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香日記(12)
2008/01/31 17:25:53瀏覽346|回應1|推薦14

純,情曲

  你牽著我的手漫步在熟悉的木棧道上,往往返返無法計數,淡水河口的溼地長著茂密的成蔭的紅樹林,在遊客稀少的午后,彷彿天地盡屬於我倆的,默默地聆聽大自然的清唱,潮音、蟹兒爬行唏唆、風搖樹葉低吟……鷺鷥忽而起降的振翅,一條忘記危機的小魚瞬間葬身鳥腹,你發現了我輕息的驚嘆,用了一點氣力摟緊我。

  對你笑了笑,我當然理解這是自然生態的一環,怎會為魚而悲?生命的本質亦無法如此來相提並論,那是求生的精采畫面,讚揚的是鷺鷥的炫技,對造物者的巧妙安排實在敬佩,趁你不備忽然吻上你的臉頰,愛的偷襲任誰都無可奈何,你扯了一下我的鼻尖,故意跑個老遠讓我追不上。

  直到那座常去的小亭時才止住步伐,氣喘吁吁地賴在你身上聽著狂跳不已的節拍,寒天雨後沒有人願意來到淡水河的端口,我們可以恣意地親暱、熱烈狂吻,隨意哼唱好多好多關於愛情的歌曲,你笑我忘詞又亂編,我說好過你五音不全,雖然陰天卻是快樂的下午,不成調亦無妨,因為只要與你一起就有歡欣愉悅。

  濛濛細雨,像是上天為我們拋灑情絲,靜置片刻讓幸福的感覺沉澱,返回窩居燒水煮茶,暖暖的蒸氣佈滿落地長窗,你讓Kevin Kern的鋼琴曲「In the Enchanted Garden」在屋子裡飄流溫柔,遞上錫蘭紅茶打斷你一些些思緒,我則蜷曲在單人沙發上勾勒你的形影,屋裡凝聚著相愛且美好的氛圍。

  記得許久以前我們曾奮力的邁上尖石鄉的林區,在短短的時間之內經歷了晴時多雲偶陣雨,分不清山嵐還是迷霧,也沒有拄杖,你拉著我、我推著你胼手胝足地越過巨木叢林,在一處宛若天降綢緞的甘瀑清泉累癱了,甩了厚重的登山鞋讓雙足在涼冽的溪泉裡釋放,人忽然輕了,煩惱彷彿隨著淙淙流水漂放而去。

  耳畔隱隱的響起優美的旋律,卻是來自心中的謳歌,當時就像現在一樣看著你的側臉,陽光為你上了陰影、透出線條,像極了聖稜線的日出,那首塵封多年的詩句一直以為自己是讚美山間澗泉的,如今才明白……原來是純粹地,愛上你的隱喻,分不清愛情的糊塗心,哼不出調性的純情曲,都成了幸福的節拍。

  蒸氣模糊了眼,意識退進夢境,琴聲依然悠揚,你的臂彎是天使的羽翼……。

Rosa   2008/01/31

*****************************************************************************************

關於快樂鼠尾草(Clary Sage)

  快樂鼠尾草又稱麝香鼠尾草,原產於義大利、敘利亞和法國南部的乾燥土壤,高可達1公尺,花朵為穗狀花序,黃色或紫色的花苞。快樂鼠尾草精油是由它的花苞和花芽提煉出來,其氣味最顯著的是具有類似麝香及琥珀味,而且圓熟、香甜、豐厚,它是製造Eau De Cologne香水不可或缺的材料。

  鼠尾草(Sage,學名:Salvia Officinalis)原產於南歐,現今全球有九百多品種,大部份都含有毒成份側柏酮,甚至有些鼠尾草品種的側柏酮成分高達45%),因此在芳療使用上,通常是以快樂鼠尾草精油代替鼠尾草精油,因為快樂鼠尾草精油的療效,不但含有絕大部份鼠尾草的療效,更重要的是快樂鼠尾草卻不含有毒性的側柏酮。

  快樂鼠尾草號稱可以引發幸福感,但不是每個人都能真正地感受到,但大多數人都能感到很放鬆,甚至有昏昏欲睡的感覺。非常適合在家中泡澡時使用,可減輕各種壓力和緊張,放鬆因壓力而引發的肌肉緊繃。

  Clary是快樂鼠尾草的俗名,有人認為是由拉丁文的「淨化( clarus)」演變而來,在中世紀時的藥草家稱它為「清徹之眼」,因為它可以治療各類眼疾。而鼠尾草的名稱(Sage)來自於古拉丁文,原意為「我獲救護」( I save),其最初的功能就是在於醫療,因此鼠尾草名字也一直與「良好健康」、「長壽」等有關聯。

  自古以來,鼠尾草就贏得人們的喜愛,它被普遍應用於醫療用途上的價值,廣被傳誦。有關鼠尾草的軼事也很多,據說鼠尾草茂盛生長的地方,代表女人掌理大權,有類似傳說的藥草,除了鼠尾草外,就是迷迭香。

  古代希臘醫師狄亞斯克瑞斯(Dioscorides)即曾經形容鼠尾草為「拯救者」(sage the saviour),它並建議使用鼠尾草以舒緩頭痛與緊張,以及消除許多身體內部的不適症狀。古埃及人還利用它來治療不孕症。

  從古至今,鼠尾草以能夠治療老年人的記憶退化聞名,而一如其它以增進記憶力的藥草,它也常被人們種植於墳墓上,象徵死者長存於人們的回憶之中。

  快樂鼠尾草最顯著的醫學療效是有益於女性的生殖系統,因具有調經、溫暖、抗痙攣的特性,可以紓解經痛、停經症候群、改善經血不足和週期不定的問題,並能平衡荷爾蒙分泌,有益子宮,並能減輕生產時的陣痛。最好在月經週期的前半段使用,若在後半段使用,有時會引發大量出血,因此月經後半週期和懷孕時禁用快樂鼠尾草精油。

  在呼吸系統方面,可以改善氣喘和因氣喘而伴隨的焦慮和緊張情緒,另外也非常適合治療因積壓過度壓力而造成的偏頭痛。快樂鼠尾草而令人放鬆,達到撫慰、調養的效果。

  在消化系統方面,快樂鼠尾草的溫暖、抗痙攣特性,非常適合用來改善抽痛、絞痛,只要在腹部或胃部的部位進行芳香按摩,或直接用快樂鼠尾草精油進行熱敷,都非常有效果。

  它也是良好的美膚聖品,可以滋潤及清潔皮膚,尤其是乾性及敏感型皮膚特別有益,因此常被應用於商業化妝品與皮膚保養品中。另外快樂鼠尾草能避免流汗過多,和降低皮脂腺分泌,特別是頭皮部位。油性髮質或有頭皮屑困擾的人,可以在洗完頭髮後,滴幾滴快樂鼠尾草精油於清水中,讓頭皮浸泡一會,如此還可以保持頭髮顏色亮麗,並預防長白頭髮;在按摩用的基礎油中滴入幾滴鼠尾草精油,輕柔的按摩皮膚可以幫助維持血液循環,避免水腫,局部使用來按摩則可以改善皮膚癬。

(擷取自網路資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1584693

 回應文章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濛濛細雨,像是上天為我們拋灑情絲
2008/02/01 08:11
~~濛濛細雨,像是上天為我們拋灑情絲~~
羅莎(rosahung) 於 2008-02-01 15:09 回覆:
不知稀有老哥對此句的意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