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出國,對他好嗎?
2012/07/18 13:36:53瀏覽3165|回應0|推薦3
  • 作者:顏擇雅
  • 2010.10.21
  • 台灣現在有很多孩子,從小學就出國觀光、遊學。

    從小出國真能增廣見聞嗎?真能激起孩子的好奇心嗎?孩子會建立什麼樣的旅行觀?

    我姪子念小五時,有次老師問班上:「去過美國的請舉手?去過英國的請舉手?」把小朋友去過哪些國家做了總調查。我姪子發現,同學幾乎都出過國,去過四、五國的大有人在。他自己只去過美國和日本,馬上被比下去,心裡很不是滋味。「遊學低齡化」與「出國觀光低齡化」,是台灣親子教養的一大特色。若把亞洲四小龍關於「小孩出國」的習俗做個比較,韓國可能是最慘的。他們的問題是 「留學低齡化」,愈來愈多小孩在中低年級就被送出國,媽媽出國陪讀,爸爸留守賺錢,造成所謂「大雁家庭」的社會問題,不時就有「大雁爸爸自殺」的悲劇發 生。香港也許較沒國際競爭力的焦慮,小孩既不流行出國觀光也不做短期遊學。新加坡很重視遊學,政府還會撥款鼓勵學校帶學生出國。但他們卻不像台灣,幼稚園 就有紐澳遊學團,小小年紀就常隨父母出國。台灣的遊學代辦業者說,遊學可增進英語學習力。但自制力還未成熟的小孩去紐澳若只有兩個星期,短暫刺激能換來多久的學習動力?因此我建議,若為了英語學習而遊學,年紀還是別小於十一歲,效益才能極大化。至於親子出國同遊,常聽到的說法是「升國中課業就變重了,所以出國要趁小。」也經常有爸媽說:「你考前三名,就帶你去某某國。」仔細想想,這兩種說 法其實是矛盾的。第一種說法是假設小孩出國本身是好事,所以寧願提前也不該錯過。好在哪裡?答案八成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可增廣見聞。矛盾來了,既 然出國觀光勝讀書,為什麼考前三名才能去?倒數三名的小孩讀書能耐既然比較糟,不更應該多行萬里路,以彌補讀不下幾卷書的不足嗎?

    真相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這話早已過時。古時通訊交通不便,服務業也不講標準化,行旅中不東問西問,吃住都要拉警報,當然非增廣見聞不可。但 在觀光普及化的今日,行路靠噴射客機,星級旅館都加入全球連鎖,只觀光而不讀書,別說勝讀萬卷書了,要勝個一卷書都很難。除非出國前就讀過幾卷書,並在入 境後多多問俗,不然只是走馬看花而已。這是我反對小孩太早出國觀光的最主要原因。在小孩尚未對外國風土養成好奇心的年紀就帶他出國,可能會扼殺他的好奇心。雖然他對日本還很無知,但因為 去過幾天幾夜,就不再感覺自己無知,這種無感其實比無知本身更可怕。「日本?不希罕,我去過了!」君不見假期結束,出國回來的小孩往往沒辦法分享新知,卻 只會比來比去,我去過幾國,你去過幾國。孩子尚無知識準備就帶他出國,對他的見識可能是害多於益。爸媽也許說:「且不論孩子能不能增廣見聞,我自己增廣見聞總可以吧?小孩平時讀書那麼辛苦,帶他出去放鬆放鬆,同時增進親子感情,有什麼不對嗎?」 若是為了親子感情,我也要反問:為什麼不等孩子大一點?國中不是比小學階段更需要增進親子感情嗎?至於放鬆,這就是「考前三名就帶你出國」真正的言下之 意:出國是犒賞,出國等於花大錢、吃喝玩樂,享受飛機與旅館的服務。小朋友在學校比誰去過較多國家,比的不是別的,正是誰家較能花錢。這種無聊的比較,大人不必大驚小怪,因為小孩都會經歷這種階段。值得商榷的,反而是爸媽用出國來犒賞小孩,到底是不是好事?員工辛苦工作,老闆用出 國來犒賞員工是天經地義。但父母之於孩子畢竟不同於老闆之於員工。父母加諸於孩子身上的成長經驗,是可能帶來終身影響的。小時候就養成「出國就是花錢犒賞 自己」這種旅行觀,可能會跟著他一輩子,害他不管將來飛過幾萬里路,國際觀仍不如一卷書。

    出國「壯遊」可以教你的事

    我雖然十五歲就出國讀書,第一次海外觀光旅行的經驗卻要等到二十幾歲,獨自在歐洲旅行兩個月,晚上不是睡長途火車二等座,就是青年旅館的八人通鋪。 每天行程自己排,萬一沒拿捏好,錯過最後一班火車,就要和許多南斯拉夫難民一起坐在候車室打哆嗦到天亮。當時沒歐元,我也沒有信用卡,每到一國都要換錢, 為了減少匯差損失,無時都得錙銖必較, 戮力在每一國把錢都花得剛剛好。當年我遇到的青年背包客全都來自歐美日,都是平時省吃儉用,把錢存下來,只為了趁年輕時把所有歐洲名城親眼見識一遍。我以為我碰不到台灣青年,是因 為台灣經濟水平還不夠。近幾年我卻發現,出國 「壯遊」依然不是台灣青年文化的一部分,我遇到的台灣背包客幾乎都是像我一樣的中年專業人士。據報導,大學生的主要開支都是手機、吃喝、名牌包包。我難免 懷疑,癥結可能不在經濟水平,而在於從小被灌輸的旅行觀。如果小時候出國就住星級旅館,長大怎會想去睡通鋪或火車二等座?

    當年我去歐洲,如果跟著父母,吃住一定比較優渥,但就會少掉「凡事靠自己」的興奮感。所以,我對於小時候不曾隨父母出國,不只不遺憾,還非常慶幸。 我這麼承認,可能就會引出父母真正的心聲:「現在不帶去,長大他就不想和我去了。」這不是寵溺,而是對親子緣份的一種珍惜,我只能理解並尊重。對這種父母 我卻要提醒,花錢之餘,千萬別忽略旅行的教養功能。也許該囑咐小孩事先多蒐羅相關知識,並邀孩子一起參與行程規劃。這樣小孩可能會嫌煩,卻較能培養出正確 的旅行觀,讓他將來更懂得藉由旅行來自我提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664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