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會是個好總統嗎?
2009/03/06 05:53:57瀏覽3014|回應16|推薦31

天下雜誌最近專訪大前研一,談到東亞國家領袖,他說,他願意拿麻生太郎和台灣交換馬英九。顯然,他對馬英九有不錯的評價,

當場天下記者聽不下去,反問一句:馬英九的民調支持度只有28%喔!

大前回答:麻生更低,只有馬英九的一半,韓國李明博更慘。他還說,馬英九將是亞洲少數能對國家有貢獻的領袖。

大前有沒有搞錯?

暫不論馬英九就職不到三個月,民意支持度就如同自由落體直墜而下,然後就在低檔盤旋至今,國人最期待的經濟表現,馬團隊也讓人民失望。他就職八個月來,新台幣由30.3元貶破35元,是十年最低點,已接近央行最後防線。

出口衰退、企業緊縮、失業率飆升、消費力降低,主計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97,創戰後最低紀錄。馬英九執政,台灣經濟不但未見改善,反而面臨嚴重的危機。

馬英九固然開創了台海和平新局,贏得國際社會很高的評價。但在台灣內部,有人批評他對中國大陸過度妥協,犧牲主權;也有人質疑他在西藏問題上,未堅持民主價值;還有人認為他缺乏領袖應有的決斷力與勇氣,未能在兩岸問題上大開大闔,實踐終極統一。

台灣實施總統制歷史仍短,60年來只有六位總統,學術界尚未發展出本土的總統學,美國總統學則是顯學,美國學者已對新總統三個月見真章有共識。如果三個月可以論斷總統的歷史地位,馬英九還有機會成為好總統嗎?

馬總統當前的困難主要來自三方面,一是大環境因素,全球經濟惡化程度超出所有人預料,台灣出口導向經濟結構,受創更深。二是幕僚的問題,可能授權不足,加上幕僚背景不夠多元,也不夠幹練。政府團隊顯得溝通不良,政策的整合性與策略性表現讓人失望。三是馬英九的個性,使許多得不到好處的人袖手旁觀,也造成府、院、黨各有盤算,執政團隊一盤散砂。

不過,馬英九有一些「潛貢獻」尚未浮出水面,但未來歷史將會紀錄。首先馬英九清廉,清廉就無私。對照陳水扁的貪瀆,國家的損失絕不僅只帳面的幾十億或百億,總統或總統家人貪污因而扭曲公共政策的損失,更是可怕,馬政府不會有這類損失。

其次,馬總統不建立個人權威,也不獨霸決策權,更願意為執政團隊抵擋反對黨及輿論的炮火,可避免團隊五日京兆之心,穩定執政。劉內閣並非無懈可擊,但假以時日,一定會有績效。

馬英九能不能成為偉大的總統,關鍵還是在經濟,當前的經濟危機總會渡過,但是,當景氣回春,台灣的競爭力在哪裡?

兩岸經濟將加速整合,台灣必須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與能力,並據以規劃新一代經濟成長策略,否則,台灣將成為大陸經濟的附庸。

其實,社會對這一方面已討論盈庭,多數集中在台灣文化力加值,及生活環境改善,以吸引全球人才與資金,這應該是台灣面對大陸經濟崛起的藍海策略。

在工業出口導向時代功成名就的馬政府經濟團隊,能不能擺脫成功經驗的限制,與時俱進提出新經濟發展策略,是馬英九能否成就歷史地位的關鍵。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7106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陳義雄先生你死得好冤,陳義雄先生顯靈吧
2009/03/11 11:09
阿扁做不好, 但扁團隊和民進黨相對是比較好的,尤其在諸多媒體嚴厲唱哀,藍營百般阻阻撓破壞下......
*****************************

在藍營百般阻阻撓破壞下......還是成功演出 319 兩顆子彈,最後殺陳義雄滅口,可見 2185 團隊的執刑力可圈可點。

更正:執行力。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四七 來了!
2009/03/11 09:04

大陸對台灣的先發投手呂建剛,球速其
實並不快。但是他靠著精準的控球,讓
中華隊打者無功而返。


與其說美國教練讓大陸隊脫胎換骨,不
如說是:大陸隊走出一條獨一無二的
寨棒球
之路。


-


中華隊受到美國球風的影響,往往迷信
球速快就是好投手。但是這次大陸隊在
經典賽的表現,已經打破了這個神話


大陸隊碰上日本隊,只以0:4落敗。地主
日本隊與中國大陸隊交手,出現苦戰,靠
著村田修一的2分打點全壘打才拉開比數
,終場以4比0力克中國大陸。


~


實力強大的日本隊,碰上了大陸的投手,也
是陷入苦戰啊。而且大陸還把最好的投手
拿來修理台灣,派來對上日本的投手並不是
最強的。

「以山寨之道,還治山寨之身」、「師山寨
長技以制山寨」


為了對抗大陸的山寨棒球,劉院長一定要聘
請山寨顧問 曹頸黑 擔任 無給職顧問 啊!

 

職棒一定要有 七四七

延伸閱讀:

統一獅 高國慶:日韓官員投入 遠超過我們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 職棒 救起來,就是好總統
2009/03/09 10:48

引用新聞: 曹錦輝西進?!


曹錦輝若投靠大陸,對台灣棒球會造成
更大的衝擊。


~

目前兄弟象無法接受總額 300萬的激勵獎
金。持平而論,這些獎金必需曹錦輝表現
良好
,才能領取。我覺得曹錦輝的要求並
不過份。

馬總統可用“國務機要費”補足 300萬的
差額,留住曹錦輝。曹錦輝有美國大聯盟
的資歷,絕對值得這個價碼!


-


馬總統曾說過:「不救DRAM,不配當總統。
」棒球是中華民國的國球,重要性絕對不
小於DRAM。

馬總統應延攬魔師擔任無給職顧問,也許
中華職棒另一個高峰,就從今天開始!

職棒一定要有 七四七

延伸閱讀:

統一獅 高國慶:日韓官員投入 遠超過我們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Share
馬政府的治國之道,在台灣媒體學…
2009/03/09 00:44
.
格主長老...
<馬先生會是好總統嗎??>
答案當然是要看<台灣媒體的能力!!>囉!!
現的馬政府所有施政,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媒體>…
內閣首長陽明山施政開訓,上的課程是<媒體公關應付學>耶!!

根據天下雜誌414期報導…
中國領導人自2002年11月起開始集體學習,平均一年10次,學習的課程是…
<世界軍事>、<世界網路技術>
<當代世界宗教>、<世界金融形勢>
<國際知識產權保護>、<世界教育發展趨勢>
<世界產業結構調整>、<世界馬克思主義研究>
<世界文化產業狀況>、<世界農業發展狀況>
<世界就業趨勢>、<國外醫療衛生體制>
<國際能源資源形勢>、<世界格局>
<十五世紀以來世界主要國家發展歷史考察>…


相形可笑又諷刺吧!!
但也可看出<台灣媒體對政府施政影響的份量>!!…

新近最明顯的一個新聞案例,就可看出媒體威力…
聯合報,報導了機場牛肉麵250元太貴…
隔天,馬上就有首長親臨現場,指導廠商當場修改價格看版為210元
還,一週內,就進場名廚150元牛肉麵,就不知為什麼要限量40碗??
除此,第二週,還立即撤換該航站主任,改換成另一號稱擅長媒體公關的航站主任,這新航站主任,原管理的航站,食物一樣貴半死,但沒賣牛肉麵貴過250元就是了,且沒被媒體抓到!!…

機場牛肉麵昂貴問題存在N年了!!
過往,因為台灣每家銀行信用卡均提供機場貴賓室服務
這機場餐聽,除了在機場工作的人員和觀光客,根本就沒人吃
倘不是去年起,各家信用卡陸續取消這項貴賓室服利,這韓女士想來也不會去吃機場牛肉麵的吧!!
總歸還不是<經濟問題>!!

這,政府配合媒體報導施政的<效率>不錯吧!!
果然訓練後,應付媒體學聰明了!!
...用<效率>遮掩<效能>…...
但<效率>不等於<效能>的吧!!

so要<馬先生是好總統>,媒體是最該先加油的!!


不知要怎樣做,才能建議聯合報……
多多報導!!教教台灣部會首長大官,多多上上<治國學習課!!>…
這樣<馬先生就一定會是好總統了!!>

<機場牛肉麵問題>…也該繼續深入追蹤報導!!
210元的牛肉麵還是很貴的!!
看看機場裡,有沒有可能仿傚<台大醫院>,設個<7-11、全家、ok便利商店…>等等…比較實際吧!!
再不濟,印象裡,機場早年賣的牛肉麵是<圓山飯店>牌的ㄛ!!
看有沒有可能再提供!!至少是名牌,花的錢也比較甘願!!
.

JJ
蓋棺論定
2009/03/07 11:54
歷史會說明ㄧ切  別捧的太美

633目標一定能達成
633目標一定能達成
2009/03/07 11:31
南縣拜票馬英九:633目標一定能達成
n.yam.com/cna/politics/200803/20080306672378.html

馬英九:股市目標應放在兩萬點
ck101.com/forums/archiver/tid-1079584.html

真心話
挺扁殭屍
2009/03/07 09:50

以前戲說有人腹肚扁扁也要投阿扁

現在卻仍有人被騙被柞成殭屍了卻還一昧挺扁

意氣用事缺乏客觀論據的反馬

對照台灣八年來被扁成這樣烏漆媽黑的樣子

馬英九逐步收爛攤子的效果是不錯的了

挺扁殭屍們

只要給個時間

你們會慢慢補充血液

回歸正常人的

 


你繳稅被馬汙光還在扁
所得稅減1%,健保漲3%~馬英九陪你玩數字遊戲!
2009/03/07 05:01
九劉貪腐集團官商勾結, 油電瓦斯大漲  欣字輩桶裝瓦斯
www.1949er.org/chat/index.php3?read+1224987721

爭議聲中仍過關…五千公務員 下月升等加薪
news.pchome.com.tw/politics/libertytimes/20090306/index-12362904132539625001.html

全民14兆不保~馬英九已跟土匪,小偷沒兩樣!
www.wretch.cc/blog/mary561/21357706

整併若變紓困 最後還是全民買單
tw.stock.mb.yahoo.com/stock/mail_to_friend.html?tid=2187945&fid=0

每次都畫大餅的政府,到最後只剩下屁而已! 真可笑的國民年金,是詐騙集團政府要騙錢的!

(以下證據歷歷在目!)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7665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zen/3/1311220634/20081119184056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ymy0000/3/1311727305/20090105123135
http://www.wretch.cc/blog/taichihliu/20724278

馬唯中在美國到底有沒有五棟房子?
tb.chinatimes.com/forum1.asp?ArticleID=1086872&Page1=2

馬英九從政12年財產暴增4330萬元,貪污,裝在自己口袋,他已承認了
city.udn.com/1257/1944076?tpno=25&cate_no=0

馬英九盜賣國產假買賣,趙少康買贓物,做賊喊追賊- 樂 ...
blog.roodo.com/fairy220/archives/4373797.html

馬英九三中賤賣涉洗錢收回扣
www.epochtimes.com/b5/5/12/27/n1167628.htm

馬英九的【217】件污職政績 真驚異!
http://www.ustv.com.tw/viewtopic.php?t=15367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總統 vs 偉大的總統
2009/03/07 03:43

讓我野人獻曝一番

馬英九會不會是個好總統  要看他是否改善經濟問題多少  甚至提昇多少  目前言之過早  多給馬團隊一點時間吧

馬英九會不會是個偉大的總統   要看他是否把兩岸的問題解決 而且籃綠都接受了  看來馬英九成為偉大的總統機會不大  兩岸的問題解決  也是兩岸領導人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大好原因  請拭目以待  那一位總統獲此殊榮



台幣貶跟馬無關吧
2009/03/06 13:50

這波金融危機美國始作俑者.若美元續貶.大災難就來了.所以美元最近才會走強.台幣當然就貶了

該說馬英久沒能力應付吧.什麼配套都沒有.只會管馬桶水量

選前說人材濟濟.說老人握去都是身經百戰.剛上任則說還沒熟悉

然後說是世界因素.還有前朝遺留.....這些問題大家都知道呀.不然選你幹麻.結果.現在633不談就算了.也沒什麼新方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