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歷無用論
2010/10/11 13:55:37瀏覽698|回應0|推薦3
在現在這個時代,學歷到底好用不好用?...真的一句話好回答 - "站在這一山, 羨慕站在那一山的人",意思就是有學歷的人覺得那非必要,沒有學歷的,又始終覺得他個人的 profile, 少那麼一塊,不夠完整!
我自己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是:趁年輕能做,就去追求吧!我覺得人生凡事必有階段 & 每個階段,使命都不同.該讀書的時候讀書,該立業的時候立業,該成家的時候成家.學歷這種東西,也是有 timing 的!

回想自己還是學生時代,父母和老師還會苦口婆心的說,要我們努力讀書 & 出人頭地...那個時間點,聽起來覺得耳不順, 只覺得嘮叨...沒想到到了這把年紀,還真的會用樣的道理去勸自己的下一輩.我很幸運,很早就體認到...唯有知識,可以改變自己.坦白說,我不是學術優秀型(Academic Smart)的!只是在 20 來歲,就覺得自己一定要有學歷,才有辦法與人競爭! 若用經濟學,投資報酬率的角度來看,倒是不見讀多少書就賺多少錢.環顧我四週的朋友, 坦白說, 真的會賺錢的還未必很有學歷!! 所以投資教育在自己的身上,要先有這個體認! 這也是我常給之前輔導過想出國再深造的人, 先澆的第一盆冷水...我們之前常在辦公室開玩笑, 但是這也 very true...我做這一行的,說這種話似乎很抵觸...但是說真話總比說假話強吧!那些富二代為何那麼成功 或是 成功?..是因為他們的富爸爸 或是 富爺爺, 倒不是真的他們頂了什麼樣的學歷, 而產生了"光環效應"...

然而為什麼要去追求學歷呢?

若學歷=教育, 那麼教育(不管是技職 或是 學術型的教育)的目的, 應該是讓學生具有謀生的能力! 80% 的我們是凡夫俗子,既不可能像比爾蓋茲大學都沒有唸完即創業成功,也不若富二代涎著金銀湯匙出生,未來的路早就被安排好了.那麼學歷就是一張門票,讓我們有進入的機會! 進入後, 就各憑本事...成不成功就看自己如何為自己下定義囉 ~~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448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