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春燕」還是「泡沫」?解讀股市現象
2009/03/15 04:57:06瀏覽1760|回應2|推薦25

 台股上週六大漲142點,以4897點收盤,成交量達1249 億元,雙創今年新高。二月以來台股漲幅達10%,成為全球表現最佳市場。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宣稱,國內景氣「已看到兩隻春燕,一隻是台股表現,另一隻是廠商接到急單」。

陳主委是受人尊敬的經濟學者,但他身處公門後,可能必須以「安定人心」為發言首要目標,難免對經濟現象刻意做光明面解釋。不過,作為一個普通公民或投資人,不懂得多方蒐集資訊並逆向思考,會吃大虧。

經濟學家都會同意,全球性金融與經濟危機仍未度過,歐洲金融市場,尤其英國引發全球二度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仍然很高,全球景氣仍在持續探底。台北股市這幾天的上漲,不是經濟面的改善,而是資金行情發酵,

事實上,陳主委應該對台股上漲痛心疾首,因為它代表的不是春燕,而是泡沫。

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已釋出大量新台幣,財政部的減稅政策又吸引一些海外資金返台,加上大陸外銷產業經營環境惡化,台商撤回 許多資金,使台灣金融機構出現難得一見的活存與定存雙漲現象,台灣錢再度淹腳目。

近期新台幣幣值似已超跌,吸引外資熱錢湧入,企圖炒匯。上週六單日外資單日買超就超過一百億元,使台股漲翻了天。

但經濟前景不明,政府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未見發酵,企業投資意願並未恢復,民眾消費意願亦未見提高,資金因而全面流向股市,三至六個月內,廠商投資和民間消費若未見提升,股市必定大跌,屆時散戶投資人又是哀鴻遍野。

面對極不樂觀的全球經濟情勢,當前台灣經濟現象的誠實解讀應該是,高風險的小泡沫正在吹起。

陳主委不必為股市泡沫現象及高度不確定的廠商急單高興,應該為內需市場遲遲未能啟動憂愁。

本文天下雜誌網轉載:台股大漲,是「春燕」還是「泡沫」?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744345

 回應文章

Share
搏慧心一笑
2009/03/16 23:10
.
<做媒體的就應該本於真實唱唱反調,讓民眾自己判斷…>…
格主長老….您回答的真是莞味!!…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先生太过政治化啦
2009/03/15 20:26
      黄金已经高位,石油缺乏消费,大宗商品也因为金融危机缺乏消费而价格盘跌。资本本来就要追求增殖,而台湾因为大陆的政策影响带动了部分产业反弹[姑且说反弹吧,因为目前数据无法支持是反转]而国际资本又可以自由进出台湾,当然借势炒做而成拉高的势头。毕竟台湾的优势并没有丧失,只因为消费的疲软导致产能下降而已,但是在大陆内需政策拉动下就会部分恢复(内需政策所惠及企业主要是大陆和台企,台商不只直接参与其中更有不少大陆企业的上游供货商也选择台湾的企业)。此处风景独好企不引蜂蝶?作为股票投资者本来就要自己掌握一定的财经知识善加判断,而不是听人言而投资,如若不然还不如购买基金或者委托管理。而政府官员于危机中自然也是要多多打气鼓励投资,总不能让他说泄气话大家都把钱放银行死死不敢动吧?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3-16 04:35 回覆:

你說的完全正確。

政府官員應該激勵人心,但我們做媒體的就應該本於真實唱唱反調,讓民眾自己判斷。

這是我們存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