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狂吃吃看-巴黎尋找Moules大作戰,法國
2006/08/19 00:04:38瀏覽1828|回應16|推薦38

只到過巴黎一次,不過若以後有機會再去法國,絕對不會想再去這個城市。

直飛航班已經客滿沒有機位,改訂德航在法蘭克福轉機,兩位美麗的主管先到巴黎等我。我喜歡戴高樂機場的建築,但搞不清楚如何走出這個機場。

出了海關一堆人擠在一起等電梯,東南西北我都搞不清楚,愣在那兒不知所措。還好主管來航站「拎我」,將我救了出去。說實在愣在機場的那幾十分鐘,感覺真恐怖!

然後我們一進地鐵就被「一普賽」-吉普賽小孩盯上。冷漠的巴黎人就看著我們靜靜的被扒,離去時那「三普賽」三個小孩還在關門前下車,然後對我們揮手

好了,也不用記恨那麼久!總之我們很幸運在水溝中找回被扒的東西,沒有掉任何金錢,但耽誤了許多寶貴的時間!要是我沒有多花時間轉機可能就不會碰上這檔子事。真是愧對江東父老不是愧對主管啦!

找到飯店,放妥行李,再等另外一位同事會合。我們一同在中央火車站前找東西吃。

主管看到餐廳前擺滿許多的淡菜,食指大動!因之前嚐過白酒淡菜的滋味,一直無法忘懷,想要點這道菜吃,而我們又沒人懂法文,也不知道那道菜叫moules au vin blanc,所以四個人就像劉姥姥般進入這間只講法語的餐廳,想矇看看能否點到這道菜。

說實在的,我不太喜歡淡菜的口感。在台灣嚐過幾次,覺得它吃起來海味很重,或許我該稱它鐵銹味。台灣作法多煮三杯或九層塔快炒壓味!有次中秋節從台南跑到高雄興達港想買海鮮燒烤,去晚了所有的貝類都賣完了,只剩下碩大的淡菜乏人問津。買了些回去,再次確定它烤後吃起來的滋味實在不怎麼樣!

所以我們四個人很心虛的進了餐廳,啊~啊~啊然後就看著那真的不懂的法文菜單(感覺很像誤闖叢林的四隻小白兔)因為不知道這菜叫啥名稱,跟waiter又無法溝通,只好找有moules字樣的菜去推敲推敲!

最後,幾經討論我們打算先碰碰運氣,主管先點一道菜,看上來什麼,就吃什麼!

約莫等了十分鐘,鏘鏘鏘鏘,答案揭曉: waiter送上鋪滿碎冰的生淡菜!

唉呀,這下不得了,要嘛點個全熟的那勉強可以吃,就真的好運點到生的還只有檸檬片沒有其他沾醬可以沾!

所以,其他三位只敢嚐個ㄧ、兩顆試個味道,其他的生淡菜全進了我的胃中!

主管看我ㄧ顆接一顆的吃,面露驚恐,頻頻叫我不要勉強!只不過雖然不是我付帳,但是金牛座的個性使然,覺得一盤上千塊台幣,不吃就浪費了!

所以我們的尋找moules大作戰,第一次失敗! 

出了餐廳,我們又往前逛逛。主管還是"唸唸"不忘(真的沿途一直在唸)白酒淡菜的滋味,抱著不氣不餒的精神,經過其他餐廳時仍往裡面探是否有賣淡菜!

很幸運的,一間餐廳剛好客人正在吃白酒淡菜,這下主管高興了進去就說要點一樣的菜。這次這個waiter聰明,懂得我們的要求,不一會兒送上兩盅熱騰騰的白酒淡菜。

這次換我只小試幾顆,其他的時間就看著主管們開心又滿足的嚐著這得來不易的餐點!

若你問我那生的淡菜嚐來如何?我會告訴你,雖然只有淋上些許檸檬汁但它味道嚐來不差。不過重點是:挑海鮮這玩意兒還是我們台灣跟日本人高明,因為有好幾顆都是臭掉的,但是我還是很「勇敢」的把它們吃光光!沒辦法,好貴的,真的捨不得剩下來!

所以,再此首先感謝我的胃能容忍這一餐,隔天沒有給它拉到「天荒地老」。二來建議要吃「現撈啊」生的海鮮,最好還是在台灣試就好,不建議各位學習我的「愚勇」!出門在外還是腸胃比較重要!

PS:淡菜,學名叫貽貝,台灣又叫孔雀蛤,乾貨有將之晒乾販賣,煮佛跳牆會用到,但不是餐桌常出現的菜。淡水有家賣淡菜很出名,很多不煮菜的太太小姐們誤會這個叫九孔或西施舌!錯錯錯錯!

所以供有閒愛卡接陪媽媽上菜市場捏!

歐洲食用的淡菜比台灣的小,或許是品種不同,個人在德國終於一償宿願完整的吃到一盤白酒淡菜,配上白酒味道真的不錯!

圖片在台灣補拍的,抱歉啦!出差的當時壓根兒沒有料到日後會寫網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4056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淡菜!
2006/08/24 16:56
淡菜的品種不少, 歐洲部份品種也比台灣大, 但吃過最大的是紐西蘭產的, 台灣有些大賣場有賣冷凍的. 以前住鹿特丹時, 每週就買2公斤裝的淡菜大快朵頤. 荷蘭海鮮多, 超市賣的挺鮮的, 且附醬汁包, 自己切一些芹菜, 紅蘿蔔等加味, 就能吃出一座淡菜殼小山.

八里渡船頭的孔雀蛤就甭提了! 完全吃不出淡菜的鮮美, 卻吃進滿肚的調味料! 每次到比利時, 一定往這家號稱比利時最棒(媒體報導過, 且比利時同事跟友人都這麼說)的淡菜餐廳跑, 最高記錄連吃2鍋!!!  因為沒吃過淡菜的台灣同事只嚐了一口就放棄, 真是卯死了! 個人認為比利時的做法比法式好吃. 

好吃的淡菜餐廳

KIEWIT Restaurant

Kempische Steenweg 520

2500 Hasselt

(在比利時東南離馬斯垂克約半小時車程的Hasselt北郊, N74公路往荷蘭Eindhoven路上, 旁邊是教堂)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祖 沒去過
2006/08/22 11:18
 

Hi 高妹兒:

秘密基地曝光不打緊, 可見得如高妹兒般文人雅士還是不少...

O.M.大哥在貓兒這邊留言, 講他在古巴的故事

實在太好笑啦  哈哈!

以前出差就不曾在倫敦轉機,同事都喜歡接英國這個市場或到英國看看

我就不喜歡,一來英國腔的英文 我聽不懂;二來聽說希斯陸機場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機場,ㄟ 怕怕....我想我轉機在法蘭克福就夠了,況且那時德國馬克1: 16 及後來歐元 1:30  左右東西便宜到不行...那時也孝敬了不少化妝品給老母還有公司同事

好懷念那段在機場買香水的日子 唉~~~~

Hi Mei-Mei:

嘿嘿 到馬祖現在這季節可熱門,記得吃海鮮時要做好防曬...

還有...要不要試看看生的"淡菜"  看老闆可不可以供應...

期待你的馬祖之旅


要快樂喔!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多領教
2006/08/22 10:15

去英國,我也吃過一餐超級爛,吐...這些國家有些基本條件的東東,反而有點落後...或許我看得太少,但是不太敢多看ㄟ﹗英國,貴到離譜,我一定會餓死街頭﹗

對哎,幼齒老貓,我那祕密基地的國安密帳藏不住春光不斷外洩啦﹗本來今天又要去“提款“,剛才“情報人員“來電,今天有豪雨報料,我們暫時避避鋒頭咯~~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ei-Mei最近有點想去馬祖,
2006/08/21 20:13
聽說有淡菜可以吃...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情好粉多
2006/08/20 20:22

多謝高盧國的佳言美句

心情好粉多

記得 那個學生管不動

用國語罵罵他們吧~~


要快樂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阿... 歹勢
2006/08/20 16:07

是哪個畜牲給黃貓大人臭掉的淡菜啊!   小的一時不察沒注意到, 只以為閣下吃到冷的淡菜. 

咳咳...  給黃貓大人吃這種543東西的畜牲 聽好了... 我祝你 隔天 喝到 被 核能電廠 污染過 的優質地下水 + 吃到 地下工廠 品質保證 裡面有 各種寄生蟲 的 肉品 >> 每五分鐘 就會從七孔裡 拉出 水便 >> 拉了四五天後 體內器官 慢慢開始腐爛,  被 醫生  慢慢地 把體內器官 一個個 切除 >> 受不了 跑到路上自殺 被 十幾臺 地下工廠 運臭酸淡菜 的運貨 大卡車 撞過去 把剩下的器官都撞出來 >> 被隔壁的 小白 小黃 小黑 分食之. 

呼... 寫的我好累 ... 黃貓閣下 應該 比較滿意了吧!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外
2006/08/20 12:08

Hi櫻桃籽:

不會啦,生的淡菜還瞞不錯的!反正就當它吃生蠔一樣,頂多多準備個腸胃藥在旁邊就好.

淡水八里現在有好幾家賣孔雀蛤的,不過沒有單賣依人份的啦,多了老貓吃不完,所以只好外面拍拍照就溜拉~~哈哈

Hi NY220:

還多虧繡花枕頭通風報信,我也將你的文章做連結,因為還是有人喜歡這滋味,總不能因為老貓就不吃這菜~~

耳朵癢了~~莫非 NY220有神力~~??? 麻煩告訴我下次樂透彩中獎號碼,想錢想的快瘋了~~

Hi B:

B不喜歡淡菜,蠻令我意外的! 歐洲對它的接受度很高,前陣子台灣電視台還介紹比利時淡菜的煮法:啤酒淡菜,白酒淡菜,還有加起司的作法~

也對啦!仔細一看這玩意兒還是需要其他比較重的食材去壓它的野味兒.不過台灣的淡菜較碩大,鐵銹味味比較重

Hi高盧國:

明天要飛回去了吧!ㄧ路順風喔,又可以回去L店嚐淡菜了喔~

您該可以寫更多淡菜的心得出來吧! 我還以為你會幫我詛咒那個賣臭淡菜的給我們的老闆"祝他早日關門+出門被飛機撞到"  

唉呀造口業啦!罪過 罪過!


要快樂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淡菜最酷了
2006/08/20 11:45

我最喜歡吃淡菜了... 在高盧首都 我都常去光顧 ㄧ家 L 字頭的 淡菜餐廳, 上次去比利時 也去吃淡菜.  淡菜 + 薯條 最有快感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以食為天耶~
2006/08/20 00:04

B愛極了海鮮,而唯一不喜歡淡菜! 嚐過它各式煮法,現在是光看就夠了....

法、以式淡菜料理互抄,其實沒什大不同. 更不知道是誰先發明的?

可憐的老黃貓,怎麼出差前也忙得沒空先清楚一下法文菜名?
民以食為天耶~  工作之外也得安妥口胃吧?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我覺得耳朵癢
2006/08/19 22:39

我以前也從來不吃 mussels, 跟 oyster 或 scallop 比起來, 它本身的確沒有"原味" (or 鮮味), 但我後來發現比利時的蒸煮調味方式, 還算不錯吃.

法式的吃法我就比較不清楚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