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馬主席,台灣會重返威權嗎?
2009/06/11 09:12:42瀏覽1081|回應3|推薦25

 

常人道:形勢比人強。馬總統決定兼任黨主席,再度印證。

一年前,馬總統信誓旦旦尊重憲法體制,寧忍「二線總統」之譏,亦不願介入行政、立法兩院政策協調,更對黨務保持距離,他不只一次公開宣示,絕不兼任黨主席。

一年後,馬總統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決定擴權(或者說,完全負責)。當然,人必須與時俱進,一年來行政立法兩院始終扞格不入,許多重大法案受阻,執政理念難以落實,行政績效未受人民肯定,身為國家領導人,當然要奮起改造。

不過,回想陳水扁2000年就任之初,也曾信誓旦旦要做「全民總統」。但政黨輪替初期的不確定性稍稍穩定後,立即撤換唐飛組成單一政府,不久後,更趕走謝長廷自兼黨主席,從此大權一把抓。馬英九與陳水扁的歷史軌跡如此相像,難怪謝長廷憂心,馬英九會是另一個陳水扁。

許多人聽到「謝長廷之憂」的第一個反應是「不可能」,因為馬英九的人格、品德、性格與陳水扁完全不同,馬英九領導國家一年來,台灣已回到歷史正軌,兩人不可相提並論。

的確,馬英九的人品值得信賴,國家方向也回到正軌,未來可以樂觀。但是,權力可能改變人性,不要忘記,李登輝在取得完全權力前後迥然不同的決策心態。有「民主先生」歷史地位的他,也會被類似蘇南成這類人物包圍,幾乎決定釋憲競選再連任。

我國憲政體制,立法院對總統的制衡力不足,以目前立法院的素質及反對黨的實力,更不足以產生制衡馬英九的力量。

馬英九的人格值得信賴,品德亦無大暇,個性有些靦腆,絕無侵略本性,他絕對不會是另一個陳水扁,最近,他更展露了強烈的改革企圖心,希望更回應人民的期望。造成領導危機的因素絕不僅只貪瀆一項,失控的使命感後果可能也很嚴重。

馬總統兼任黨主席後,我們不僅將面對馬英九如何完全領導的問題,也將面對憲政制度危機的問題。

當有人大聲問:「請問馬主席,台灣會重返威權嗎?」,可能是杞人憂天,也可能不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032007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權力使馬英九腐化
2009/06/12 15:17
我覺得馬英九若是因為如其所說要一統黨和立院,而去當黨主席,那實在是不必要。

不過考慮到兩岸關係,防止中國用「國共會談」來影響政務,我覺得還算情有可原。


這是我對馬主席的評論:權力使馬英九腐化

中時社論和我觀點相近,寫的比我好-兼黨主席不只是為了黨政一統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這是民主機制
2009/06/11 23:50
絕對的權力就是容易換來絕對的腐敗 ! 如果台灣的民主需要的是 , 大家必須賭上國家前途在 " 馬總統應該不至於那麼壞 ? " 過去大家不是也相信 " 民主先生 " 和 " 台灣之子 " 品德沒啥問題嗎 ? 歷史不斷地重演,而且早晚會說明這一切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6-12 04:33 回覆:

總歸而言,台灣的憲政制度存有缺陷,實質的總統制加上瀛弱的立法權,制衡能力先天不足,華人父權唯尊的文化背景,及仍處於初級階段的政治素養,很容易造就出失控的強人總統。

不必擔心馬英九的品德,但他會不會在其他方面失控,現在只有上帝知道答案。所以我們需要制度的規範。


GA3VVY
伴手禮首選~白木屋 L5Q6LE
2009/06/11 11:01
前陣子買了個蛋糕禮盒去送禮給長輩~大家都說好吃
那蛋糕甜度適宜鬆軟度一吃就~超新鮮
白木屋他們家的喜餅也超好吃的
伴手禮首選~白木屋
<a href="http://www.wwhouse.com.tw/products.php?pc=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