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跤的鞋(合腳的鞋)
2020/08/26 19:05:40瀏覽538|回應0|推薦18

台文翻寫華文....(1)

這是2010年10月刊登在台文戰線(20期)的台文文章
翻寫成華文。

合腳的鞋(華文)
原來穿到合腳的鞋子,感覺這麼美好!好朋友默然在她的網站這樣寫,這句話寫進了我心底。

我小時候住在鄉下,那個年代鄉下的小孩子很少有鞋子可以穿,那時我還沒穿鐵鞋,堂兄有一雙球鞋太小了不能穿,阿爸去撿回來給我穿。我的腳掌沒力氣,沒綁鞋帶的鞋子穿不牢,那雙球鞋有鞋帶,每天早上先在床沿穿好鞋子再下床。有一次阿爸從他房間走出來,看我在綁鞋帶,跟我開玩笑說:「我們家有一個古早人在纏足哦….」,阿爸撿給我的那雙,是我人生第一雙鞋子。讀書以後,阿爸買了雙黑色的塑膠鞋給我穿,那雙鞋子有一條橫過腳盤的束帶。因為小兒麻痺雙腳長的速度不一,一腳大一腳小;左腳若能穿的鞋,右腳因發育不良又沒力氣,就顯得鞋太大,平時穿著沒問題,但家裡到學校是泥濘路,路面沒有舖柏油,若遇下雨天泥巴會把右腳太大雙的鞋子吸住,走一步路就得彎下腰去去替右腳拉起鞋子,很像在跟爛泥巴搶這隻鞋子,小妹總是靜靜的陪伴在身邊慢慢兒等我。放學時間若是下雨,阿母會將田裡的工作暫時放下,跑來背我回家。

我長大後阿母跟我說:她遠遠看我走一步路,就得彎下去拔泥濘中的鞋子,看得她心疼、鼻酸、不捨的情緒噎滿喉,她說我是她可憐的心肝寶貝。不過那時候我一點兒都不覺得自己可憐,可能是因為忙著在拔泥濘中的鞋子吧。
因為下雨天上課不方便,國小四年級時阿母送我去仁愛學校讀書,入學前去醫院做身體檢查,醫生建議我穿鐵鞋,從那時到現在,也穿了三、四十年的鐡鞋了。

住台北時比較方便,要做鐵鞋直接去工廠訂做就可以。來斗六了以後,要做一雙鐵鞋非常麻煩,附近沒有鐵鞋工廠,最近的工廠在台中,若要做一雙鐵鞋,從量寸尺到試穿以及修改,最少得走兩、三趟才能完成。這一、二十年來都是透過這裡復健協會請外地的廠商來做鐵鞋,以前穿習慣台北鐵鞋工廠做的鞋仔,在這裡每次換新鐵鞋,總得用十幾天的時間來適應,上、下機車時非常痛苦,以為這是做一個身障者的宿命,不知道問題是出在廠商。

一直到今年年初重做一雙,協會換新的廠商來雲林縣替我們做鐵鞋。聽說廠商已經換很久了,因為我很久不曾重做,離上一次做鐵鞋也快十年了,新廠商段先生從報價、量寸尺以及試穿等等的流程,與早先的廠商作風不一樣,完成的品質也更優。我想要穿一雙漂亮點的鞋子,不想再穿黑漆漆像雨鞋的皮鞋。段先生建議說,外型可以做得更秀氣一點,然而色澤還是黑色較適當,,因為一雙鞋穿很久,別種色澤久了變色反而更難看。我接受專家的建議,鐵鞋做好將腳伸進去時,我實在不敢相信有這麼好穿的新鐵鞋,一點兒都沒有適應的問題,馬上穿、馬上能自在行走。這可是夢嗎?還是咱脫離苦海了?合腳的鞋子總算讓我找到了!

那天坐在老公身邊,他第一次仔細看我的新鐵鞋,我炫耀說:「漂亮齁?」他說:「若說漂亮,相較於市面上流行的鞋子,還是差很多啦!不過跟以前的比起來,的確好看許多!」好穿又好看,我滿足了。
....不過仍貪心的想著,一雙合腳的鞋子,若能時時走在無障礙的路,人生路會走得較順暢。
當然,最好是…用健康的雙腳來穿合腳的鞋子那更美滿!
我知道,同為「共殘黨」的默然與我,都不敢這樣奢望....

~~~~~~~ ~~~~~ ~~~~~~~

合跤的鞋(台文)
原來穿著合跤的鞋仔,感覺足好的!好朋友默然佇伊的網站按呢寫,這句話寫入去我的心肝內底。
阮細漢時蹛庄跤,囡仔人少人有鞋通穿,彼時我抑無穿鐵鞋,我的叔伯阿兄有一雙球鞋傷細雙袂穿得,阿爸抾轉來予我穿。我的跤盤無夠力,無縛鞋帶仔的鞋仔穿袂牢,彼雙鞋有鞋帶仔,逐工透早欲落眠床進前,先佇眠床邊仔穿鞋,一擺阿爸對伊房間出來看我咧縛鞋帶仔,共我詼(khue)講:「咱厝裡有一个古早人咧縛跤哦…」,阿爸抾予我彼雙鞋,是我人生的頭一雙鞋仔。入學讀冊了後,阿爸買一雙烏色的塑膠鞋予我穿,彼雙鞋仔有一繚束仔橫過跤盤束起來。因為小兒麻痺雙跤大著無同齊,一跤大一跤細;倒跤若會穿得,正跤發育不良閣無力穿著傷大雙,平時穿咧無問題,厝裡去學校的路無舖點仔膠(瀝青),若是落雨天路糊糜仔會共正跤傷大雙的鞋仔揪牢咧,行一步就偃落去替正跤揪鞋仔,像咧參塗跤相搶彼跤鞋,小妹仔總是陪伴佇我身邊慢慢仔等。放學時間若是落雨,阿母會將田裡的穡頭放咧,走來偝我轉去。
我大漢了後阿母共我講:伊遠遠看我行一步,就愛偃落去抾一擺鞋仔,看著心肝疼、鼻頭 酸、喉管淀(tinn7),我是伊可憐的心肝仔囝。毋拘彼時陣我一點仔都無感覺有啥可憐,大概是因為無閒咧抾鞋仔吧?因為落雨天上課無方便,國校四年阿母送我去仁愛學校讀冊,入學進前去病院做身體檢查了後,醫生建議我穿鐵鞋,一穿嘛穿欲三、四十年矣。
蹛台北時較利便,欲做鐵鞋直接去鐵鞋工廠訂做就會使得;嫁來斗六 了後,欲做鐵鞋足費氣,附近無鐵鞋仔工廠,上近的鐵鞋工廠佇台中,若欲做一雙鐵鞋,對量寸尺到試穿佮修改,上無愛走兩、三逝(tsua7)才完成。一、二十年來攏是透過阮遮復健協會請外地的廠商來的時才做,以早穿慣勢台北鐵鞋工廠的鞋仔,佇遮每一遍換鐵鞋,總是愛用成十工的時間來適應,機車上落時足痛苦,掠準這是做一个殘障者的宿命,毋知影問題出佇廠商。
一直到今年年初重做一雙,協會換新的廠商來雲林縣替阮做鐵鞋。聽講換足久矣,因為我久無做,離頂一擺做鐵鞋欲成十年矣,新廠商段先生唯報價、量寸尺佮試穿等等的流程,參以早的廠商作風無仝,完成的品質加真好。我想欲愛媠,無想欲閣穿烏擼擼像靴管彼款的皮鞋,想欲有較媠外型的皮鞋。段先生建議講,外型會使做較幼秀咧,色水抑是烏色的較適合,因為一雙鞋穿真久,別種色水久來變色顛倒歹看。我接受專家的建議,鐵鞋做好穿落去,我實在毋敢相信那有這呢好穿的新鐵鞋,一點仔都無適應的問題,隨穿隨會當自在行踏,敢是咧眠夢,抑是咱出運矣?合跤的鞋仔總算予我揣著矣!
頂工坐佇翁婿身邊,伊頭一擺詳細看我新的鐵鞋,我共展寶講:「媠嚄?」伊講:「若講媠,參市面流行的鞋仔是差真濟,毋過參以早比起來,已經加足好看矣!」好穿閣好看,我已經真滿足。
....阮貪心按呢想,一雙合跤的鞋仔,若閣有無障礙的路來行,人生路會閣較完滿。
上好,閣有健康的雙跤來穿好行的鞋仔,當然閣較讚!我知影,平平仔攏是「共殘黨」的默然佮我,攏毋敢有這款數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4960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