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兒日記 – 戒奶嘴,一覺到天亮
2011/05/01 05:04:05瀏覽4842|回應3|推薦3

雖然感覺有點太早了,但是我是感覺到那睽別以久的一覺到天亮的日子不遠了,從昨天(4/21/11)我下定決心要把含著奶嘴睡覺這個習慣改了,我的腦袋整天都在運作這個計畫應該如何執行才能順利的成功,模擬著所有的反應和應對的動作,搞得自己快要瘋了,但是決心是狠狠的下了,做定了。要連續搞個3-5天,小縵就會忘記睡覺需要咬著奶嘴這件事了。媽麻,加油,睡好覺的日子不遠了。

從褓母家回來,開開心的吃了食物泥,喝了將近5ozs的配方奶,玩了一會,快樂的洗了澡,阿母我還用盡絕活娛樂小縵,就希望她開心的消耗很多力氣。後來又跟S玩了一小會,這時候已經給她奶嘴,讓她在清醒的時候,可以狂狂吸幾下,消耗力氣,直到她開始揉眼睛了,我就抱著她在房子走來走去,在耳邊耳語著 "小縵要睡覺了喔,累了就要睡啊,睡好了就可以看到媽咪,再起來玩玩喔”(我覺得我簡直就在催眠她),大約五分鐘,小縵的眼神都不能集中了,小縵在揉眼睛的時後順手把奶嘴揮掉了,我一邊搖著她睡,也就不再給她奶嘴了,只有那麼一分鐘,也沒有嚶嚶叫,就這麼順利的睡著了,我的內心真的狂喜啊,第一步成功了。執行重點,讓小縵還是依著時間表進行,但是讓她很盡情的玩,用盡很多力氣,直到我觀察到她真的要睡著了的最後幾分鐘,就搖著她睡,我想她會累的只想睡覺,忘記有奶嘴這件事。

睡了一個多小時,接近8:10pm就把她叫醒了,我都是以九點鐘為睡覺時間,睡前需要喝睡前奶,小小玩樂一下,8:10是最晚得要起床的時候,(這個阿母,真的是計畫的有點過頭了吧),就這樣,玩,喝奶,平靜下來,我們九點又去準備睡覺了。這次沒那麼簡單,嚶嚶哼了一兩分鐘,要奶嘴,我就是抱著搖,做重複的動作,唱同樣的搖籃曲,不過,小縵最近學會了假睡,讓我抱著搖,她就閉著眼,也不哼也不動一下,一把她放進小床,她就揉眼睛,搖頭,踢腳,然後張開眼對著我笑,不是微笑喔,是大聲笑喔,好像是告訴我,媽咪,我睡好了,可以玩玩了。這樣重複兩次後,我就不再把她抱起來了,確定小床的小羊和小兔子都在旁邊,蓋好被子,我就離開房間了,小縵就在小床上自己跟小羊和小兔子玩樂,十分鐘後就聽不到她玩樂的聲音了,我再次進房去把踢掉的被子蓋好,算是順利完成了下一個步驟。

半夜3:30am,依舊醒來吵一下,這次是想起來玩的(睡飽了嗎?寶貝),我假裝自己不在同一間房,就躺在大床上等著,她就跟小羊和小兔子玩一會,不到10分鐘又睡了。我心裡真的是鬆了一口氣啊,倒頭就睡。5:30am按慣例又來討奶嘴了,哼了好幾聲,我還是假裝自己不在那裏,沒一分鐘,她又無聲無息了;6:30am又來一輪,直到七點才真的醒來,發出我醒了,媽麻快來跟我玩的聲音,這時候我才讓她看見我啊。看小縵笑得開心,我知道這麼做是對的,寶寶可以睡過夜,隔天才有精神啊。讓她坐在自己的小床玩一下,我去梳洗,然後伺候她吃早餐。

第一夜,感覺好像成功了,但是很不真實。(看下去到後兩夜的狀況,才知道這第一夜,只是偶然吧)

第二夜….要命喔,先來一陣烏鴉飛過吧,天啊,真的不容易,這一夜我們還是同房。十二點醒來要奶嘴,抱著搖睡了(馬上就入睡了),一放進小床就醒來哭,來回兩次之後就變成狂哭,讓小縵哭不到五分鐘,我就不行了,奶嘴伺候,她又沉沉的睡去了,照例三點多醒來要奶嘴,然後就是不到一個小時要一次,搞的她阿爹都受不了。這樣子的夜,更是加深我要戒了她的奶嘴的決心,忍一時之痛,大家都有覺可以睡。

第三夜(星期六晚),中午和朋友們吃了早午餐,隨後大家來我們家2nd round,有兩個小寶寶在家也挺好玩的,這樣的活動讓小縵在白天的時候用盡體力了,晚上一到睡覺時間就入睡了。傍晚的時候,爸拔已經把小縵的小床從我們房間搬到她自己的房間了,為的就是可以在小縵狂哭的前10分鐘,撐住不去理她, 一旦跟寶寶同房,實在很難不去抱她,秀秀她。

只是十二點一到又醒來要奶嘴了,這夜是小縵自己一個人在她的房裡睡覺,為娘的我就算是有分離的焦慮,也得讓這短痛好好的過去,我關了baby monitor,拿著手機(當時鐘用的)走到客廳去等,才過不到五分鐘,我已經全身長蟲的坐不著,很想很想進去抱抱小縵,快手拿起我的育兒聖經,在複習一次睡眠篇(如何幫助寶寶睡過夜),一直告訴自己,這是對的,撐著。接下來的五分鐘變成低嗚的哭,累了吧,每隔一兩分鐘就放聲哭一兩聲,把我的心都揪著了,撐著撐著,總算熬過10分鐘了,在等了一兩分鐘才進去,我才一出聲秀秀小縵,她就放聲大哭了,超級悽慘、肝腸寸斷般的哭,本來只是要拍拍她,聽她這麼一哭,我還是把她抱起來了(這個動作不是書上教的,但是我…),秀了不到五分鐘她就快睡著了,既是半夜睡覺時間又哭累了,但是一放她進小床,馬上又嗚嗚叫的(這個就是想要而不是需要了),我只能靠在她耳邊噓噓她,讓她知道我在身邊,不到五分鐘就睡著了。這一夜就這樣過去了。

第四夜,睡眠時間表還是照就,9:00-9:30以前就會入睡了,這夜三點出頭醒起來哼哼叫,我拿著手機計時著,這夜得要15分鐘才能進去,結果,五分鐘後,小縵就睡著了,一直到六點多才醒來,只是,這夜我失眠了,這樣半夜起來實在很難在入睡啊,真是折騰我這個老人家啊。這個白天,小縵已經不用奶嘴睡覺了,在褓母家照樣可以睡足本來的時間,白天和晚上的訓練可以同步,這可以加快小縵適應新的改變,不會有任何的錯覺,什麼時候可以有奶嘴,什麼時候不能有奶嘴。

第五夜,9:20入睡,早上6:20醒來,連半夜的暴風雨都沒有吵醒她,我本來醒著等著她叫我的,心想,這麼的狂風暴雨的,搞的窗戶嘎嘎響,這夜大概是不算了吧,嘿,小縵真的是個很健康的寶寶,身體的時間表一旦建立,就睡得很好了。我有點失落也放心的又睡回去,這夜,算是第一次斷奶嘴後的一覺到天亮,我想,之後也許還會多少有些時候醒來,但是基本上,這個戒奶嘴和睡自己的房間的過度時期即轉變是成功了。

第六夜,9:10入睡,一路就到早上五點半,哼了幾分鐘,我想還早,小縵應該會在睡回去吧,果然又沒了聲響了,這只是淺睡眠,她應該很快就要起來了,來來去去自己想醒來又想睡,搞了40-50分鐘,6:20起床叫媽麻來,哈,成功。

感覺我的小寶貝長大許多啊。

幾天以來,阿嬤幾乎天天打電話來看看進度怎麼樣,關心小縵有沒有被欺負,阿嬤和舅舅異口同聲的說我怎麼這麼殘忍,自己(三十多年前的我)吃奶嘴到兩歲多,怎麼要讓七個月大的寶寶不吃奶嘴還要自己睡一間房,還要不夜奶,到了第四天,阿嬤還叫我後母耶,齁,真不知道說啥好。

這時候的寶寶本來就有能力可以睡過夜,不用夜奶,因為寶寶可以藉由白天的飲食量的增加,慢慢消化後而提供一整夜的能量,在加上小縵的副食品吃得很好,一點都不擔心她會餓著的,而且,寶寶也要慢慢讓身體調適讓晚上的代謝變慢,這樣本來就不需要夜奶了,越是半夜餵奶,寶寶調整代謝速度就跟著延後,更何況,將近六個月的時候,小縵已經不需要半夜喝奶了,這就跟大人依樣嘛,白天吃三餐,晚上睡覺不用起來吃飯啊,這是因為晚上代謝慢咩,白天的飲食有足夠的熱量供身體使用,寶寶雖然還小,但是這個身體的本能是不變的,當寶寶分的清楚白天和夜晚的時候,就可以慢慢的調整飲食的量和次數了。

這次會讓我下定決心戒她的奶嘴,實在是因為小縵不是需要吃奶嘴才能睡覺,而是她想要吃奶嘴,想要媽麻給她奶嘴,這是很糟糕的習慣。本來在六個月之前,小縵對奶嘴的需要並不是這樣的,睡前吸,熟睡之後就會吐掉了,真的有半夜醒來都是肚子餓,喝完奶,小玩一下就去睡了,是因為六個月的那次感冒,因為不舒服,想要有奶嘴來安慰自己,我也讓她睡在我身邊,這個錯誤的過程,短短兩個多星期,就養成了這個壞習慣,是想要而不是需要。阿嬤和舅舅真的很疼小縵,為她請命呢,有有有,聽到了,很偶爾的情形下,還是會給奶嘴的,畢竟,這個神奇的小玩意,真的可以讓寶寶安穩下來,我也會很注意她吃飯的時間和分量的,不會讓她餓著的啦。

小縵整整跟我黏在一起十六個月,懷孕九個月,睡一間房(不同床)七個月,4/23這夜,我們就這樣分房了,為娘的我還在適應中,我知道這對我們都好,不會吵醒對方,大家都有好睡眠。還有啊,阿爹終於覺得小縵把他老婆還給他了,S很討好的快快把小縵的床拆了,再裝到她自己的房間,平常叫S做事,總是要依著他的時間表,這次,馬上。呵。

4/28/11

後記:

第七夜,星期六早上,小縵從星期五晚上一路睡了十一個半小時,而阿母我呢,睡了一個十二個月來第一個七個小時的好覺,早上五點驚醒過來,趕快早寶寶在哪裡(太久沒有這種睡很久的感覺了),第一個動作是把耳朵貼到寶寶監聽器,確定沒有斷電,然後再躺回去床上,過了二十分鐘,還是不放心,偷偷到小縵房間的看一下,還是睡得很好,這下子是阿母我太神經質了啦。十一個半小時耶,歐耶~~

小縵應該是感冒了,星期五開始流鼻涕,褓母家的一個小孩生病了,小縵撐了快兩個星期,還是中獎了,唉,才開始睡過夜,又感冒,這下子又不知道要怎麼搞了。下星期還有一星期再褓母家,然後褓母就休假一個星期,小縵的奶奶要來拜訪我們喔,順便幫忙再加照顧小縵,小縵現在很好玩了,應該可以逗的奶奶開心的呦。

4/30/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5156281

 回應文章

Yvette@L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育兒寶典
2011/05/08 19:17

我最近剛看完"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覺得書中說的還蠻接近我想要的"鐵血"育兒法則. 不過想是很簡單,到時候我能不能狠下心實行還是問題啦!

我妹妹也是一直吃奶嘴到兩歲多,太依賴奶嘴真的不好,沒有就容易哭鬧. 妳要堅持下去喔! 加油!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1-05-16 09:44 回覆:

那書我也有看,也很想那麼做,但是還是搞了七個月後,小縵戒了奶嘴才睡過夜,她從五個多月後就不怎麼夜奶了,應該就是做好睡過夜的準備了,其實,她三個多月後就已經可以分的出白天晚上了,這些都是睡過夜的象徵,只是在她第一次感冒,才太過依賴奶嘴,後來也得要戒奶嘴才能睡過夜,現在都有11-12個小時的一覺到天亮。

我的方把比較偏向 "從零歲開始"的方法,睡過夜也是小孩的一個milestone,就像是長牙、說話、走路一樣,時間到了,就會了,我能做的就是routine and schedule,時間到了,自然就睡過夜了。

現在,有時候小縵太累,我還是會給一下奶嘴讓她放鬆一下,睡著就不再需要了,算是成功了吧~~~  :)


安妮
太棒了!
2011/05/04 21:13
你真是太棒了!給你拍拍手!希望此時的小縵的感冒已經好了!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1-05-08 02:28 回覆:

沒有耶...感染了耳炎,先是發高燒,現在好些了,還在服用抗生素,這幾天都還要夜奶,因為吃的東西都拉光了,半夜就肚子餓了,好不容易得睡過夜,過一兩個星期又好再來稿一次,不過,有了這次的經驗,我覺得小縵可以很快恢復到睡過夜的~~~

我最近最好一些了,真好~~~


Zoe媽
厲害
2011/05/01 12:05
哇~你真的很厲害!這麼快就讓小縵戒掉奶嘴還可以睡整夜!
我真是太佩服妳了(還有小縵),當初Zoe的睡眠問題折騰了我們大半年,
即使後來同床也沒有全然改善。最後還是戒了夜奶才成功的。

幫你們母女倆拍拍手啊,能夠好好休息真的很棒啊!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1-05-08 02:25 回覆:

被讚美了~~ 有點不好意思耶~~~ 我覺得啊,我是好好的 "觀察"小縵的行為和她的需要,一旦知道奶嘴是想要不是需要,而且還影響睡眠,那麼就要想辦法戒了,而且也因為我的睡眠越來越差,很沒有精神,影響了生活作息,這樣的情形對大家都不好,所以心一橫就搞了一下了咩。

我之前有看到你戒夜奶的過程,看到你說Zoe哭得讓你都哭了(第一夜),看得我鼻子都酸了說...真的很辛苦,加油,下一個可以更早訓練~~~,我想要在可以老二可以睡超過六小時後就開始訓練了,這樣應該很快就會睡過夜了,希望。

小縵很健康,可以睡過夜了,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