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ravels in the Scriptorium 字句之間
2007/12/07 07:17:15瀏覽1372|回應5|推薦74

看書讀文有所感,通常是與自身經驗有交會的空間或焦點,所謂心有戚戚焉。有時書中一句話觸動心弦、某個段落篇章擊中要害,都能引發內心的波濤起伏漣漪陣陣。

我一向不善於將腦子裡雜七雜八的線頭整理歸類,總是一團混亂的過日子,因此寫網誌多半也只能記錄單一事件,而做不到觸類旁通的縱橫交錯,把幾件不一樣而相關連的事情編織在一起。偶爾嘗試為之,總是頹然地潦草離題結束,或者收入倉庫裡間,從此不見天日。

前一陣子讀琉璃帳的文章〈時間是什麼〉,居然想起曾讀過的小說 Travels in the  Scriptorium(by Paul Auster, 2006年出版,讓我暫且先翻譯為「字句之間」吧!?),引發了一些與剛讀完時的印象不同的聯想(亂想)。想歸想,放著又被我忘記了。前幾天(啊,已經是兩週前了!)琉璃帳發表了新文章,系統通知我去閱讀,這才又想起了那時候隨手寫下來的一張筆記。

這本薄薄只有130頁的小書,描述的是一個老人在不到一天24小時的時間裡,在單一空間中發生的故事。一開始,老人坐在床上,在一個一門一窗的小套間裡頭。房間上方裝設有小攝影機,從各個角落裡監視著老人的一舉一動。不但每分鐘拍攝一張影像,他也被錄音設備監聽著,然後讀者就被幻化成了那個守著監視設備的人,在固定的距離裡看著老人的每一個最細微的動作。有點像觀賞侯孝賢的電影,透過長鏡頭,遠遠的看著主人公的一舉一動,像是觀眾本人在現場,卻又不然。

作者花費不少篇幅描寫老人的行動與猜疑;他的記憶幾乎全失,剩下的只是本能的生理反應。他關心的是門究竟有沒有上鎖,卻又總是忘記詢問。他想知道房裡怎會有一個衣櫥,然而他並沒有嘗試找出答案。作者也安排房裡陸續進來了幾個人;中年婦女看護、一個醫生、一個警察…,所有的對話都被詳細紀錄,所有舉動都被鉅細靡遺的描述。這些故佈疑陣的瑣碎,說不是書本的重點也不對,因為他們縱橫交錯,其實很重要。

房間裡的桌上放置了一些相片、一疊紙張。相片裡的人,老人全都不認得,但是又都好像很面熟。紙張上是個故事,小說作者就直接把故事抄寫在小說裡,老人不時的拿起來閱讀,讀者便跟著老人讀那些故事的內容。老人(讀者)的閱讀經常被打斷,因為老人要上廁所,要接電話,或者小房間有訪客。弔詭的是,桌上的相片,是這些故事角色的人像。故事裡的、故事外的、小說中的人,全都混合在一起,真假虛實失去了分際,讀者前後翻找對照名字被耍得團團轉。例如老人由於掙扎著要尋回自己的記憶,在便條紙上寫下一個又一個的人名,後來卻發現那其中一個名字竟是紙張上的故事作者的。而那故事作者,卻又是小說裡女看護的第一任丈夫。這個丈夫故事沒寫完就突然決定放棄寫作,然後消失不見,最後卻又在小說結尾以第一人稱出現。

小說中老人被安上的名字叫空白先生(Mr. Blank)。這個空白,可以填上任何姓氏;可以是你,也可以是我。我們所有的人都或多或少是空白先生的一部份,都是他的一個具體身形。另一個角色女看護安娜,為老人餵食時如母親,在老人起生理反應高舉時為他愛撫如妻子,卻在夢境中被老人懷抱在手中如女兒。安娜又究竟是誰呢?不也是我們每一個不同時期身份的形象嗎?

老人因罪大惡極被監禁著,然而小說中對他為何被起訴、或是他是否真的犯了那許多罪行都沒有交代。讀者只知道有事發生,而且犧牲了許多性命,不但老人是否有罪得不到答案,連那罪行的黑暗都更是任憑讀者天馬行空的亂猜。書中提到的幾個地名是編造的,但是讀者連以大約的年代去臆測都枉然。這是一個沒有結尾的故事,也是一個不斷循環的故事。如人生的戲不停上演,人類的悲劇不斷重複,沒有完結,不會有停止的時候。這是我剛讀完這本小說時的感慨,那時關心的、不斷亂想的,是究竟是哪一隻不知名的手在寫人生的書?!對書中嘎然而止的「無結局」只有無限的慨嘆。

這樣看來,跟琉璃帳的那篇講時間的文章有什麼關係呢?是沒有的。我只是突然想到,會不會是時間停留在某個地方了呢?時間真的是不斷向前進或向後退的嗎?我們所謂的時間感,難道不是只因為我們以「人」為本位去想像而造成的印象?我們常用長河來描述時間,那麼時間如果真會流動,究竟是火車外的風景往身後飛逝,還是田野中孩童揮手告別的那一列向前奔馳的、似箭的火車?

人類不斷地想像能在時光中旅行,航向未來,或者是回到過去。哈利波特小說中的妙麗甚至能在同一個時段,身處不同的空間裡。如果不能在時光中任意來回,那麼是不是可以裝個時間瓶?把時間存起來留到想用的時候再用?可不可以將某一段時間封存起來,人事物全部凍結不留痕跡與記憶?

在「字句之間」一書中,過去的並未過去,甚且竟是並未到來。結局尚未寫成,故事可以無限延伸,或者,無限停駐。閱讀時所有的臆測都在小說突然結束時懸在空中沒有著落,正如我現在的亂想,沒有章法沒有組織,開了不明不白的頭,也不知道會在哪裡結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14037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關係
2007/12/09 00:32
跟琉璃帳提的有沒有關係並沒關係
重點是你做了很好的介紹
Paul Auster是個很厲害的小說家
他2005年的The Brooklyn Folies蠻膾炙人口的
可惜我太忙了
所以只看了一些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
2007/12/08 22:37

看了李四這篇 又去看 琉璃 帳的時間是什麼,   勉強看完了,   我的腦細胞也崩盤瓦解了,  不 過反正我本來也沒多少腦細胞.

李 四文中所說時間列車   我想無論是屬   是窗外飛逝的風景,  或是   是孩 童在田野目送遠去的列車.    以我這平凡俗人的想法是   當我上了人生的列車  我就與時間 同行,  下車了  就跳出時間之 外,  端看生命是在何種形態.  哦....我說的不是宗教或輪迴,   是指    " 我 "    或自我意識,  若無我,  自然就不知有   "時間" 了.懷疑懷疑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07/12/08 01:15
剛剛才想到,您的感想,讓我想到奧古斯丁在懺悔錄裡頭,對於時間的描述,這好像也是目前最為具體的描述,跟您的感想剛好可以呼應.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
2007/12/08 01:13

在敘事學裡面對於時間與故事情節,多集中再"敘事節奏"與時間的關聯性,後來出現Joyce被稱為"意識流"的小說,好像時間在情節中起了作用,但是,把故事的背景時間拉長以後,反而會扭曲時間的存在,但是可以穿插許多不受時間影響的敘事內容.

不過,以上要在西方小說對中長篇小說定義的小說才有辦法發揮,不知為何,看到您的大作,忍不住習慣性的會想到這些"技術問題".

我認為,我真的是頗無聊的,專門來搗亂的.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7-12-08 07:25 回覆:

呵呵,學弟要來搗亂,李四很歡迎呢!只不過我當學生時沒有把書念好,完全不懂文學理論,或者說,「技術問題」,所以還真難想像用分析的方式來讀小說。

當一名純讀者的樂趣,就在於任憑想像與體會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07 09:13

一定得把這書找來讀一讀, 相信書和李四的心得一樣精采.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7-12-08 07:11 回覆:

可以請問不飛的嘆從何而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