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究《臉書》的文字審查
2018/10/21 00:28:25瀏覽3287|回應3|推薦26
【註:此文轉貼自中國時報星期論壇 https://opinion.chinatimes.com/20181020000672-262114 】


這篇文章只能在報紙刊登,各位看官如果不小心轉貼在《臉書》上,就必遭關禁閉。沒有遊戲規則,沒有詳細的「社群規則」,只需十分籠統的一句「由於這則貼文違反我們守則中有關仇恨言論的規定」,就橫加刪除封鎖。

尤其在接近選舉之際,《臉書》此舉自然容易讓人詬病,是否一碗水端平、藍綠均衡?這是否就是蔡英文國慶時宣告的「跨國查核」,共同打擊政府不愛聽的所謂「假新聞」的一環?不得不讓人感到好奇。

因此,我最近在被《臉書》監禁30天復出之後,便積極向所有的「受難者」做了【事實查核】,看這「偶語棄市」的文字獄,究竟是哪些偶語,逾越了紅線。

從這些分析中,發現,負責《臉書》文字審查的「檢察官」,有很嚴重的政治立場與國籍偏頗:只要是涉及攻訐「台灣人」、「日本人」、「蔡英文」及用了「牲畜」等形容詞,便一概刪除、封鎖,甚至除權!

這些「涉及仇恨」的關鍵字句,依照其「涉案」的嚴重程度,列舉如下:

1、「台巴子」。其實這是一句上海話,就跟稱呼上海外縣市的人是「鄉巴子」一樣,是上海人的口頭禪,實在沒有「仇恨」的意思。至多是有點顯示上海人的「自傲」,習慣「譏諷」外地人,口頭吃吃豆腐罷了。但是用了這三個字入獄者最多,包括我本人在內!

2、「倭奴」、「日本鬼子」、「日本雜種」、「日本狗」等。這些是飽受日本侵略屠殺的中國人,對日本人的歷史稱謂。《臉書》如此保護日本人,實在讓人不解。猶太人稱呼納粹遺毒,恐怕也說不出什麼好話,為何中國人不能說出來解氣?莫非《臉書》內有日本人做跨國查核防堵?這便是蔡英文所說的「國安問題」?

我被《臉書》封鎖,就是不爽日本人侵門踏戶腳踢慰安婦銅像,轉貼別人照片並稱呼這「日倭」,就這樣被封鎖30天!要怪的,是從不認錯道歉的日本極右派,怎能怪咱們只用文字罵他們解氣呀?

3、「支那豬」。這是獨派用來稱呼中國人的「仇恨」字眼;有網友不慎引用獨派文章中,含有這幾個字,也會被封,但是例子不多,封期也只有短短七天。

4、「同志」、「愛滋病」。用了這幾個字也被封,但這只有一個網友舉出此例。

5、諷刺執政者。有人寫了「中華民國總統頭銜不要,非要做日奴倭狗」,就被封了。但是不確定原因,究竟是因為侮辱了總統、日本人,還是狗。

這份調查報告足以讓網友更深一層了解,如何趨吉避凶,在《臉書》避免踩到文字獄的地雷。結論是:只要不用粗話罵台灣人,不用牲畜形容日本人、執政者,大概都不會遭到《臉書》文工會審查大人的毒手。(作者為作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18252508

 回應文章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9 06:41
臉書於 Comment 內也監控,最近蔡英文向教宗遊說『和平』,回應內全是阿諛之詞。

Rockwel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3 09:16

我本身實測的例子:

* 只要有人的回文,裡面有出現"支那"、"支X豬"這種字眼,不要客氣,用煽動族群仇恨的理由直接檢舉,95%這文都會被刪,該帳號也有很大的機率被封,但封多久我不知道。

* 但相對的,用了"日奴"、"倭奴"、"日X鬼子"這類的字眼,也要冒著相對應的風險。

但其實還有很多打擦邊球的作法,這裡不一一敘述。例如有人打成"芝納"、"吱拿"、"瓦奴"等,很多情況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從有一位自稱平師的人聲稱要控告臉書那時(註一),FB似乎有比較收斂一點,我認為他們是在觀望,越接近選舉可能動作越明顯,說不定選前幾天把一些藍營重要的帳號全封了。

近期還有一則需要留意的訊息,據報載,刑事局積極偵辦假新聞,將以偵辦刑案的名義,要求臉書、Line、Youtube等公共社群平台提供疑似散播假新聞來源的IP。這政府自己破壞民主自由不說,還要脅業者當他們箝制言論自由的幫兇,要小心,依照臉書和蔡政府曾有暗盤和那唐鳳的關係,FB有可能照辦。

註一:平師又說這個星期在美國要找一個律師寫訴狀,由他遞狀控告,因為美國打官司太貴,所以他不付律師出庭費用,只付寫訴狀的費用(費用天壤之別),效果不能過於期待。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1 09:19

臉書或該稱之為 面子簿 面子本子

有臉無臉都要面子 

人人無不要面子

尤其不要臉者更愛面子 

所以臉照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