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姑
2020/08/27 15:50:11瀏覽712|回應0|推薦26

台文翻寫華文....(2)

這是2004年刊登在海翁台語雜誌(36期)的台文文章
翻寫成華文

三姑姑(華文)


如果與旁系的姑姑也算在內,我有十幾個姑姑。從小,這麼多姑姑裡面,我最喜歡的是我的三姑姑,她雖然是一個鄉下婦女,不過她有很好看的笑容、很好聽的聲音和非常高尚的氣質,她讓人感到一股仁慈的溫暖。


阿爸說他小時候,因為祖母很忙,大姑姑在阿爸出生時已經嫁人了,二姑姑被送到外地做人家的童養媳,家裡的女生只剩三姑姑而已,幫忙家裡帶小孩的工作自然是落到三姑姑身上,就這樣,我阿爸跟我三姑姑雖然是姊弟,但情感上有如母子,三姑姑對我阿爸來說,是慈母的地位。
我出生的時候,姑姑老早就嫁到鄰近鄉鎮別人家了!不過,我對她並不會感到陌生,像阿爸依賴著她的三姐,我也依賴著三姑姑身上發出來溫柔的氣味。有人說[姑姑疼姪因同姓],我的三姑姑就是這樣疼著我。


我對三姑的記憶,是在庄內戲棚搭起,熱鬧滾滾的年節時,外地的親朋好友都會來庄裡做客。三姑姑回娘家時,總是穿著美麗的衣裳,頭髮經過特別的妝扮,每當三姑姑一進三合院的大門,我就喜歡緊緊跟隨著她。父親有五個兄弟,親戚是大家共有的,三姑姑做人很公平,大家在搶客人時,三姑姑有自己的主見,她記得清清楚楚,這次應該在誰家做客,一點都不含糊。
我們家是三合院大門進來左邊第1家,每次姑姑一進大門,我們家小孩都一直纏著姑姑要她來我家做客。她會說:「我進去坐一會兒就好,等一下要去別的伯父家,下次再來你家。」我們雖然很不情願放走她,但是我們知道,小孩子不可以太不像話。


我一直以為姑姑每天都是穿得美美的,像她回娘家那樣的美麗。直到有一次阿爸帶我去看醫生,順便到三姑姑家,我看到的三姑姑,身上穿的,與我阿母一樣是粗布衣,頭載斗笠,手腳包得密密的,提了一桶廚餘去豬舍餵豬。那時候才知道,三姑姑不是整天閒閒在家沒事做。
等我再大一點,才知道三姑姑其實比別人還要忙。三姑丈家境不算好,不過姑姑堅持給三個孩子受很高的教育,貧苦人家,孩子受教育的時間愈久,父母就愈辛苦。姑姑無論生活多艱苦,回到娘家,都是眉開眼笑,我一直認為她的人生是快樂的!


多年前,我們家田地少、孩子多,生活過不下去,阿爸帶著全家離開故鄉到北部找生路,搬遷到北部後,阿爸三不五時會回來鄉走走,如果時間不夠,別的親戚家可以不去拜訪,再忙都很少忽略掉三姑姑家。每次阿爸從三姑姑家回來,心情總是特別高興,敘述著與三姑姑見面時,細細微微的每一件事。我沒能常回故鄉,總愛聽著阿爸從故鄉帶回來的故鄉事,更愛知道有關三姑姑的消息。
幾年前,大表哥與女同事結婚,記得阿爸回故鄉吃喜酒回來時,高興得哼著快樂的旋律,他說:「妳三姑姑心願完成了,娶一個非常漂亮的媳婦,兒子、媳婦都是老師,辛苦的日子總算過去了。


但,真的是這樣嗎?我也誠心盼望三姑姑開始過著無憂的晚年生活!


又過了一陣子,阿爸回故鄉,回來時愁眉苦臉的說:「真糟糕,妳姑姑竟娶到一個啞巴媳婦。」
怎麼會?我問阿爸,不是說在當老師嗎,啞巴怎麼教書?
阿爸是形容不肯開口跟人打招呼,不是真正的啞吧。
原來姑姑的媳婦,家裡來客人,不會打招呼,下班回來進門,看到我阿爸這個客人,沒聲沒響靜靜的進去她自己的房間。尷尬的姑姑說,媳婦教了整天的書,累了,回到家裡比較不愛說話。阿爸表面上同意姑姑的說法,但阿爸知道,對姑姑而言,知書重要、見到長輩達禮更是不可少。這樣的媳婦,姑姑沒說什麼,但沒說出口的不快樂,完全寫在臉上。


後來,阿爸如果回去故鄉,都帶著為難的心情,因為如果要去姑姑家,姑姑家媳婦不與人打招呼,阿爸不好意思,姑姑也不好過,如果回到故鄉,又不去看姑姑,阿爸又過意不去。


有一次,阿爸從姑姑那兒回來,不止愁容滿面,又不時嘆著氣。問阿爸發生什麼事?他才把在姑姑家看到的事說給我聽:


那次阿爸到姑姑家,姑姑正在廚房忙著,看到阿爸來,走到客廳來說話,一講,竟忘記瓦斯爐正燒著開水。沒多久表兄從廚房衝了出來,對著三姑大聲嚷:「妳正在燒開水,房子會被妳燒掉妳知道嗎?…」
姑姑對於自己不小心感到很內疚,與阿爸見面的高興 瞬間變成這樣的場面,阿爸看不下去,本來想開口責備表哥,老人家一時不小時,講一下就好,何需這麼兇;不過阿爸又想了一下,擔心阿爸離開姑姑家,姑姑更會被責罵。於是硬將想責罵表哥的話吞了下去。阿爸說,開水燒到忘記是很危險沒錯,但也不是什麼殺人大事。再說,人老了,忘記事情往往都會。真是枉費妳姑姑讓他們受那麼多的教育,書都讀到哪兒去了。


三姑的媳婦接連生了兩個孫女給三姑帶,老一輩的人帶小孩的方式與年輕人不同,可以說三姑疼孫女疼得非常為難,因為年輕夫妻對於帶小孩規矩非常多。不給糖果、不可以喝飲料、電視不能看彩色的..他們把彩色電視調成黑白的,說這樣才不會傷到眼睛…等等。表哥和表嫂整天在學校教書,三姑疼孫,孫子如果吵鬧不休,會偷偷塞糖果給她吃,得小心交代,不要讓爸爸媽媽知道。
三姑雖然很疼孫女,但她帶得非常辛苦。不是物質的缺乏,是精神的壓力。


等到我自己結婚、生子後,有一次帶著孩子和我母親去三姑家,三個人坐在一起,我很高興跟三姑說:「您看,我阿母、您和我,都是三姑姑呢,這樣坐在一起真好!」我很享受這種幸福的感覺,三姑姑笑笑沒說話。她看我帶著正在學走路的小小孩,跟我說:「看妳在帶這麼小的小孩,想到就怕,幸好家裡這兩個,我都平安帶大了。」
聽姑姑說這些,我知道她並沒有一般人所說含飴弄孫的快樂,反而是惶惶不安在渡日。我可憐的姑姑。


那是我最後一次與姑姑見面,不久,她就自己選擇離開人世間。


姑姑別世的方式,不但叫人心痛又不捨,還有很多不知怎麼講的哀怨。
那年夏天下午,姑姑從屋後園子走回家裡,跟姑丈說:我剛才喝了一瓶農藥。
三姑被送去彰基急救。折騰了一日一夜,回天乏術,沒能救回來。


阿爸在台北聽到三姑住院,沒人跟他說是喝農藥才送醫。阿爸以為三姑老毛病發作去住院,等到阿爸趕到醫院時,院方跟阿爸說三姑已經[出院了!]阿爸又以為三姑身體康復,已經回家了。高高興興去到三姑家。沒想到一進大門,看到三姑家庭院正在辦喪事,阿爸才知道,已經沒有三姐可以疼他了!


阿爸捧著一顆破碎的心,回到台北後,平常只是小酌的阿爸,竟每天都不吃飯,一個人安安靜靜喝酒當三餐,母親看著非常擔心,又不知如何安慰。過了幾天,母親打電話給住較近的我大姐,叫她回去跟阿爸說說話,大姐個性較軟弱,心中又有著對三姑過世的不捨,也只能陪著阿爸掉淚。後來母親跟我說,我跟阿爸較有話聊,叫我請阿爸來這裡住幾天。


阿爸很疼我,也體貼我行動不方便,孩子小時候,我若一通電話打回家跟他說工作忙不過來,需要有人幫我照顧孩子,阿爸常常二話不說就來幫我帶小孩。
我打電話回家沒幾天,阿爸就來斗六了。


十幾年過去了,我仍記得阿爸那天來到斗六的時候,那個像是沒有了神魂的身影,看得叫人心疼,才多久沒見面,阿爸整個人瘦了一大圈,瘦到沒有一點精神,熱呼呼的夏天,我看到阿爸的臉,像冬天般的寒冷。


進到屋裡,想說那麼熱的天,從冰箱拿出一顆水梨削給阿爸吃。


阿爸伸手接過那顆梨,拿在手裡只看不吃,久久才說:「以前我生病,妳三姑不知怎樣節儉來的錢,去買了一顆水梨給我吃。」阿爸停很久很久,後,大聲吼出了一句:「難道她不知道她還有兄弟嗎?」講完,阿爸忍在眼眶裡的淚水,滴下來。

~~~~~~~ ~~~~~ ~~~~~~~

三姑(台文)

若是佮叔伯阿姑算算咧,我有十幾个阿姑,自細漢,遐濟阿姑內底,我就干但上合意阮三姑,伊雖然是一个庄跤查某人,毋拘伊有誠好看的笑容、誠好聽的聲音佮誠高尚的氣質、予人的感覺是仁慈閣溫暖。

阿爸講伊細漢的時,因為阿媽無閒,大姑佇阮阿爸出世的時就已經嫁人矣,阮二姑分去外庄做人的心婦仔,厝內底查某囡仔偆三姑爾,幫忙厝內鬥𤆬[tshuā]囡仔的工課自然是三姑愛抾起來做,就按咧,阮阿爸佮三姑是姊弟仔,毋拘,感情上較親像母仔囝。阮三姑對阮阿爸來講,有一款慈母的氣味。

等甲我出世的時,三姑早就嫁佇外庄別人兜矣!毋拘我嘛袂感覺偌生分,佮阿爸共款,我嘛誠依戀三姑身上發出來的溫柔氣味,人講「阿姑疼孫仝字姓」,阮的三姑就是按呢共阮疼啦。

我對三姑的記持,是佇庄跤所在鬧熱時陣做戲,外庄的親戚朋友會來阮庄內hông請,三姑轉來外家的時,衫仔褲穿甲誠清氣相,頭鬃梳甲誠整齊,逐擺三姑若一入大門口,我就足愛共伊綴牢牢,阮阿爸有五个兄弟仔,親情是公家的,三姑誠公平,逐家咧搶人客時,三姑攏有家己的主張,伊記甲誠清楚,這擺應該佇誰遐做人客hông請,一定袂去走毋對位。

阮兜是大門入來第一間,逐擺阮三姑一入來,阮兜的囡仔攏一直請伊來阮兜做人客,伊攏講:「我入來坐一下就好,等咧愛去別个阿伯遐,後擺才來恁兜。」阮雖然誠毋情願放伊走,毋拘阮知影囡仔人袂使傷無款!

我一直掠準三姑逐工攏是穿甲媠媠媠,親像伊轉來外家按呢的穿插;有一擺阮阿爸帶𤆬我出去看醫生,順紲去三姑兜,我看三姑身軀穿的,佮阮阿母仝款是粗布衫,頭戴葵笠仔,跤手包甲密啁啁,捾一桶[phun 廚餘]水去豬牢飼豬,原來三姑毋是像我想的,規工閒閒佇厝哩!

等我較大漢的時,我才知影三姑其實比別人攏閣較無閒,三姑丈家境無算好,毋拘三姑堅持予三个囡仔讀冊讀誠懸,散赤人,予囡仔冊讀愈濟,父母愈辛苦。三姑無論生活偌艱苦,轉來外家,一定攏是歡頭喜面.阮一直叫是伊的人生是快樂的!

幾何冬前,阮兜田園少、囡仔濟,生活過袂落去,阮阿爸𤆬帶[tshuā]阮規家伙啊唯[uì]故鄉搬去北部揣生路,阮兜唯庄跤搬去北部了後,三不五時仔,阮阿爸攏會轉來故鄉行行看看咧,別位無閒通去會使跳過,三姑遐,閣較按怎都一定愛去共行行咧,誠少共三姑遐漏溝去;逐擺阿爸唯三姑遐轉來,阿爸的心情總是歡喜幾何工,講著佮三姑見面微微細細的代誌。阮無通定定轉去故鄉看三姑,攏誠愛聽阿爸轉來了後講著故鄉的代誌,閣較愛知影三姑的消息。
無幾年,大表兄佮一个女同事結婚,我會記著阮阿爸轉故鄉食喜酒轉來的時,歡喜甲閣會唸歌詩,伊講:「恁三姑完成了心願,娶一个生做誠媠的新婦,兩翁仔某攏咧做老師,恁三姑辛苦的日子總算是行過來矣!」

是按呢嗎?阮嘛誠希望三姑是開始過著好命的日子!
毋拘;過一暫仔,阮阿爸閣轉去故鄉,轉來的時面憂面結講:「誠害,恁三姑煞娶一个啞口新婦。」
阮問阿爸,毋是講嘛是咧做老師,啞口欲按怎做教冊?
阿爸講是毋佮人相借問的啞口,毋是真正啞口。

原來三姑的新婦,拄著人毋佮人相借問,下班入門看著阮阿爸這个人客,恬恬著欲入去房間,三姑閣替新婦揣理由,講是教冊誠忝〔thiám〕,轉來厝裡較無愛講話,阿爸表面上同意三姑的講法,毋拘阿爸知影,對三姑來講新婦「知書」重要,「達禮」閣較重要,即款的新婦,三姑無講按怎,毋拘,無快樂的心情,寫佇三姑無講出來的面容。

尾仔,阮阿爸若欲轉去故鄉,攏是帶著為難的心情,因為,若欲去三姑遐,三姑的新婦毋佮人相借問,阿爸歹勢,三姑嘛礙謔〔gāi-gio̍h〕,無去共三姑看看咧,阿爸猶閣袂過心。

有一擺,阿爸唯三姑遐轉來,不但面憂憂,閣才幌頭吐大氣,阮問阿爸啥代誌,阿爸才共伊佇三姑怹兜看著的代誌講予我聽:

彼擺阿爸去到三姑遐,三姑拄佇灶跤無閒,看著阮阿爸,走出來客廳佮伊講話,一講,煞袂記得瓦斯爐咧燃〔hiânn〕滾水,無外久表兄唯灶跤衝出來,對著三姑大聲罵:「汝按呢燃滾水,厝會去予汝燒掉去汝敢知?......

三姑對家己的無細膩誠艱苦佮歹勢,參阮阿爸見面的歡喜煞變做即款場面,阮阿爸看甲誠袂做得,本來想欲罵阮表兄,老大人無注意,講一个著好,哪著歹聲嗽罵遐濟;毋拘阿爸閣想講,等一咧伊若走了後,三姑毋知會顛倒閣去予表兄大細聲無,將規腹肚想欲講的話吞倒轉去。阮阿爸共我講,滾水燃甲袂記得是危險無毋對,毋拘嘛毋是啥乜刣頭的大代誌,閣再講,老歲仔人,袂記得代誌攏嘛會?無彩恁三姑予囝讀冊讀遐濟,攏讀對尻脊骿〔kha-tsik-phiann〕去!

阮三姑的新婦無幾年著連紲生兩个查某孫仔予三姑𤆬[tshuā],老歲仔人𤆬[tshuā]囡仔的手路參少年仔無仝,會使講三姑疼孫仔疼甲足為難的,因為,表兄怹翁仔某對囡仔的要求參人無仝款,全規矩了了;袂使食糖仔、袂使啉飲料、袂使看彩色的電視(怹共彩色的電視調做烏白的,講按呢才袂傷目睭)...等等,表兄佮表嫂規工攏佇學校咧教冊,三姑疼孫,孫仔若吵,偷偷仔提糖仔予怹食,攏閣細膩交代,袂使予怹父母知。

三姑雖然疼孫,毋拘,伊𤆬[tshuā]孫仔𤆬[tshuā]甲足辛苦,毋是食穿的艱苦,是精神壓力的艱苦。

等我家己結婚、生囝了後,有一擺𤆬[tshuā]阮阿母佮阮囝去三姑遐,三姑佮阮阿母佮我三个人坐做伙,我足歡喜共阮三姑講:「三姑,汝看,阮阿母、汝、佮我,咱三个攏是三姑,坐鬥陣誠好呢!」我誠愛彼種幸福的感覺,三姑笑笑無講啥。伊看我𤆬[tshuā]拄咧學走路的幼囡仔,共我講:「看汝塊𤆬[tshuā]這細漢的囡仔,想著會驚,佳哉厝內這兩个,我共𤆬[tshuā]甲攏離跤手矣,想著會平安共怹𤆬[tshuā]大漢,實在感覺真佳哉!」

聽三姑講遮的話,我知影三姑是無人咧講的「雙手抱雙孫」彼種𤆬[tshuā]孫的快樂,干但是逐工个驚惶佮不安。我可憐的三姑!
彼是我上尾一擺看著伊,無外久,三姑家己選擇離開即个世間!

阮三姑離開世間的方式毋但使人心痛佮毋甘,閣有誠濟毋知欲按怎講的怨慼〔tsheh〕!

遐年熱人的下晡,三姑對後壁園仔走轉去厝內,佮三姑丈講,伊拄才共一罐農藥啉落去矣,三姑hông送去彰化基督教病院急救,救了一暝一日,嘛是無法度將救伊倒轉來。

阮阿爸佇台北聽講三姑蹛院,無人共伊講三姑是啉農藥,想講是老毛病發作去蹛院,等阮阿爸趕到病院的時,病院的人共阮阿爸講三姑已經「出院矣!」阮阿爸閣想講是伊身體已經健康啊,歡歡喜喜去到三姑怹兜,想袂到一入大門口,看著三姑怹兜咧辦喪事,阿爸才知影已經無法度閣有三姐通叫矣!

阮阿爸捧[phóng]著一粒碎糊糊的心肝,轉去台北了後,平常時無蓋愛啉酒的阿爸,逐工攏毋食飯,一个人恬啁啁佇遐共酒準飯三頓啉,阮阿母看著誠煩惱,閣毋知欲按怎共勸;過幾何工,阿母拍電話予蹛較近的阮大姊,叫伊轉去佮阿爸講話,阮大姊本成生作軟汫,閣毋甘三姑無去,嘛是干但佇遐陪阿爸流目屎。尾矣阮阿母想講平時仔阮阿爸佮我較有話講,拍電話共我講:「無,汝亦袂曉叫恁老爸去汝遐蹛幾工啊!」阮阿爸較疼我,嘛是體貼我不方便,囡仔細漢的時,我若是一通電話共伊講我穡頭濟,囡仔無人鬥顧,伊著誠緊趕來共我鬥跤手,我拍電話予伊無幾工了後,阮阿爸著來夠阮兜。

十幾年過去矣,我閣會記得阮阿爸來到斗六的時,彼个無神魂的形影予我看著誠毋甘,才外久無見面爾,阿爸規个人袂輸消風去仝款,瘦甲無精神,熱刜刜〔phut〕的天氣,我看著阿爸的面假若是寒人遐呢冷。

入來厝內,我想講遐熱的天氣,對冰箱提一粒水棃仔削予伊食,阿爸伸手接過彼粒棃仔,提佇手干但看無欲食,久久才講:「較早我破病,恁三姑毋知按怎儉,去買一粒棃仔予我食」,阿爸停足久的,大聲講:「伊是毋知影伊閣有兄弟hioh!」講煞,阿爸含佇目箍的目屎滴落來。

海翁36期
2004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4967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