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肉燥麵與臊子面
2019/11/15 11:30:11瀏覽370|回應0|推薦1
在台灣常吃到肉燥麵,每個麵攤多有獨到的肉燥口味,來到上海,吃的最多的是蔥油拌麵,就是不加肉燥,就是少ㄧ點台灣味.台灣肉燥麵有切仔麵和擔仔麵兩大路線,小時候常看麵攤拿著竹籠甩來甩去的,所以叫做切仔麵,而擔仔麵是坐著煮,兩者的湯頭也不ㄧ樣,切仔麵多以豬大骨、五花肉為基底熬煮而成,而擔仔麵一般用蝦頭、蝦殼熬湯.

岐山臊子面和蘭州拉麵是大陸的兩大麵食品牌,中國有面條的歷史應該有 4000 多年了,而能夠叫上名字並有傳說的,最早也就是 3000 年前的周文王在其老家岐山發明的臊子面了。首先說什麼是臊子?「臊子」同「燥子」,就是用肉末兒做的用來拌麵條的鹵料.

經過幾千年的錘煉和演變,岐山臊子面可謂達到「爐火純青」地步了,以其九大特點 「薄、筋、光、酸、辣、香、煎、稀、汪」而享譽華夏。而蘭州拉麵的精華覺得就在湯,一清(湯清)、二白(蘿蔔白)、三紅(辣椒油紅)、四綠(香菜、蒜苗綠)、五黃(麵條黃亮)是它的口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yjlai&aid=13086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