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籍的故事:「治天下者惟君,亂天下者惟君!」
2020/09/20 19:33:16瀏覽622|回應2|推薦29

古籍的故事:「治天下者惟君,亂天下者惟君!」帝師之後的唐甄,把話說白了!『唐子潛書』四冊全。光緒九年(西元1883年)中江李氏精刻本。

唐甄(1630—1704),初名大陶,字鑄萬,號圃亭。四川省達縣(今四川省達州市通川區蒲家鎮)人,永樂皇帝帝師唐瑜的第十一代孫,明末清初的思想家和政論家。與王夫之、黃宗羲、顧炎武並稱明末清初「四大著名啟蒙思想家」。

『唐子潛書』,是思想家唐甄耗費三十年的思想哲學政論著作。當然,「潛書」本來是不「潛」的,當初動筆時,唐甄取名叫『衡書』,表示此書可以「權衡天下」的意思。不過他並沒有成為帝師,時勢未濟,清兵入關,『衡書』就改為『潛書』了。

這套『唐子潛書』,分為上下兩篇,每篇再分上下兩大章節。分別就民生、教育、生涯、經濟、管理、施政等等面向,提出他的看法,並綜合古代與當時的社會現況予以評論。 而其中廣被思想學術界討論與研究的,就是他對於專制政權的懷疑及民生民富資源不均這種現象所提出的論點。

其中「治天下者惟君,亂天下者惟君!」一言,與歷來儒學尊皇為聖的概念,截然相反!畫出了一條清楚分明的界線。 「天子之尊,非天地大神也,皆人也!」這話就挑明了,統治者並非高高在上,也是肉做的,跟一般人沒什麼不一樣! 「小人亂天下,用小人者誰也?奸雄盜賊亂天下,致奸雄盜賊之亂者誰也?」唐甄這一段連珠砲似的疑問,再再指明,發言人很渣,是誰搞出來的?咦?怎麼唐甄也知道這件事了?

『唐子潛書』這套木刻本之所以被稱為「精刻」,從圖片上就可以看出每個字一刀一劃,絲毫不苟。正如書冊內容,唐甄對於政治富民擇賢的論點,也沒有模糊不清的地帶。

#古籍的故事 #古書善本 #唐子潛書 #木刻本 #收藏 #rarebooks #房純輝 #治天下者惟君亂天下者惟君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50819821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7 22:05

     真正的好書 ~ 足感心耶

     眼光清晰 + 思慮慎明者

     顯然 歷代不乏其人

     所以, 未來的 史實記錄...

     仍必需得 立法 重重保密於 限閱的圖書館內,

     以便於 有心人士 隨心竄改嗎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20-10-19 23:29 回覆:
WOW~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發生呀~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
2020/09/21 10:07
說得好極了!
與我心有戚戚.....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20-09-21 16:51 回覆:
謝謝Lillian鼓勵喔^^