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雅典的美夢,希臘(三)獨愴然而淚下
2005/09/25 21:32:23瀏覽2059|回應4|推薦10

<獨愴然而淚下>

總是習慣將好吃的食物留到最後再享用,也總是習慣先解決比較難的問題.所以前一天走了一天的雅典城,我並沒有去看離我飯店最近的衛城.一直到要離開雅典的那天早上,我起了個大清早,早上七點多就上山去等衛城開門.

從前一天逛雅典古蹟的經驗,我發覺希臘人有很難以理解的思考邏輯.因為一些古蹟不是大辣辣的讓觀光客去接觸,就是圍起來完全不讓人接近,只是讓人可以有個距離來眺望.但是偏偏雅典城內貓狗橫行,往往一些圍起來的古蹟可以看到貓狗恣意的上面走動,甚至追逐嬉戲也不見有人出面驅趕.

再則,古蹟入口通常有收費,但入內後看到的都是些斷垣殘壁或只徒留幾塊石頭供人參觀,旁邊再列個大的圖解讓觀光客想像過去他們是何等的輝煌.

古蹟是歷史的見證,歲月所殘存的刻痕,因時空及神話的加持穿戴上浪漫的色彩,這是人們在探訪古蹟前潛意識中或多或少的印象.希臘神話的浪漫,綴上輝煌燦爛的歷史,雅典城在未到訪前就給了太多夢幻的因子在裡面.等實際接觸後,我想除非是對歷史或古歐洲文化有強烈興趣的人,不然當你實際擁抱時才發現,記憶中的浪漫是很難從這些破碎的史蹟中拼湊起來.

或許我該承認自己浪漫的天份不夠,也或許是自己的資質魯鈍不夠感.然而,參觀古蹟配上追逐嬉戲於古蹟中的貓狗,當下晃過心頭的感受是:

[我沒有因為看到或接觸到這些古蹟而"懷思古之幽情"到是覺得如此美好的古蹟被如此草率的管理卻有"獨愴然而淚下"的感覺.]

想去Athen尋夢嗎?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熱愛古蹟的人,或許找個附近離島的小島玩玩會讓你的愛琴海神話之旅更快樂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69323

 回應文章

Dr Do
希臘故事迷
2007/08/29 14:19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ear1002/3/1293913191/20070828124206/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說好了^^
2005/10/05 06:34

去古蹟原址看過,當地的博物館也別放過,我的經驗是有對照加分效果。

對於考古,我沒概念,我只是用自己能接受的方式,來看希臘這個古國。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 竟然有這種事
2005/09/26 18:16

希臘是捏捏嚮往的地方 !

竟然會這麼不堪 !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像力"記得帶!
2005/09/25 22:51
看了不少歐洲古蹟名勝,唯獨雅典讓我掏錢掏得就不愉快! 以希臘的生活水準,門票算是不便宜! 當然,外來觀光客是主要收費對象,但是也太離譜--如老黃貓所說,常常用繩子將一堆碎石頭圍起來,放塊牌子說這裏是某某神殿或市場, 要遊客把隨身攜帶的想像力拿出來用...令人非常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