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觴曲水
2019/09/11 15:40:46瀏覽889|回應2|推薦41

~~~~~~~~~~~~~~~~~~~~~~~~~~~~~~~~~~~~~~~~~

看了這視頻,才恍然,原來〈王羲之〉鼎鼎有名的

《蘭亭集序》,是可以如此演唱,真是優雅有韻致!

中國女歌手〈于文華〉的聲音,溫柔婉約,十分熨貼。

通篇文字於旋律中,流露出晉代文人的風雅盛事,

加上演唱者身段柔美,舉手投足間,盡是風姿綽約,

著實令人賞心悅目,目眩神馳,發思古之幽情。

~~~~~~~~~~~~~~~~~~~~~~~~~~~~

流觴曲水,是源於中國的一種遊戲,後來流傳至日本

朝鮮半島夏曆的三月人們舉行祓禊儀式之後,

大家坐在河渠兩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順流而下,

停在誰的面前,誰就取杯飲酒。這種遊戲非常古老,

逸詩有云:「羽觴隨波泛」。

東晉永和九年(353年)三月初三的上巳節,

會稽內史王羲之偕親朋謝安孫綽等四十二人,

相聚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的蘭亭

修禊祭祀儀式後,舉行流觴曲水的遊戲,

四十二人飲酒詠詩,所作詩句,結成了

《蘭亭集》,王羲之為該集作《蘭亭集序》。

從此流觴曲水,詠詩論文,飲酒賞景,

歷經千年而盛傳不衰。( 參酌維基百科 )

~~~~~~~~~~~~~~~~~~~~~~~~~~~~~~~~~~~~~~~~~

(※ 以上圖片 取自百度百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29282172

 回應文章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3 13:53

我對這流觴曲水疑問很大,那杯子怎麼會停呢? 多半就流走了,若會停,一定每次停在相同位置,就是有回流處,要我,就選那個位子,每次都是我喝。

另一種類似的,是擊鼓傳花,或擊鼓傳杯,鼓聲一停,在誰手中,誰喝,若擊鼓者蒙眼,比較有趣,否則看杯停鼓,還是每次只有某人喝到。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19-09-13 15:33 回覆:

我也想過,該是用什麼樣的材質杯具?

才能讓「流觴速度」恰到好處,不至太快!

而停在某處由誰拿起,是否該有絲竹節奏的默契?

就同你說,鼓聲一停,在誰手中,誰喝!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學校餘興節目中,

常玩的「大風吹」遊戲,大家忙搶座位;

沒座位的,是下回的鬼,累計幾次當鬼的算輸。

遊戲性質雖不盡雷同,卻都是團體互動的樂趣。

時至今日,3C產品繁盛,人際交往變化巨碩,

喝酒划拳,已成黃花,大抵多以資訊互通為便,

或是懂門路、識花招的,仍不在少數,

這我就渾然不知了! 呵呵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1 18:00

你對事物的反應非常靈敏

一詩一畫 歌謠話劇皆有所感用字

尤其對文章的遣詞用字更是下筆如有神

佩服之至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19-09-11 23:45 回覆:

感謝你的溢美

其實沒那麼好 

由於寫文需要主題和靈感

我找到一條捷徑

從聽歌開始尋思 醞釀文意

感覺是一種有趣的探索

因為充滿未知

也成為學習的場域

如此一來

PO文就成了創意的契機

感覺挺好!挺好

不過,也要大家不嫌棄

願意過來敘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