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識究竟從何而來 - Antonio Damasio
2024/02/15 20:33:36瀏覽112|回應0|推薦2

曹興誠相當推薦這本書(Self Comes to Mind: Constructing the Conscious Brain),作者 Antonio Damasio 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以及歐洲科學與藝術院院士,算是相當有名氣的意識專家,基本上是站在神經科學看人類心智與自我的演化確實蠻有趣的。

 

本書著重在兩個問題上面:大腦如何建構心智?大腦如何讓心智擁有意識?。作者是強調自我進入心智中才會產生意識。自我會有證人和主角的角色。同時整理出八個重要發現:

 

  • 身體是意識的基礎
  • 腦部的原我結構乃附著於身體
  • 原始感覺是所有情緒感覺的基礎
  • 自我有階段性的演化
  • 意識是從幾個大腦部位同時產出
  • 意識心智的出現有助於生命調節
  • 基本衡定與社會文化衡定都是生物價值的監護者
  • 意識心智隨著進化,複雜性與日俱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yjlai&aid=18032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