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京,南京!短篇隨筆
2015/02/04 16:37:39瀏覽2947|回應0|推薦46

南京,南京!短篇隨筆

跟朋友去旅行,或者自助旅行,兩者之間在於:前者為朋友熟稔地開車帶路,後者為自己摸索著景點前進,差異就這麼簡單。

我曾寫過好幾次南京,也許《金陵十三釵》算是一種印象,可自己走過一段,或者閱讀別人的記憶,說來感受分外不同。

那時候,在朋友開車的全神貫注間,一道道寬敞馬路優美的弧線如同稍嫌灰暗的風景畫一般在我們的眼前出現,視野之下,匯聚成一連串絢麗卻又悲傷的故事。

這位朋友相當年輕帥氣,我本以為看似很"潮"的青年會對歷史沒興趣,但他興沖沖地告訴我,關於民國的總統府,總理的往事,還有那些跟著灑熱血的先人們……

朋友問我對於明朝的觀感,我說自己手邊有一些尚未整理好的草稿,那本偶然弄到的《神宗實錄》也沒從老家翻找出來,這年頭網路多少錯誤訊息,尚且不如老書來得有價值。

朋友又問我如何看待那個逝去的民國,在他們的觀念裡,"民國"是一段充滿著理想與浪漫的年代, 但這也很可能是許多民初電視電影所帶給他的印象,與本人所知所讀不盡相同。

大概是換了幾個景點的原因,又也許是太過專注於這幾次造訪的回想,我感覺此次的遊覽幾乎可以用暢通無阻來形容,短短十來分鐘,就將以前半個小時也不一定能走完出來的景點逛完,卻怎麼也刻畫不出來,只覺動線流暢,遊人們的隊伍毫不拖泥帶水。

我的眼中可能露出一絲驚喜,那種猶如入定般的狀態,使我忘記再次拍照,攝出的依然是一樣的場景。

一張,兩張……

這是一位大人物永眠之所,肅穆的文字如此簡潔告訴我們。

歷史曾經將某些人事物湮沒了,從課本或書籍之中,有些感動是沒有辦法體會出來的,於是我明白"行萬里路"可能要多走個幾回,那種實地的感受纔更為深刻。

立足於某些陳跡旁邊,我感覺自己頭腦愈來愈清晰,原本長時間刻畫及回憶會引起的疲勞感一點也沒有了,而且精神愈來愈好,繼續逛下去的興致也愈來愈高。

朋友說,南京到處有歷史遺跡,必須多走幾次,一天一眼是看不完的。

保持這種狀態一口氣拍完幾禎相片,我終於停下了手中的動作,移步到了此處。

拍攝那一瞬間,我感覺自己的精神仿佛好到了極致般,如同醍醐灌頂般,一種強烈的暢快感如潮水般湧向全身,因為我終於瞭解這種與誰的精神同在的感動了。

(代貼,舊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2010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