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宣布自己的死訊
2009/05/22 06:11:26瀏覽1592|回應3|推薦22

母親宣布自己的死訊 

【聯合報╱文/郭漢辰】 2009.05.22 04:30 am    

我懷疑母親處在半昏迷半清醒之間,她熟知往生後我必須要做的事情,要我通知大哥、弟弟回家,好準備她的葬禮…… 

「我死了……」

那天,躺在一樓客廳黑色沙發上休息的母親,突然直起身子,向我宣布她自己的死訊。

她接著躺回沙發上,還把原先蓋在身上的棉被,向上方一拉,往臉上蒙去,她全身收攏在被子裡,彷若一個往生的人。 

但我想,她明明還會說話,她明明還有肢體動作,我清楚聽到她在棉被裡呼吸的窸窣聲音…… 

自以為上奈何橋

到達另一端鬼域

家裡只有我一人正聆聽母親的喃喃囈語,聽到母親說她自己已死去,心裡除了大為震驚外,我真的不知道該相信,還是不相信她所說的話? 

一個活生生的人,對著兒子宣布自己的死訊,彷彿小說那般令人難以置信…… 

我猜想母親應該是「肝昏迷」發作,肝硬化患者病情嚴重時,體內無法排出阿摩尼亞等毒素,毒素會因而跑遍全身,最後鑽入腦部,影響病患的腦部運作,讓病患陷入空前的混亂。我記得上次醫生是這麼說的。 

母親之前曾肝昏迷過幾次,看似昏迷又有些清醒,整個人胡亂喊叫,但我知道那是養我育我的母親,被疾病折騰得不成人形的母親。我卻不了解這種疾病,竟然會讓她自以為走到了人生的盡頭,她真的以為自己就要跨過奈何橋,到達另一端鬼域…… 

「打電話給大哥、小弟……」,棉被裡傳出母親如幽靈般的聲音,卻仍有著她作為母親的威嚴。 

我懷疑母親處在半昏迷半清醒之間,她熟知往生後我必須要做的事情,要我通知大哥、弟弟回家,好準備她的葬禮。 

另一方面,我也忖度一個正常的人,不可能躲在棉被裡,宣稱自己已離開這個世界。 

母親還活著

要怎麼祭拜 

客廳裡飄著凝重詭奇的空氣,我看著母親身上蓋著那條因前一次吐血才洗乾淨的棉被,心裡有些發怔,但還是撥了電話。 

大哥接到我的通知後,不到半個小時,就帶著大嫂趕回家裡,兩人一踏進家門,棉被裡的母親,聽到他們的腳步聲,立即交代下一個我們要辦的事情。

「你們去拿香向我拜拜……」,躺在棉被裡的母親,如此下達著命令。 我和大哥無可奈何的對看著。 

兩人心想,拿香祭拜? 

可是母親還活著,要怎麼祭拜她?如何拜? 

我和大哥想了想,終於聽從母親的話,但還是無法拿香來拜,兩人只好跪在地板上,舉起雙手向躺在黑色沙發的母親膜拜。 

我們心裡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好在母親並不在意我們是空手,還是拿著香燭,畢竟有誠意最重要。又過了半個小時,連弟弟都趕回家中,加入我們跪拜的行列。 

這期間我們也動員了母親的姊妹們來安慰她,她還是執意認為自己已不在人間。 

就在母親宣稱自己往生之後的兩個小時,她慢慢疲累睡去,如果不是她胸膛還有上下起伏,我還以為她真的已離開我們。 

隨後我和大哥、小弟趕緊把她送往醫院,進行毒素排除等肝昏迷的治療。 

等她清醒後,根本不知自己曾說過什麼、做過什麼。她照樣過著每周定期洗腎、偶爾肝硬化發作的百病纏身的生活。她早已遺忘這段宣稱自己往生的事件,彷彿這事沒發生過。 

家裡人的都想,母親活著比什麼都重要,就把那事埋藏在所有人的記憶裡吧。

宣布自己死訊半年後

 

母親被送入加護病房

只是不知是巧合,還是命運原本就如此安排。 

就在母親宣布自己死訊的半年後,母親真的因腎衰竭、肝硬化重度昏迷,被送入加護病房,進行緊急治療好幾天。 

家人們天天都去加護病房探視她,每個人心裡都希望如往常那樣,母親從驚險中獲救,就好像那天她宣布自己已死之後,最後仍然好端端的出院一般。 

我在加護病床前,看著一次比一次病重的母親的臉孔,心裡為她疼惜著。我低下頭來,在昏迷不醒的母親耳畔,低喃著一些她生病住院時的事情及笑話,我還說,有一天要和母親說說,她宣布自己死了的這件事,把這事當成笑話講給母親聽,或許心胸開朗的母親,聽到這件事還會哈哈大笑起來。 

沒想到那次母親再也沒能夠出院,也無法聽到這件她宣布自己死訊的「預知死亡紀事」。 

醫生站在加護病房前,宣布她真的往生時,我心裡忽然響起母親在半年前親口說的那一句話:「我死了……」我的眼淚從臉龐簌簌滾落,像一場夏日的西北雨,完全無法控制的落下……  

2009/05/22 聯合報 繽紛版】@ http://udn.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2971721

 回應文章

大虎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擔心家父的病情
2009/10/04 21:20

看了您這篇文章

頗有感觸

因為我正陷入天人交戰中

即對家父的病情(大腸癌第三期末)

是該<化療>或<安寧醫療>

醫生要我們自己決定

到底是<生活的品質>重要

還是<化療>雖不能根治但可延長生命

真是左右為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恙?
2009/05/29 14:12

感念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
2009/05/22 08:43
動人的文章。
在死亡與傷感的中界點,如此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