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句〉
2008/07/15 14:41:57瀏覽1963|回應2|推薦0

                                    〈絕句〉                 北宋   陳師道

                              書當快意讀易盡,

                                    客有可人期不來;

                                    世事相違每如此,

                                    好懷百歲幾回開。

午後,書房外飄來清涼煦風。

與我共處的是最愛的狗兒,還有手上的詩歌。

在等待著一位遠方友人的電話;

不過,事與願違。

 

而此時,想起陳師道此首短詩。

陳師道此首「快意詩」,倒是難得。

想詩人生活窮困,連兒子都無法養,得由岳家來幫忙養;

但卻仍可以在失意困頓的生活中,由展書讀之中,領略人事的變遷與相應之道。

 

是如此啊!

我們人生旅途中,偶而有一些悲劇發生;

只因為當時的智慧不足,或是一時之間不知當怎麼處置,而沒有好好的處理好,以致遺憾發生了!

我們往往人生經驗的不足,也可能有些事,當時認為處理得當;

但卻也可能在,經過多年之後;

在時空都已經改變之後;

有這麼一天,猛然的發現,其實當時的處理,是不成熟與不圓融的處理方式!

 

因此,可以說,人們常常以「痛苦換取經驗」;

亦可以說,很多錯誤的造成,而導致的生命悲劇,只因為----沒有處理好

人世間的事事物物,常常是與自己的願望相違背的。

詩人在心中企盼著,他所喜歡的談得來的朋友來訪;

可是,「可人兒」一直沒到來!

 

那麼,要怎麼處理自己等待的心情呢?

手上正好有書,就趁著等待朋友來臨時之喜悅心情,好好的「趁興」讀書吧!

說真的,人一輩子,能有幾次內心感受特別欣喜的時刻呢?

那麼,就好好的抓住這美好心境,掌握與珍惜這時候的心情吧!

因為機緣難得啊,失去了,永遠都不會再來了啊!

 

正如蘇東坡所說的:「人生不如意事,常居十之八九」一樣的;

人世間的種種事,要能事事如願是很難的。

所以,

當有好風、好水、好心情時;

就好好的自我樂陶然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2041361

 回應文章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上.....涼茶一盅
2008/07/16 08:09
國王的秘密....   慢慢看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7-16 08:53 回覆:

嗨,碧潭居士您好:

感謝您一大早稍來如此溫馨、趣味又發人深省的小品寓文。

我把它放在「我的最愛」那兒;

偶而想看時,可以為我帶來歡喜與欣樂之心。

謝謝您,我不但聽您的話--------慢慢看;

還真的頗有領略與思考呢!

頗多發人深思之人生與生命真理,對吧?!

再次致上深謝!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此刻把心...放在這兒
2008/07/16 01:22
愈來愈能體會蘇東坡晚年的自我解放...把握當下的機緣.唯有"此刻"...是真實的生命...好久不見...特來問候!!....帶著喜心的心情返巢.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7-16 08:39 回覆:

謝謝「湖映」特來問候。

您同時也帶來了喜樂的自由心;

讓我沾上您那麼多的幽然的香味!

深深感受到,每一分每一刻的珍惜,是最美的生命體驗。

生命擁有此刻,那樣的心,是歡喜也是無求。

感謝您所帶來的------最美的歡喜心。

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