲得心靈的自由。

葛氏是一個隱士。

有這麼個秋天的某一夜晚,下起了大雨,水面都漲起來,水量比平常高了二尺;

連那一塊,平常用來搗衣的,平坦而方方正正的石頭,都不見了。

但是,一到天亮,水消失了之後,那塊石頭還在那兒!

卻讓老夫-----葛氏,在那兒空想了一個晚上。

我想,一個有慈悲心懷的隱士也好、讀書人也好;

當他內心充滿著慈悲胸襟時,他會去關心這個世界上的任何生物,即使是一塊石頭也一樣的關注。

這是一種偉大的心靈!

正如,我一向最尊崇史懷哲醫生與德雷莎修女,他們一生付出自己的時間與生命,都給了與自己毫不相干的人。

在『時間,就是生命』之前提下;

一向深深的相信著-----愛,是願意把自己的時間用在對方身上。

當一個人說愛你時,卻不肯花時間來瞭解你,以及與你一起共度生命時光,那麼,那只是「嘴上」或「紙上」的愛而已!

一旦,當考驗來時,當一個意外來時,則這個「嘴上」的「紙上」的愛,都只是一個無意義的「字詞」而已啊!

所以,最值得敬重的是,默默的為他人付出生命的時間與真誠關懷的人。

在欣賞與體會這首詩的同時,亦然深深的期望著,這個世界上的人,多一些真心與真愛,付出給他人。

當你把花,送給對方時,你自己也已經充滿了清郁的香味。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469776

 回應文章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人就好
2007/12/22 11:58

當一個人說愛你時,卻不肯花時間來瞭解你,以及與你一起共度生命時光,那麼,那只是「嘴上」或「紙上」的愛而已!

這段話深入我心 啦

人類如果懂得追尋高貴的靈魂

日子會像你說這樣的美

不過

人實在是

時明時暗的多

經的起誘惑及承擔的少啦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2-23 09:11 回覆:

是的,你體會得是!

希望這只是你的體會,而不是你親身經歷之後的感受與瞭解。

「高貴的靈魂」的那一個靈魂,是非常難得的!

以我自己的親身體驗來説,人,其實是半獸的生物;

還好,人有教育與反省的外衣,才使得人在「灰黑」地帶中,自己超拔出來。

只不過是,處在「灰黑」人性中的「自然人」,還是居絕大多數就是!

至少,我還沒有看過任何一個「高貴的靈魂」與「高尚的心靈」人物。

我經歷與體驗過非常醜陋的人性,這是我的不幸,卻也是比別人幸運的地方啊!

因此,這也是我警惕自己與鞭勵自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