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香日記(16)
2008/06/20 09:26:24瀏覽343|回應0|推薦19

純,相憶

  用青春向歲月交換了厚厚的回憶,沒有價值上的質疑,每張扉頁清楚地記載著當時的決定、面對轉折的態度,種種的歷程演譯著自己多變的情緒,一切都被生命所包容,唯獨容不下「後悔」如是觀望,離開你……從不後悔!只有離開你才能在孤獨當中留存絕美的、我們的愛情。

  相識那年種了一叢粉色的薔薇,分手那天植栽一株迷迭香,事過境未遷,輾轉又莫名地讓髮絲染上霜雪,相逢抑或別離此時皆成了深刻的註記,薔薇與迷迭香各自蓬勃、獨立芬芳,小小地樓閣花園只有相互簇擁並無爭奇鬥豔,就如同你我之間,和諧地像一首詩歌般的曾經。

  依循你的習慣是不是想你的方式?相愛可能也是不自覺,蹲踞在花叢前會無端感受到你從背後環抱的溫暖,輕吻耳際時濕潤的唇,令人狂野悸動撩撥心弦的撫觸……,你留給我的從來不是絲絲入扣的情節,僅是短而優雅的愛戀,談不上有未來,甚至連憧憬都難以編織,然而在凝視咖啡盛入杯時的煙氣,特別懷念你,燃菸沉思的身影,還有……。

  那一段執手相依的日子,愛情濃烈不曾停歇,直到熾烈灼燙遍體鱗傷,才知自己內心的脆弱遠不及外表堅強,愛,豈能傷人?不過是自私的佔有慾而心生誤解,以為彼此的信念全然是寫在沙灘上的誓言,由著潮浪規律地抹去一遍又一遍,我說離去你亦不挽留,偽裝瀟灑與成熟,卻在接下來的歲月中舔舐這可笑的自尊所遺留的傷口。

  回憶是飄放在藍色天空裡的風箏,風箏上的思緒盡情徜徉遼闊邊際,或者放手才能真正豁達了然於心,且不忍輕放握在手中那一絲思念的細線,躺臥如蔭綠草青青,仰望過往的愛情遙不可及,風與我拉扯著,線端略略割手的痛楚是難捨的提醒,美麗往往因為傷痕而更加清晰,對你的情愫深藏心底。

Rosa  2008/06/20

關於橙花Neroli (Citrus aurantium var. amara)

  在柳橙結實纍纍之前,橙花通常會先在枝頭上燦爛的綻放,那甜膩的香氣就是希望吸引昆蟲、鳥類前來代為授粉,好讓花開之後能有豐收的結果。檸檬、柑橘、橙……等果皮可以煉製精油普遍為人所知,然而其花、葉也能萃取出相異氣味的精油運用於不同的對應氣卦。

  文獻中詳載橙花的英文名稱「Neroli」,是紀念17世紀時橙花的愛用者-義大利公主蕾洛麗(Neroli)而來,這位癖好以橙花泡澡並作為隨身香品的公主,儼然是當時橙花商品的代言人,因為皇親貴族的推薦坊間便蔚為一股潮流,「Neroli」的命名不啻是逢迎奉承的作法。

  由於一公斤的精油需上噸的花朵來萃取,因此橙花精油屬昂貴的消費品,除了有讓人喜愛的雅致香氣之外,橙花對女性體質強化的功效才是讓人愛不釋手的主因,它不但能有效調理婦女易有的氣血虛及低血壓現象,並可調和女性常見如經期不規律、經前緊張症候群等月事不順的問題。對於更年期常有的心煩意亂或悲春傷秋的情緒以及失眠,都極具調和效果。此外,對於壓力所引發的腹瀉及心悸也有極大的改善效益。

  不少臨床實驗報告指出,當嗅覺系統接受到純自然的橙花精油時,可促使人體的腦內分泌催情腦啡(腦內激素),進一步達到調和交感神經,愉悅心情、疏解疼痛的功效,因此被視為能緩解現代壓力族頭痛、頭昏、沮喪與憂慮的困擾。而它能讓身心舒緩的陽光特質,更有助於提高自我的肯定與自信心。在憂鬱症的芳香療程輔助過程中,橙花通常讓芳療師放在「神經系統」,針對「鎮靜及抗憂鬱」的強項上。

  橙花更是天然的美容保養聖品,可增強細胞活力與新陳代謝,幫助細胞再生增加皮膚彈性。適合乾性、敏感及成熟型肌膚,對於其他問題肌膚皆有幫助,特別是螺旋狀的靜脈曲張、疤痕及娠紋的修復,在照X光時,亦可用來保護皮膚。

日常生活運用配方-

夏日消除焦躁配方-橙花3滴、酒2ml、蒸餾水8ml,先將清酒2ml放入噴瓶中,再滴入精油,搖勻後,再加入蒸餾水中。噴灑於手腕後嗅聞或噴灑於腋下及兩頸邊當成隨身香水。

改善老化肌膚配方-橙花精油3滴、乳香精油2滴、甜杏仁油25ml,用於全身皮膚按摩。

紓壓解疲配方-橙花6滴,滴入浴缸中泡澡,可有效軟化皮膚的角質,及改善鬆弛的肌膚,對於消除一天的緊張疲勞也很有幫助。

改善皮膚暗沉淡疤配方-橙花2滴、薰衣草2滴、檸檬1滴、基礎油25ml,用於全身皮膚按摩。

(Rosa編寫部分內容參考網路資訊))

 

 

 

 

 

 

 

 

 

 

 

 

 

 

 

 

 

 

 

《本篇獲Yoshow.com優秀文學網精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197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